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江苏山宝董事长王宇翔:未来砂石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日期:2021-08-05   浏览次数:

江苏山宝董事长王宇翔:未来砂石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在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相继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背景下,砂石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在大会期间专访“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的协办方之一的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山宝”)董事长王宇翔为我们讲述未来砂石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

Q:近两年来,我国砂石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让业内人士应接不暇:砂石价格节节攀升,国企纷纷布局砂石产业,“天价矿权”事件接连出现……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项目进度缓慢甚至被迫停工,砂石质量难以保证,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严重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请您谈谈未来砂石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A: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身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更能体会国家对于行业的重视和期盼。特别是近几年,大型国企央企进入砂石行业,大项目大产能布局,协会建言献策,十部委推进行业发展,砂石定为国家战略物资等多项举措可以看出砂石行业于未来的重要意义。如此形势下,行业面临天然砂石资源日渐枯竭、企业提高对砂石骨料的品质要求、政府加强砂石企业监管力、执行力度,传统砂石骨料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境遇。那么同时我们关注的环保、安全、节能问题也是不可规避。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碳任务”将重构整个制造业,也将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砂石行业作为基建业的重要支撑,“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如何在安全第一、绿色保护的同时保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协会,在协会的带领下开展工作,制订符合国情的未来发展方向,对砂石行业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有效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只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带动行业各相关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在机遇与挑战中生存下来的企业更能适应复杂且要求更高的未来。

Q:自2019年底开始,中央多部门曾针对砂石产业连续发文,提出“高质量发展”、“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高瞻远瞩地为砂石产业提出了发展方向,但是,由于近几年来砂石价格数次暴涨、部分企业的高毛利率,让市场赋予了砂石较重的金融属性,让投资者容易忽视合理的砂石环保、质量管控成本,也忽略了供不应求的短期性,带来投资风险。您觉得在砂石市场的风起云涌之下,企业究竟该如何有效的应对市场的变化,寻求长远规划和发展?

A:每个行业的发展都存在客观性和必然性。历史条件下的砂石行业是乱开乱采,无管理无标准无要求。装备企业是卖钢材,不被重视、忽略的、粗犷的、不具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正是这样的砂石于我们的建设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住的房子,我们引以为豪的建筑,我们走的路,我们修的桥,都是小小的砂石聚集而成。随着现代化工程建设对机制砂石品质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机制砂生产已无法满足现行工艺要求,虽然低效率、高污染、级配不合理等现象仍然存在,但这些粗制的工艺应逐步被市场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砂石骨料的需求。

2019年底开始,砂石行业受到中央多部门的重视,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涌入者打破了砂石行业的平静和格局。作为在此行业屹立三十年,始终坚持创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山宝集团而言我们迎来了真正的春天。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只有在创新中才能自强,山宝集团始终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等先进管理体系运营模式,坚持以人才、知识作为发展的核心,并将它们转化为可投入生产的高质量设备亮点,努力开发智能化、低碳化、节能化设备。对于质量及价格的市场变化,我们始终坚信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带来好的结果,才能为合作伙伴带来长久的效益。大浪退去真金现,我们着眼未来,布局未来,相信在国家,在协会的的正确领导下,砂石行业定能健康有序的高质量发展,从容面对未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持续的创新,可否重点谈下,贵司近年来针对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方面做出过哪些努力?哪些新产品或新服务让您自豪?

A: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持续创新、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多年来,我们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研究,提倡校企联合,携手实施研发项目落地,多项成果进入实践,SCM制砂楼是我们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与应用共同开发的可替代人工砂的机制砂成套装备,推出到今广受业主好评,为客户带来效益的同时对于国家提倡的环保理念、行业的绿色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与使用客户保持紧密联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企业自身高标准高要求,不论从材料的选择、工艺的设定,人员的培养等多方面细节着手,保证安全环保多角度,产品持续创新和技改,集团各中心部门快速反应,满足客户定制化,全过程服务要求。更与多所高校合作推动人才引进,提供员工良好的工作环境及职业规划,个人才能施展的平台,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取得软著及专利一百余项。“我们每天都必须在进步,都必须在追求卓越”是山宝集团成立至今的初心,也是我们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原素。

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精品砂石骨料的破碎、筛分和机制砂成套装备。也应用于很多大型的砂石骨料项目中。例如:

1、江西瑞昌3000万t/a项目

该项目涉及4种型号圆振动筛设备,应用于除泥筛分,骨料一段筛分、二段筛分,由江苏山宝集团提供设备、技术、电气等,项目整体符合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建设。项目位于江西瑞昌,主要是对建筑用灰岩、溶剂灰岩进行深加工,将于2021年8月动工,建成后砂石年产量达3000万吨,成品料可供给华东地区工厂项目建设等。

2、海螺水泥布局江西、湖南

海螺水泥连续布局江西弋阳600t/a骨料制砂、湖南涟源300t/a骨料制砂项目,自2016年服务海螺水泥二十余项目后首次推出3998系列圆振动筛应用海螺现场,目前弋阳海螺设备已经发货现场。湖南涟源海螺设备制作完成,7月底前发货现场。预计两现场均于2021年底前完成成套生产线安装及生产运行。

Q:春华秋实、初心不变,企业一直坚守着做行业追求者的品牌定位。请谈谈咱们企业的发展理念是什么?有哪些竞争优势?

A:江苏山宝的品牌是“信义”,“守信重义,合作共赢”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是我们对客户,对员工,对合作伙伴的承诺。做企业如同做人,做人如果不守信,不重义,不能一诺千金,那么即使现在发展的再强大,也迟早会被社会所淘汰。我们习惯换位思考,愿意以诚相待,给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高质量的产品及全过程的服务;与战略合作伙伴相知相交,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提供我们的经验优势,进行互补;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进步和提升的平台,我们提倡“军队、学校、家庭”的企业文化,招聘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一致的员工,要求一兵一卒都要合格。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这是我们企业近三十年一直保持的并会在未来一直坚持要做的,我相信这不仅仅是理念更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当今国情,国家承受着来自国际上的巨大压力,习总书记提出双循环对各行各业的挑战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砂石行业的一份子,在此情况下更要坚持初心,理念不变,将我们装备企业做强做精做专,为创百年企业的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Q: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砂石的需求全面上涨,天然砂石存在断供风险、机制砂能否担重任?请您谈谈机制砂开发利用还面临着哪些亟待破解的问题和矛盾以及机制砂的未来发展?

A:天然砂石断供是必然的结果。一方面习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砂石的需求必将全面上涨,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天然砂石开采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及日益枯竭的天然资源,无一不昭示着机制砂代替天然砂是大势所趋。随着机制砂的需求不断增加,机制砂技术的不断完善,在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中机制砂必将担当重任。但机制砂的大规模量产、生产成本的控制以及全机制砂混凝土配合比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机制砂的布局要进一步优化,未来骨料矿山企业必须要配备精品机制砂生产线。全国要布局若干个大型机制砂生产基地,以保证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而想要得到好的结果即生产出可代替天然砂的机制砂,原料与装备必不可少。目前部分骨料矿山企业对于机制砂要求、指标,连续级配等重要因素存在误区,如何引导正确认识并把握时机,需要我们行业乃至协会共同努力。这是一个阵痛的过程,树立如此目标是我们行业全体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更是行业同仁携手迈进机制砂新时代的起点!

图片

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宇翔

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丹阳市劳动模范,丹阳市优秀政协委员,全国高等级路面、桥面用骨料破碎筛分专家,砂石行业精品砂石骨料定制化专家,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拥有发明、实用、外观等专利一百余项,软件著作近十项。研究方向:大型智能化筛分、制砂设备,可替代天然砂的精品机制砂成套制备方法及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图片

江苏山宝集团创建于1994年,座落在风景宜人、交通便利的江苏省丹阳市,注册资金11800万元。集团以“团结创新,务实高效”的企业精神,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苏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江苏省诚信单位、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水泥行业十大诚信供应商、中国水泥行业十大创新供应商、中国水泥行业百强供应商、中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镇江市绿色工厂、镇江市智慧矿山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星先进党支部、六强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集团拥有现代化加工制造能力和优秀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始终坚持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大力研发,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包括振动给料机、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反击锤式破碎机、复合制砂机、圆振动筛、洗砂机、输送机、SCM制砂成套设备等。其中PF1825V、PF2025VP、PCII2020、PCII2328、V8S1150、V8S1363、3YK3682、3YK3998为目前全国领先的大型破碎、筛分设备。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SCM制砂成套设备针对尾矿制砂和资源利用,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入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四批)》。

集团着重于高等级桥面、路面集料的破碎筛分及精品机制砂成套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先后承接了1000多套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及再生骨料、机制砂项目,参与100多条高速公路,特别是桥面集料的加工设备研究。设备运用于沪宁高速公路、润扬大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西藏瓦托水电站、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机场等项目建设中,以设备性能稳定、全过程服务优良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集团与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建材、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盘固水泥、南方水泥、中联水泥等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