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瑞德宝尔”:企业绿色生态建设的实践典范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瑞德宝尔”:企业绿色生态建设的实践典范

 

“矿业开发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简单地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名把所有企业都关闭。而要科学把握‘两山论’的精神内涵,科学部署,统一规划,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在堵死破坏生态环境企业同时,还要为绿色发展者提供空间。”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西安科学高效整治在采矿山,大力推进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开采利用,在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赢发展上走在了前头。

按照招拍挂市场化配置资源方式确定采矿权人,在户县秦岭山中黄柏峪内建设瑞德宝尔建筑砂石矿山,在资源开采与生态环保相协调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瑞德宝尔”投资7亿多元建设,按照国际水准设计,引入创新、低碳、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建筑石料矿山。


▲瑞德宝尔矿区
 

时间迈入2017年,古城人民惊奇地发现,如今站在钟楼上,可以经常望见30公里外的秦岭山,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

从过去的“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新思维正悄然在基层化为生动实践。

“只讲金山银山显然不对,只顾绿水青山也不太现实,城市建设需要保证建筑材料来源,为了保护一味杜绝开发又太绝对,应该科学地对待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近年来,西安通过持续开展矿山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治理,走出了一条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赢的新路子。



 

“我们从开采方式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运输,都突出了对秦岭的保护,均围绕绿色矿山的基本要求开展。不仅采用国际先进的‘台阶式’开采来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扰动,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及时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治理,还规划在矿山采石结束后建成一个矿山公园,用‘银山’的开采来换取更多的‘金山’,让生态环境比以前更好更美。”作为获得2016年中国能源环保创新企业奖的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源的绿色发展理念,是对传统采石矿山的一场革命性变革。

绿色理念扮靓西安“后花园”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非常感谢政府,为了保护绿水青山作出重大决定,采取一切措施关闭百余家小矿山。“100多个小矿山所破坏的山体面积要比‘瑞德宝尔’大很多,小矿山老板开发完经常是拍屁股走人,废渣、粉尘、烂厂房都扔给政府‘买单’,治理需要上亿元资金,但这种现象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谈起“瑞德宝尔”绿色理念,林源态度坚定。

在陕西,“瑞德宝尔”是“打造公园式绿色矿山的先行者”。近两年,来到“瑞德宝尔”参观学习的省内各市企业达到30多家,省外上百家同行企业也来到矿山考察学习,“瑞德宝尔”的示范样板作用,引起全国砂石行业关注。

“瑞德宝尔”的影响力从何而来?这要从公司董事长林源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说起。

目前,“瑞德宝尔”拥有环保、安全的采石生产设备,年产量1000万吨以上,能满足全西安1/4的建设砂石需求,既保证了城市发展砂石骨料的市场需求,又保护了秦岭生态环境。

林源介绍道,砂石矿山对空气污染是一个纯粹的物理过程,大家最为担心的粉尘污染,“瑞德宝尔”通过引进最先进的收尘设备,把产生的粉尘收集入罐再利用,收集后的粉尘集中送到商混站或新型砖厂,作为混凝土添加剂或空气砖最佳配料,这样的利用既环保又带来经济价值。

在“瑞德宝尔”厂区,所有能用电的设备绝不用柴油,以电铲代替挖掘机,能耗减少了4/5。此外,公司投资上亿元建设了一条2公里长的隧道,运用皮带输送矿物料下山,一年可节约拉货车所需柴油4000吨,运输皮带自身还可以发电1000万度,在满足自给自足的同时,既节约了能源又降低了成本。



 

“在生产线设计上,我们全部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型号设备,能耗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比同行节约用电2000万度。”林源进一步介绍说,为了保证矿区生产生活中每个环节都能做到环保,矿区还特别设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站,确保水质达标后再排放,这些都是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的。

对于曾为公众诟病的“剥山皮”“大开挖”现象,林源自信地表示:“请大家放心,我们的矿山一边开发一边复垦绿化,服务年限到了之后,将全面复垦,还当地一个青山绿水。现在的矿产区就是在开发过的地方以12米为一个落差,形成梯田模式覆盖土壤,土壤附着厚度为70-120厘米,大量密集种植绿色常年生植物,将来我们的矿区会形成一个平整的可再利用土地,我们的规划就是通过种植业、养殖业、绿色公园、旅游小镇相结合,创造出新的发展契机。相信未来秦岭这座西安后花园一定会更加漂亮。”



 

之所以对秦岭保护情有独钟,这和林源的个人情怀有关。林源就出生在秦岭脚下一个普通家庭,祖父辈都长期在这里生活,为此他立下夙愿,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回报大秦岭,保护好秦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这是他责无旁贷的责任。

“两山论”实践的西安样本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实质内涵。

建设生态文明,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换一种思维发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瑞德宝尔”坐落在秦岭的青山绿水间,环境保护压力巨大。“在刀尖上跳舞”——林源形象比喻公司面临的现实压力。

林源坦言,大西安的规划和建设,以及群众盖房修路民生需求都需要大量砂石产品,如何满足需求?不能舍近求远去外省市求购,增加建筑成本,提高人力、物力的多余消耗;如果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全面关停矿山开发,相对砂石价格高涨,从而导致很多人铤而走险乱采滥挖,这会给政府的治理制造更大麻烦,给绿水青山带来更大伤害。

过去采石技术落后,操作模式简单粗暴,架起一个碎石机,几辆大铲车就可以生产。由于采石需要爆破,很多采石不得不放弃山体,在河床和良田大做文章取石取沙,这样的“杀鸡取卵”采石方式,不但对河道和良田造成破坏,还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容小觑的威胁。



 

“两山论”在“瑞德宝尔”项目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就近生产砂石,降低成本供应了城市建设,并解决了400多人就业:政府每年获得3000万元税收,体现出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林源看来,矿山开采是良心活,企业一定要有回报之心大量投资做绿色矿山,这是未来在秦岭开办矿山的标准。“即使做到绿色矿山的标准,也不能一劳永逸,还要在安全、环保、能源消耗上,多方优化技术,在提升上继续发力,在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上加大投入,使技术研发的成果更加高效,真正做到吃干榨净‘零排放’。”

矿产生产过程“公园化”,这是“瑞德宝尔”追求的目标,也是砂石矿山开发的绿色潮流。随着“瑞德宝尔”上山道路7公里硬化完毕,绿化工程的施工投入还会继续加大。

矿山应该是公园,在生产经营中可供游人参观和学习。打造园林式矿山,通过企业的努力和政府监督管理,改变矿山留给人们砂石灰满天飞、只管破坏不管恢复的老印象。

林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完全符合辩证法规律。“只讲金山银山显然不对,只顾青山绿水也不太现实,不符合发展规律,应该科学地对待开发与保护的辩证关系。”

“瑞德宝尔”希望通过自身实践,引领全国砂石矿山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吸引各地同行企业前来考察参观,把陕西“瑞德宝尔两山论”样本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保护更多绿水青山可供复制的实践样本。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典范,其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土资源部、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的相关领导到该公司的砂石骨料生产线现场考察后,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该公司已被中国砂石协会作为砂石骨料行业的一面“绿色旗帜”进行推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