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聚砂成塔本难做,点石成金华建人”——缑海荣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聚砂成塔本难做,点石成金华建人”——缑海荣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的行业人士,他们带领企业在科学管理、健全机制、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生态保护,或在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综合利用和废弃石矿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取得了一定成绩。他们将“绿色”理念在砂石骨料生产全过程中进行系统性体现,实现了企业的绿色发展,对引领砂石行业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领和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从今日起中国砂石协会推出“2018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系列报道,今天砂石菌推出第一期报道——2018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之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公司缑海荣。

“聚砂成塔本难做,点石成金华建人”——记2018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缑海荣。

绿色先锋

缑海荣,全国唯一在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机制砂石生产线的企业家,充分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控制和消除污染。始终坚持“建一座矿山,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聚砂成塔本难做,点石成金华建人”,砂石,一个支撑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性原材料,承载着他的梦想。

缑海荣,一位守护绿水青山的优秀企业家。他身材高大、气宇轩扬,深入交谈中,他思路清晰、敏捷果断,言语举止间温文尔雅、亲切随和。为改变自身命运和家庭穷苦现状,他积极进取,勇攀高峰,在事业征途上成果显著。但作为大西北的儿子,他始终不忘这片孕育他长大的土地,他用行动感恩于这片土地,造福于这方百姓。





 

作为天水市预拌混凝土推广应用的倡导者,他不畏市场和各界的无视,毅然决然投资创办了甘肃省除兰州之外的首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天水华建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面对新生产品,市场起初并不认可,要想在这个现实的市场中立足已非易事,而要让预拌混凝土替代现场拌制混凝土,得到全面推广应用更是难上加难。但他耗费十几年的心血,通过积极建言献策、奔走呼吁,关心和支持着预拌混凝土的推广工作。最终,天水市预拌混凝土呈现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良好发展态势。

而他并未停歇,了解到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速,建筑用砂需求量日益增多,各处的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0年,他投资1.35亿元创建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00万吨精品机制砂石生产线,替代人工河道采沙。这不仅填补了天水市机制砂石市场的空白,还对限制渭河采砂、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建设了年产80万m³高性能商品混凝土生产线、60万吨预拌砂浆生产线,作为重要的绿色建材,机制砂石、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推广应用,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延长建筑物的寿命,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成本,促进建筑业技术进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的居住环境与生活质量意义重大。为解决城市垃圾乱倾倒、填埋、焚烧造成的严重环境问题,他还创建了天水华建固废利用有限公司。





 

在行业发展上,他始终不忘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积极打造行业模范企业,通过积极参加国内、国外行业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自己,引导企业改变生产经营模式,引进先进设备,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苏建筑科学研究院、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先进团队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加大技术研发,以创新为驱动,成功研发出“全机制砂石混凝土”的生产应用技术,并在行业内进行了全面推广应用,极大地加快了机制砂石替代河沙的发展进程,推动了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建一座矿山富一方百姓”,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机制砂石、预拌砂浆、建筑固废再生产品等绿色建材的推广工作任重而道远,而他并未有一丝怠慢,而是加紧前行的步伐。作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未来他将朝着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践行时代使命方向继续砥砺前进,为改变行业发展现状,提升城乡生态环境状况,建设魅力宜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