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建设绿色生态和谐新矿山而奋斗——韩金梁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建设绿色生态和谐新矿山而奋斗

——记2018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 韩金梁

 

绿色先锋

韩金梁,致力于绿色矿山建设,将传统的采矿、选矿为主的冶金矿山企业,通过砂石骨料生产线的建设实现固废综合利用的转型发展,实现选矿厂尾矿全部综合利用,每年为首都提供优质砂石骨料850万吨,为北京基础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韩金梁同志,男,汉族,1962年1月23日出生,现年56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他自1998年1月来到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以来,已工作20个年头。在工作中,他不断创新发展,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到公司的经营生产建设中,为矿山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公司的总工程师,韩金梁同志身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思想上,他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利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引领身边的党员干部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争做贡献。同时,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的特长,积极推进企业绿色生态矿山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他的努力,威克公司2011年度荣获“砂石行业先进生产企业”,全面并出色地完成了公司的各项经营生产建设工作,得到了全公司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好评与认可。

一与时俱进,争创佳绩

按照密云县委县政府对矿山企业提出的“生态开采、科学利用、循环经济”十二字方针,他不断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把建设绿色、环保型矿山作为工作重点。根据威克公司实际情况,在科学利用资源的前提下,加强矿山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能力,推动了生态矿山的建设,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威克真正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由他主持的威克公司三条砂石料生产线的设计与建设,得到北京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及有关协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威克公司也成为北京矿山行业无废化生产的典范企业。而由他主创的《着力打造生态矿山,实现采矿无废化生产》项目,也荣获北京市第二十二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敢于挑战,勇于攻坚

公司的每一项工程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尾矿全处理工程、深部开采工程以及原料厂的砂石料生产线改造工程都是公司今年的重点工程。尤其是尾矿全处理工程基本属于一个全新的技术理念,由于是采用分机以后的处理工艺,基本属于行业内没有出现过的新技术、新标准,面对困难和风险,他选择了挑战。为了消除尾矿库隐患,提高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率,他亲赴云南、四川、山东、河北等地进行现场设备考察,在没有现成的生产工艺及相关技术前提下,为了确保生产工艺流程,他废寝忘食的工作,有时候连续几天得不到休息。经多方考察、比较论证,最终确定了该工程的生产工艺流程。该项目实施后,可大幅度提高固废资源利用率,使威克公司实现整个矿山的无废化生产,

为加强后备矿山建设,他又挑起重担,积极组织开展露天转井下开采的项目运作。在该项目的前期设计过程中,他积极与设计院进行沟通联系,经过反复地与设计院商讨、修改确立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在方案确定下来后,他又开始投入到立项审批的工作,对于繁杂的审批手续,他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复与相关领导及部门进行磋商,使尾矿全处理工程得以顺利开展和施工,为矿山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前期施工准备过程中,他又带领着矿建指挥部与施工方针对施工的细节反复的进行磋商,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过程的安全以及施工的质量与进度、现场施工监理等工作。现在,他又开始主抓外围矿源的审批立项工作,我们知道,他又接受了新的挑战,为了实现威克不断发展的目标,他义无反顾的始终工作在第一线。





 

在他负责的各项工作中,还有一项我们不得不在这里提一下,那就是对于砂石料生产线的降水改造。他带领基建部和动力部的相关人员,亲自动手,从设计、施工、到完成仅仅用了5天时间,经过测试证明,改造后砂子的含水量下降了将近3个百分点,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有效地改善了厂区的运输环境。

通过他的不断努力,威克公司获得了“国家绿色矿山”、“砂石行业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言传身教,培育人才

韩金梁同志不仅自己坚持学习,不断进步,而且还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每当公司引进一项新工艺或者出现新问题时,他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不断地与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熟悉设计意图,指导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施工方案优化,筛选出关键技术控制点。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把现场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组织起来,把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逐个讲解,关键环节再三强调,对于不太掌握新工艺的技术人员的提问,他总是耐心倾听,认真答疑,直到完全弄懂搞明白为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为公司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基层的优秀技术人员。

他的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公司领导、职工的一致好评与认可。他连续多年被矿山公司评为“劳动模范”,连续四年荣获密云县经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2011年荣誉密云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