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朱志奇:宁可食无肉,不可日不书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朱志奇:宁可食无肉,不可日不书

 

坊间流传着王羲之的《兰亭序》那个不可复制的神话,离开了一众饮酒赋诗、汇诗成集、挥毫作序的当下,就连王羲之自己也找不到当时那个感觉、写不出当时那份神韵。一幅书法作品,离了“情”,就会失了“韵”。

今人研习书法,必选择古人字帖的原因,大抵是因为古人的书法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要天天写的,生活的感悟不经意间都会蘸满笔端,那神韵饱满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变化。

朱志奇先生在书法的道路上虽然经历过起伏波折,但他最终选择了“学习—临帖—创作—请教—纠正—展示—提高”这一路径,达到了“宁可食无肉,不可日不书”的境界,让书法真正成为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经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举荐,邢台中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朱志奇先生作为“砂石建材人”的代表,带着对书法的挚爱走进“材神露才”。

人物介绍



 

朱志奇,1981年毕业于河北省邢台师专数学系,4年高中数学老师的职业生涯后选择在南开大学学习政治学,毕业后相继在临城县委办公室、邢台地区交通局、邢台市人民政府、邢台市交通运输局任职。2014年退居二线后,服务于邢台中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和外事联络工作。

朱志奇先生为邢台中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之新建材示范园创建立下汗马功劳。他参与策划了集骨料生产、机制砂生产、商品混凝土生产、干粉砂桨、免烧机制砖生产“五位一体”的新型建材示范园,并确立了规模效益、循环经济、绿色加工、智能管理的理念。该举措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并在最短时间里和中联签定了投资合作协议。

骨料生产行业属矿山资源系列,面对环保新要求,朱志奇先生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新办法、新规则。目前,他受当地国土、环保等部门正在牵头编写《邢台市绿色矿山开采加工规范指南》。

书法

与书法相伴其乐无穷—朱志奇书法之路回眸

朱志奇,别署:山人,封龙山人,寺南居士,九月居士。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社会精英联合会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理事。

山人自幼酷爱中国书法艺术,其中有家族文化传承基因的影响。世祖为乾隆年间重禄处士,高祖为清末待赠儒林,两位先祖终身不仕,施教乡里,研究国学,美誉传世。上世纪70年代,山人幼年就读小学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临城县一个小山村,虽然那时的老师多为民办老师,但大多是解放前的知识分子,都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上到小学三年级学校要求人人都要写毛笔字,每天写上一篇,12个字。记得接触的第一本字帖就是颜真卿的《多宝塔》,学校老师自然成为山人的书法启蒙者,《多宝塔》就成为山人的书法根基。1973年春节,11岁的山人写下了人生第一幅春联,上联为“人民公社无限好”,下联为“社会主义艳阳天”,横批“天下太平”。时代的味道多么浓厚啊。从此,山人就成了村里面的“名人”,每年春节,都要忙碌写写画画,乡亲们都说山人有出息。

山人在南开大学期间,近距离接触了范曾、王学仲等书画大家,并有幸受到两位大师的言传身教。可惜当时功课较多,学习任务很重,每周也只能聆听一次大师的讲课,尽管如此,也受益匪浅。

山人的书法之路也非始终如一,临池不缀。工作忙起来就搁置起来,空闲时间就随便写上几张,时断时续。不仅如此,由于选不准路子,始终徘徊在传统正门之外。开始临摹一些现在名人书体,东拼西凑,不成系统,进展缓慢。近几年来似乎才摸到了门路,找到了途径,才走上了书法正路。以传统理论、传统碑帖为脉络,“宁要师古,不要学今”,坚持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广泛涉猎卫夫人、张怀瓘、孙过庭等古人的书论,尤其唐人孙过庭的《书谱》,形影不离,反复研读,提高了对中国传统艺术审美水平,加深了对“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理解。在实践方面,认真践行张旭光先生的“五字”书法成长之道——“有空就临帖”,朝临暮写,墨池不干。以东晋二王为宗,通临王羲之《圣教序》《兰亭序》《十七帖》;通览唐代颜真卿、柳公权、褚遂良、虞世南;元代赵孟頫;宋代苏、黄、米、蔡四家。夜幕降临,静坐案头,一杯清茶,笔墨相依,面对名帖,穿越时空,与古人名家对话交流,从古人的一点一划中汲取营养;从古人的一段段、一篇篇文章中揣摩者中国书法之道,领略着她的博大精深,享受着无穷的乐趣。


朱志奇先生和夫人研讨书法
 

在学习和践行书法道路上,无论是师古、还是学今,山人信奉“明其理、达其事”这一信条。首先通晓其中的奥秘,然后吸取精华,全力为之倾注。不盲从,不迷信,不死搬,不教条,广泛涉猎,五体兼蓄,融会贯通,相互支撑。学习—临帖—创作—请教—纠正—展示—提高,“宁可食无肉,不可日不书”已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方式。唐人孙过庭《书谱》云:“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及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书法艺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提高人生的过程。一旦你真的爱上了这门艺术,他会给你的人生带来无尽的魅力。


朱志奇先生在邢台市消夏晚会上现场书写“朗月清风”


朱志奇先生为员工写春联


朱志奇先生获奖证书
 

自2011年以来,山人书法作品曾在全省大赛中入展并多次获奖。2015年8月,大幅行书作品荣获“交通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河北省企业行业界第十二届书法大型展览一等奖。

作品赏析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