企业风采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家园 — 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家园 — 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调研纪实
 

2017年1月12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来到石家庄赞皇县古河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与公司领导、河北省石材砂石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及媒体界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与座谈。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世洪、河北省石材砂石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协会领导、河北法制报法制资讯部王桂英以及部分领导和企业代表围绕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企业的发展及协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他指出,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原材料,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且用量最大的资源性原材料。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砂石骨料用量400多亿吨,需要开采巨量的石矿,其体积可达约3立方公里。如以每辆车装载50吨计算,需要8亿辆车来运输,车队的长度可达880万公里,可绕地球216圈。如以1000万吨生产线配备130人,直接从业人员至少52万人;如以每辆车每天运输4趟,运输人员至少50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开采、加工和运输的产业。

中国目前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世界上最大的砂石骨料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早期,天然砂石资源丰富,随处即可采集,发展到如今,天然资源已经匮乏,几乎都是机制砂石。传统的粗放的开采和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砂石骨料行业正在快速转型升级。近年来,中国机制砂石骨料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明显提速,由中低端发展向高端发展,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装备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推出新装备和高性能砂石骨料产品,并应用到重要工程。

对于金砾建材有限公司来说,一定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保护环境、绿色开采,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好砂石矿产资源开发,谋求自身可持续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加快发展绿色砂石骨料;坚持石矿资源开发、合理利用;开展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石矿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大力推进石矿安全工程,最大限度地保障从业人员和矿区居民的安全。实现石矿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最后,胡会长指出,近两年国务院、工信部、建设部、司法等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如《绿色建材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和《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也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各省市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管理措施。这些政策和文件的相继出台,为砂石骨料产业的健康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加快砂石骨料产业工业化、保护化和现代化发展,以及构建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砂石骨料企业要在砂石骨料工业化和科技创新中把握发展新机遇,坚持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技术,提升研发与设计水平,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向高效率、低能耗、信息化、智能化、环保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金砾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世洪首先对中国砂石协会一行来到公司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金砾建材公司的概况。金砾建材公司是全国率先以环保为核心理念的新型骨料建材生产公司。公司生产能力在全国是属于一级先进企业的,公司的环保更是全国第一,公司的环保标准远远优于同类型企业。而且随着技术的更新公司也一直在进行着企业升级。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家园,减少雾霾就就是减少对父老乡亲的危害。做资源节约型环保企业,为地方经济提速,为父老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古河金砾建材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花园式建筑的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配备三个除尘线,有高压水喷雾除尘线,用于处理浓度极大的扩散性扬尘。干雾除尘专线,用于处理正常生产中产生的粉尘。矿山袋式除尘专线负责处理残余的粉尘及后期粉尘的治理。
 




 

为保证对环境的零污染,将所有的破碎,输送,以及筛分等设备生产线通过车间,连廊等设施将其全部密闭,完全消灭粉尘及噪音。还组建了两组立式密封储料仓,让成品料密封储存。运输车辆可通过料仓的放料口直接装车,避免在装车过程中产生粉尘,提高了装车效率。实现了从石料的破碎、传输到装车全程封闭式管理。这一设计弥补了此行业的国内空白,克服了生产过程中最难解决的粉尘污染问题,同时也实现了低能耗、高产量的设计目标。
 




 

在企业环境绿化美化方面。在厂区的周边密植了速生杨等防风防尘植物,不但美化了厂区环境也对周边环境起到很好的调控作用。矿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其它地面全部草皮绿化。高低相应的景观,凉亭喷泉等组成了一个花园式的现代化工厂。

座谈结束以后,胡幼奕会长在武总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车间并就现场和设备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