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中南院砂石工程所设计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砂石系统群第二座建成投产

发布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

中南院砂石工程所设计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砂石系统群第二座建成投产

 

日前,由中南院砂石所设计的两河口水电站砂石系统群中规模最大的加工系统——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提前建成投产,开始为主体工程混凝土提供砂石骨料。该系统设计处理能力1400t/h,属大型砂石加工系统。这是继2016年3月首座庆大河加工系统之后第二座顺利建成投产的砂石系统,系统工艺要求复杂,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要求高,该系统的投产为主体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全貌




▲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全貌
 

中南院砂石工程所自2015年承接了两河口水电站砂石加工系统设计项目以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设计工作。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采用粗碎开路,中细碎与筛分构成闭路生产大石,超细碎与筛分构成闭路生产中、小石和成品砂,辅以棒磨机制砂调整细度模数,干法生产为主的工艺流程。系统运行的可靠,且满足大坝主体工程对混凝土骨料的级配要求。工艺流程调整灵活、产品质量可控,特别是产品的级配组成、物料粒形、石粉含量、含水量等技术指标均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由于该系统原料为变质砂岩和粉砂质板岩,流程设计将所有成品砂石均通过冲击式破碎机整形,有效地降低了成品砂石中针片状含量。


▲庆大河反滤料及掺砾料加工系统全貌(两河口水电站砂石系统群第一座砂石系统,投产时间2016年3月,设计单位:中南院砂石所)
 

两河口水电站为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大坝为300米级的砾石土心墙堆石坝,为满足工程反滤料、掺砾料及混凝土骨料供应,规划设置砂石加工系统群,由庆大河反滤料及掺砾料加工、瓦支沟反滤料及掺砾料加工和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等三座系统组成(总生产规模2400吨每小时),其中瓦支沟骨料加工系统共需生产成品砂石料985万吨,系统布置与规模在国内水电工程中均位居前列。


▲两河口水电站施工现场(坝高295米,海拔3000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