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一个优秀企业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对事业执着的掌门人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一个优秀企业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对事业执着的掌门人

 

一个优秀企业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对事业执着的掌门人

      ——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安民专访

 

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山美重型矿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一以下简称“山美股份”)凭借悠久的企业发展历史和雄厚的专业技术储备,在国内砂石骨料行业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其开发研制的优良装备,还是其承建的砂石骨料生产线,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尤其是该公司研制生产的各种破碎设备,其先进的技术性能,足以同欧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抗衡,更因其品质上乘,售价合理,服务贴心而享誉全球,山美品牌也因而深受国内外用户的一致赞誉。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专访了山美股份创始人杨安民董事长,以期破解山美股份的成功之谜,为更多的创业者寻求值得借鉴的珍贵经验。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从业者,特别是砂石骨料及固废处理领域的一名老兵,山美股份创始人杨安民董事长也有一个追逐了三十多年的梦——砂石骨料的绿色化及固废的资源化。

一、青年立志,心怀报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杨安民考入上海建材工业学院,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当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全社会都充满着建设工业化强国的激情与渴望,杨安民也和当时很多热血青年一样,立志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在校期间,杨安民努力学习,刻苦用功。在接受全新知识的同时,逐渐了解到了当时我国工业与世界强国之间的巨大差距。课堂上,老师在教授常规课程的同时,也经常会介绍彼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破碎筛分装备,杨安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新西兰工程师刚刚发明的立式冲击破碎机(VSI),并申请了专利。类似这些信息都在杨安民的心中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努力奋斗,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我国在该领域落后的局面。



 

毕业后,杨安民被分配到一家国有建材装备企业工作,从技术员做起,历任工程师、技术科长、总工程师等多个技术专岗。一路成长,一路积淀,时刻着眼于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并研发了众多的新产品,出版多部专著,九十年代初就开发出立式冲击破碎机(制砂机)及高性能颚式破碎机,并荣获市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是国内最早开发出此类设备的技术专家之一。杨安民研发的这些设备所生产出来的高品质骨料,在当时就大量应用于首都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包括后来的奥运场馆及首都新机场建设。至此,杨安民的报国之志终于初结硕果。

二、艰苦创业,矢志不渝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国家下发了对大部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进行改组和转制的政策,并支持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大多数参与改制企业的员工纷纷下岗另寻出路,原建材行业的很多人都因此而改行从事其他职业。面对这种局面,杨安民并没有随波逐流,决心继续从事这个自己钟爱且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行业,并认为这是一个进一步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于是便很快地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有限责任公司。众所周知,万事开头难,杨安民当然也不例外,他深知,和其他事情相比,白手起家创业的开头更难,厂地、厂房、资金、设备以及人员、销售等等,困难重重。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把执着的杨安民吓倒,他首先取得了家里亲人和朋友的支持,筹集了有限的资金,亲手改造了低价购买的旧设备,从小规模做起,产品的设计制造以至于跑市场都亲自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时正赶上北京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一个高潮阶段,砂石骨料市场需求很大,当时北京市周边的河卵石资源比较丰富,正适合使用杨安民研制的制砂机。杨安民经过努力争取,把自己制造的设备投入到了该地区的制砂生产线,经过实践验证,使用该批设备生产的产品,均达到了优质产品级别,为此还赢得了国内相关知名教授、专家的认可,并成为编制国家标准的案例。然而,创业的初次成功并没有让杨安民停止创新的脚步,他创立的企业又相继研发出了多种高性能的设备,公司业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走出亚洲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迎来了2000~2010年高速发展的10年,杨安民创立的企业在这10年里快速成长,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用户的厚爱,及欧美同行的认可——2010年和行业的翘楚德国哈兹马克携手成立外商投资企业——山德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杨安民的企业也和国家的经济形势一样,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杨安民本人也成为了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委员。公司在这10年间,开发了一系列的破筛分洗选设备,给用户提供了很多的生产线设备,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是:

1999年高性能鄂破和制砂机在北京元泰达使用,并在北京多条河卵石破碎制砂生产线投入使用;

2000年多条采用0~10mm原料生产机制砂生产线在郑州地区投入使用;

2002年大型Y系列制砂机成功中标杭州华威500吨/小时河卵石破碎制砂生产线;

2003年推出全新第二代VI系列立式冲击破碎机,至此拥有完整、先进的立式冲击破碎机全系列产品,有石打石、石打铁、封闭叶轮、开放叶轮等结构形式,其中三角圆叶轮为世界独创,并获得国家专利;

2004年轮胎移动式破碎筛分成套设备出口俄罗斯;

2006年直线振动筛2ZKR3060在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五工程局承建的汉江蜀河水电站砂石骨料生产线中投入使用;

2006年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液压圆锥破碎机,广泛应用于国内国外硬岩破碎生产线;

2007年由子公司承建的1000吨/小时砂石料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在山西长治交付用户使用;

2007年为中国建材年产3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开发的烘干锤式破碎机成功运行;

2009年由子公司承建的科技部绿色支撑计划的建筑垃圾示范生产线在成都都江堰通过国家验收;

2009年公司参与起草制定2010版新的国家砂石行业标准;

2010年公司自行研发的全液压履带式移动破碎站亮相2010(上海)Bauma China展。

……

三、高瞻远瞩,与时俱进

虽有十年的快速发展,杨安民依然感觉到和世界同行的差距,所以,决定和德国同行合资,引进德国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特别是德方的反击破技术及建筑垃圾资源化设备技术,为实现梦想助力。

经济的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大部分的骨料生产线依然不环保,生产效率低下。杨安民说,2012年和瑞士Holcim集团首次合作的成功,让行业知道了骨料生产线,以及Holcim集团的安全标准、环保标准、产品质量标准、自动控制技术标准等全新理念。这次合作,让杨安民公司具备了承接世界最高水平的骨料生产线的能力,也进入了众多世界级建材、矿业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名单。

大规模的基建投入也产生了大量拆迁垃圾,垃圾围城,污染环境,触目惊心!面对如此现状,杨安民在思考。甚至在2005年出口第一套移动式应用于建筑垃圾处理就引起了杨安民的深思——中国也需要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从2005年杨安民开始投入精力研究建筑垃圾资源化的课题,2006年到德国哈兹马克公司考察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设备和技术。

在杨安民的带领下,公司设备制造技术水平飞速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公司和同济大学合作在都江堰建设的科技部绿色支撑计划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获得科技部验收通过,是杨安民介入建筑垃圾资源化领域的一个里程碑!杨安民在追逐骨料绿色化的同时,又新添了固废资源化的梦想!

2014年,承建国家住建部示范项目-江苏常州武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

2014年,承建贵州安顺300吨/小时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

2014年,大型反击式破碎机HC779成功下线

2014年,大型水浮选除轻物质专利产品:BHF系列带式浮选机研发成功并投产

2014年, Lafarge 拉法基贵州项目通过验收

2015年,JC771大型颚式破碎机成功下线

2016年,荣获教育部颁发的科学进步二等奖

2016年,SMS5000大型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成功下线

2017年, MP-PH359大型履带移动反击式破碎站研发成功

2017年, 第一台制砂楼成功下线

2017年, 承建杭州天子岭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

2017年,承建中天集团浙江金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

2017年, 承建上海嘉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

2018年,荣获全国建筑固废资源化最佳实用技术(BAT)(2017-2018)

……

杨安民还积极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参与多项校企间课题,获得多项国家奖项。

参编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置技术规程》、《建筑垃圾再生砂粉》等。

参与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2008年科技部绿色支撑计划项目——汶川地震建筑垃圾的资源化,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京理工大学、德岛大学等成员单位联合承担的中日《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多路径资源再生混凝土技术与应用》项目。

参与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材料组“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创新与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2016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得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荣誉奖、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行业先进企业奖、中国建筑固废行业创新企业奖。



 

杨安民带领山美股份围绕行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分别在EPCO模式绿色砂石骨料生产解决方案和装备、建筑固废资源化解决方案及装备、绿色环保制砂楼三个方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2018年公司名称从“上海山美重型矿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杨安民特别指出山美的更名是积极顺应国家号召“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概念,是紧跟国家号召,围绕绿色矿山资源整合、大型成套化、服务终身化、低能耗高效率等行业发展特点,山美股份摸索出EPCO模式绿色砂石骨料生产解决方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循环经济、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行业趋势,在建筑固废资源化解决方案领域已经承建了几十条示范项目,很好地解决了多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问题;围绕环保、集约化、高品质机制砂、产业链延伸等发展特点,山美股份在绿色环保制砂楼领域开发了满足市场的新产品,与传统制砂楼不同,山美制砂楼可纯制砂,或砂石同出双模式自由切换,也可提供制砂楼+干粉砂浆搅拌站二合一系统解决方案,系统兼容性更强。

2018年对于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平凡之年,通过公司更名,宣告了山美股份从传统的矿山设备制造转向绿色骨料装备及工艺、固废处理资源化设备及工艺的成功,从单一的装备制造企业向绿色骨料工厂及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工厂EPCO的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成功,而带领山美股份这样大步转型的领头人则是山美股份董事长杨安民先生及团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