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砂石装备应用于三峡、年产7000万吨和1亿吨砂石矿等项目——南昌矿机董事长李顺山:高端品质,满足高端需求

发布日期:2021-08-05   浏览次数:

砂石装备应用于三峡、年产7000万吨和1亿吨砂石矿等项目——南昌矿机董事长李顺山:高端品质,满足高端需求

 

在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相继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背景下,砂石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在大会期间专访“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的协办方之一的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矿山”)董事长李顺山为我们讲述五十载风雨兼程,南矿应对未来的发展策略。

图片

Q: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也让“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当下热门话题。本次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将主题定为“绿色创新 低碳发展”,请谈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南昌矿机又是如何参与其中?

A:碳达峰、碳中和,背后解决的是气候问题,气候问题导致的自然界变化足以使人类从地球上消亡,因此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此对社会经济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是必然。砂石骨料是高能耗的行业,对碳的产生有直接联系,同时对石料生产的各个环节,从技术、工艺、装备、管理各方面着力,对“碳达峰”“碳中和”有切实的贡献。本次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将主题定为“绿色创新 低碳发展”,指明了我们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值得大家高度重视。

2012年,南昌矿机就提出了企业发展的使命:“锐意创新、追求卓越、致力于矿业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和资源价值最大化”。这与当前国家提倡的绿色低碳发展不谋而合。

近十年来,南昌矿机感召了大批国内外优秀人才,有来自于大型矿业设计院和国际知名企业的专业背景,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石矿加工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研究,装备开发,实施智能制造和智能运维,让绿色理念从研发起步开始到装备的生产制造、使用维护全生命周期得以贯彻。南昌矿机开发的JC系列颚式破碎机,CC和MC 系列圆锥破碎机,MOS和HFS系列筛分机,制砂机及制砂楼,都体现了单位能耗、单位耗材的较大比较优势,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低碳”“绿色”做出了贡献。当然,科技发展无止境,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离行业要求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用更多的投入,更大的努力,南昌矿机将始终不渝地践行企业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Q:中国年使用砂石量约200亿吨,市场前景巨大,这也导致砂石行业竞争激烈,请问南昌矿机如何保证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足发展?在全球持续被疫情笼罩下,对南昌矿机布局海外市场形成了哪些阻碍,南昌矿机又是如何应对的?

A: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的发展新理念,这次又写入“十四五”规划。这是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天,南昌矿机受到行业内广大客户和同行的认可,是我们一直秉持企业价值观和践行企业使命的结果。如何保持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想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抓手、以人才为核心、以文化为根基,南昌矿机才能生存发展。

一、科技创新能力。南昌矿机始终把企业创新和产品开发升级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利用国际先进的破碎筛分技术和理念,成功研发出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设备。我们开发的高性能GC系列旋回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开发的CC系列智能单缸圆锥破为国内首台套,其中CC800在谷城矿业应用成功,为当今国际最大型号,荣获2020年度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2HFS1875V液压高频筛”获得2020年度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我们开发的VS2000立轴整形制砂机处理能力达800吨/小时,也是国内最早推出的该产品的最大型号;筛分机MOS3675、高频筛HFS同样开了国内高效筛分的先河。这些产品的研发,为企业赢得市场、赢得客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人才建设。南昌矿机的一个特点就是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的行业高端人才。在国内外设有多个科研机构,与多所院校单位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中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设立了奖学金,为企业的飞速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南昌矿机设立有市级“博士科研创新中心”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每年的9月29日定为 “南昌矿机创新日”。

三、企业文化建设。南昌矿机高度重视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出了“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的企业职业思想和行为准则,企业以良知和担当,认真、主动、负责地对待客户和合作伙伴。南昌矿机是省政府授予的“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五十载风雨兼程,南矿人的文化创新路》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20-2021年度全国建材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案例”。

关于疫情对我们海外布局的影响,在战略层面,我们仍然认为海外市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虽然在具体实施层面疫情带来的困难不小,特别是人员出行几乎不可能,线上无法通过线下订单转化,成本费用大增,但是,我们保持不裁员,对员工加强培训,夯实基础。

疫情期间,为信守承诺、履行合同,南昌矿机集中人力、物力解决问题,大家通力协作、攻坚克难,确保多个海外项目如期交货。南昌矿机派驻专人前往南非KMR项目,助力项目完成安装调试;对于疫情过于严重地区的项目,南昌矿机提供24小时电话在线服务,进行远程协助设备调试。2021年6月,南非项目顺利完成调试,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并通过验收。大家的通力协作保证了疫情期间设备按期交货、项目如期运行,充分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Q:“高端品质 满足高端需求”,南昌矿机作为一家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企业,在业内有口皆碑,可以介绍一下您印象最深刻的南矿设备应用的成功项目案例吗?

A:南昌矿机的品牌与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紧紧关联一起,从三峡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中广核纳米比亚铀矿,到近日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的白鹤滩水电站都广泛采用了南昌矿机的破碎筛分设备。年产7000万吨的中国电建集团新型绿色矿山安徽长九神山项目中,南昌矿机共有50台设备应用于该项目现场;年产1亿吨的华新水泥湖北阳新绿色骨料生产线,南昌矿机有70多台设备入选。这些都是南昌矿机“高端品质 满足高端需求”的生动体现。南昌矿机成功的案例很多,我谈几个印象深刻的例子:

一、 进入欧洲市场,芬兰赫尔辛基RUDUS石料厂

世界五百强,爱尔兰CRH公司石料厂一直使用国际知名公司的破碎筛分设备,通过对南昌矿机进行全面考察后,决定选择北欧芬兰坚硬的花岗岩矿山进行试用,之所以选择在芬兰,是因为这是世界以岩石坚硬闻名之地,也是世界一流凿岩设备和破碎设备的发源地和总部基地,用CRH的采购负责人的话说,“南昌矿机破碎机如果通过RUDUS的考验,相当于拿到了进入CRH的全球通行证”。2016年4月,南昌矿机生产的CC300S圆锥破碎机替换国际某知名品牌破碎机,在CRH子公司RUDUS的赫尔辛基石矿开始生产运行,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设备性能和可靠性超过客户预期,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也为CRH集团随后的美国亚特兰大项目、美国盐湖城项目、加拿大老城堡项目中,采购南昌矿机多台圆锥破碎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冀东玉田石料厂破碎筛分设备选择和竞技故事。

冀东水泥是最早进入砂石骨料行业的水泥企业之一,他们第一个项目是在河北玉田建1000吨/小时的生产线,为了为后续20多条生产线积累经验,在破碎筛分设备选择方面他们对选择进口品牌设备还是国产品牌设备非常困惑,通过多方考察,最后决定1000吨/小时生产线按两条500吨/小时生产线建设。所有颚破,给料筛分和立轴破选择南昌矿机,中细碎圆锥破一条线选择某进口知名品牌,另一条线选择南昌矿机的圆锥破,通过实际生产运行,南昌矿机圆锥破可靠性和性能指标毫不逊色,这也促使冀东水泥随后破碎机全部选择国产品牌。

三、 CC800进入谷城矿业

广东清远矿业集团是广东石料和机制砂的著名企业,公司赖董事长是个喜欢钻研创新,深入现场观察的砂石奇人。我们许多创新产品都是在他的鼓励、支持下诞生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CC800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MOS和MLS大型筛分机。其中CC800圆锥破,从开始运行生产,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改进完善,现在设备运行稳定,在产品粒形、能耗、产量、成品率都表现卓越,进入世界一流水平。目前,CC800又在竞争中赢得宝武集团认可,进行铁尾矿骨料生产作业。

这三个例子是南昌矿机几十年来一直秉持“高端品质 满足高端需求”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与国家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理念相一致。

Q:近年来,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砂石行业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请谈谈您对未来砂石骨料行业发展趋势的见解,未来南昌矿机将如何顺应时势,促进行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A: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是砂石行业发展的表象要求或措施,可持续发展才是根本。从这种意义上讲,除绿色化是所有行业发展的铁律,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之外,而大型化、智能化有其相对适用性,解决的是效率、成本、质量的一种方式,但并非唯一方式。不讲客观条件的差异,不因地制宜,一味盲目的大型化、智能化有可能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丧失可持续发展动能,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砂石行业发展总的趋势其实就是“由乱到治、由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价格由暴利到合理利润,企业从资源竞争到内部经营管理竞争”的过程,因此,无论投资还是砂石生产企业,理性看待砂石行业的火热景象,做好整体规划、在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上练内功。

南昌矿机应对未来的发展策略就是将传统制造型升级为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型的企业,以“创新、绿色”为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引领、卓越管理,立足国内市场,发力国际市场,实现南昌矿机的国际知名品牌的愿景。

图片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顺山

李顺山,男,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全国砂石骨料行业“优秀企业家。

1986年7月分配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1992年11月任施工企业设计室副主任,代主任,国家三峡人工砂七五和八五攻关项目的主要参加人员,曾担任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砂加工系统-三峡下岸溪人工砂加工系统(成品砂800吨/小时)的总设计师,参与编写《水利水电砂石加工厂施工导则》;1993年11月至1994年4月赴美国从事三峡混凝土施工技术方案研究;1996年1月至1997年11月任混凝土施工技术室副主任;1997年12月任瑞典斯维达拉工业集团(Svedala Industries AB)上海代表处经理;2001年10月任瑞典山特维克集团破碎筛分公司(Sandvik  SRP AB)中国区总经理;2005年7月 任瑞典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7年2月至今任南昌矿山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NMS)始建于1970年,坐落于中国江西南昌梅岭风景区,是一家从事矿物和骨料加工技术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总承包和生产运营的科技型企业。秉持着“专业领先,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基于五十余年的专业经验和对技术进步的不断追求,南昌矿机已成长为国内破碎筛分行业的知名企业,是全球高端破碎筛分设备系统卓越制造商和矿山处理总承包的全产业链运营商。

南昌矿机拥有先进的破碎产品(旋回、颚破、单缸和多缸液压圆锥破、反击破,立轴式冲击破)、筛分产品、制砂楼及各类移动破碎筛分站,产品和技术服务于铁矿、铜矿、铝土矿、金矿、磷矿、煤矿等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及市政工程、桥梁、铁路等领域,与中核、中铝、中金、五矿、紫金、中有色、武钢、太钢、攀钢、首钢、神华、翁福磷矿等国内知名企业广泛合作。在全球化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南昌矿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在南非、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设立海外分公司,终端用户遍布海内外的矿山、水电、核电、石料、建材、化工等行业,设备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多家全球500强企业。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