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和鸣奏华章 奋楫启新篇 ——见证金隅冀东骨料一年来融合发展变迁

发布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和鸣奏华章 奋楫启新篇 ——见证金隅冀东骨料一年来融合发展变迁

  

深秋时节,在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厂区,规模化骨料生产线在阳光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主机设备和移动设备有序运转,厂门口等待发运的车队整齐排列;各企业文化标识区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环境中交相辉映,厂区周边空气清新,生产现场秩序井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建材企业。今年1至11月份,公司业务收入14309万元,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56%,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31%。

一年来,全体干部职工在金隅和冀东两大集团实现资源整合、结构优化的战略背景下,紧密围绕“止血止亏、融合发展”两大任务,以文化融入、效益提升为抓手,共同在并购、改革、发展中奏响精彩华章。

以文化融合引领形象提升,一天一个新变化,每天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

公司积极响应金隅集团号召,将2017年作为文化融合年,以文化为先导,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为提升对企业文化的整体认同,先后组织100余人次到琉水、北水、咏宁、涉县等金隅集团内先进企业进行学习对标,让干部职工真实感受到金隅集团先进的文化和管理内涵。为持续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在企业内部创办了“砂石骨料”学习交流平台和内刊,现累计浏览量近4万次,真正成为了职工的精神家园;在中国砂石协会、中国矿业报社组织的各种专业赛事中获得奖项,提升了企业社会形象和知名度,增强了骨料团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融合发展一年来,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做到职工群众满意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同步,着力打造以“安心、舒心、暖心”为主的“三心工程”,指导各子(分)公司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扎实推进,全力提升职工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开展了专项帮扶,定期了解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并给予常态化救助,通过“金秋助学”为考入本科院校的职工子女发放了助学金;积极落实全员普惠,一线岗位人员在中秋佳节品尝着公司领导亲自送上的月饼,全体职工在生日当天手捧公司送上的生日蛋糕,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热爱集团事业,让青春闪光”、“促文化融合,展蓬勃朝气”、“喜迎十九大,共谱发展新篇”等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使金隅冀东“一家人”、“一盘棋”理念深入人心。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展示。但是,金隅冀东骨料人却将其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企业形象提升、品牌重塑的浩大工程之中。公司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山建设理念,及时提出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计划,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完善、强化收尘设施管理,有组织排放得到进一步规范。年内,新增绿化面积9万余平米,使各子(分)公司绿化总面积达到12.2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部分企业已接近50%,整体超过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二级标准;通过维修和技术改造,先后解决下料、传送、收尘、喷淋等各生产环节跑冒滴漏点467处,实现了污水固废零排放,噪声和扬尘污染全达标;全面启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建设和体系认证工作,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强力支撑。

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频传的捷报:恒盾公司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单位”、“辽宁省砂石生产示范基地”;玉田分公司连续通过县、市两级环保深度治理验收实现顺利复产;涞水公司通过开展“大干三十天,旧貌换新颜”活动,打破了环保整顿停产局面,成为区域内首家复产复工企业;泾阳公司全面完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外审,成为陕西省首家通过三大基础管理体系认证的骨料生产企业。

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开创骨料事业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

如何保证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不跑偏“方向”,金隅冀东骨料公司也找到了“良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一年来,公司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个基本面要求,确保融入保障服务作用充分发挥、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公司坚持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成立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根据企业建制下设各个支部,配备了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在党组建设、党员政治生活、党风廉政、文化宣传等方面建章立制,全面指导,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互促互进的规范化运营模式,使党建工作成为严肃干部职工纪律,凝聚发展共识,辅助生产经营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



 

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党委、党支部责任事项,确保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责任书》;开展了效能监察,对存在问题和漏洞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和责任人,在逐步整改的过程中,全面提高了各单位基础管理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公司重人才,抓根本,坚持用人育人并重,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引入人才竞争机制,创新分配激励机制,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年内,实施了薪酬、机构、人事三大改革,对重组中新提拔、选用和调整的60名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任命,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在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方面,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走出去,对标先进,扩展视野,实现了由文化融合到工作认同的转变。

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既要做“加法”,通过竞合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也要做“减法”,清理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市场竞争力。

这一年,公司围绕“止血止亏”经营任务,科学谋划、盘活资产。秉承担当、负责的态度,集体决策分析劣势企业退出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分别制定实施了泾阳金辉“僵尸企业”、北京哲君政策性关停企业退出方案和涞水建材资产盘活、恒盾公司止血减亏方案,使不良资产得到了合理处置,优化了有效资源配置。



 

这一年,公司不断加强规范化经营,基础证照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其中,泾阳公司、恒盾公司通过不懈努力、主动作为,取得了采矿权证;玉田分公司重启三采区矿权延续手续办理;涞水公司扩建矿山工程施工图纸设计进一步深化;哲君公司完成了矿山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葫芦岛公司顺利取得新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全力冲刺完成采矿许可证的延续。正如该公司董事长张占民所说:“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要融入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做政府的好帮手,城市的净化器,这样才能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这一年,公司对生产和销售两手抓、两促进,呈现出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如今的金隅冀东骨料,正接连刷新着一个又一个纪录:9月22日至23日,产品单日产、销量双双突破5万吨;9、10月份,单月销量接连突破100万吨;1至11月份,累计销量突破6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公司在祛除顽疾、苦练内功、强身健体的同时,正积极规划着金隅冀东骨料事业“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蓝图:以“干事文化”和思想融入促进管理水平与装备、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以“先资源,后项目”的理念逐步完成环京、冀中、冀北、冀南、唐山、西安、辽宁、重庆“八大区域”累计1.8亿吨产能的骨料基地建设布局,低成本、规模化发展目标长远宏大而又脚踏实地。

有人说,金隅冀东骨料有着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涵。它强调为职工打造一个实现自我的平台,提倡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人的归属感、获得感。

也有人说,这里有着先进科学的文化体系。它的管理理念、制造理念、团队理念、发展理念正在逐步对标业内一流水准。

还有人说,这里有着包容并蓄的文化氛围。它坚持母文化一元主导,又尊重个性,鼓励发展特色子文化,具有不断创新的潜力。

不论评价如何,能否落地才是关键。走过风雨,走过坎坷,金隅冀东的骨料事业终于进入一片洒满阳光的芳草地,正在逐步汇入全行业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总体格局之中。一年来持续、稳健发展的态势以及多项指标所显现出来的骄人业绩,生动地印证了深化改革、联合重组的威力与魅力。顺时而动、乘势而上,创新开拓、以变求通,是事物发展并保持活力的不易哲理。

重组一年的金隅冀东骨料,文化只是初步融合,已让人感受到它和鸣协奏曲的美妙和震撼;它奏响的是和谐之音,奋进华章,它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发展;当人心的融合形成不断扩散的正能量,当新的企业文化构成不断增强的软实力,就印证了已经符号化的那句话——“功到自然成”。

金隅冀东骨料泾阳公司成为陕西省首家通过三大基础管理体系认证的骨料生产企业

12月23日,金隅冀东骨料泾阳公司管理体系外审末次会顺利召开。期间,公司全面完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外审,成为陕西省首家通过三大基础管理体系认证的骨料生产企业。

公司自今年9月1日启动管理体系创建工作以来,在骨料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上下一心,同力同向,制定了创建工作推进考核办法、建立了体系创建队伍并进行专业培训、完成了管理手册的编写、制定了21项程序文件和41项体系管理制度、设定了73种规范记录。随后,公司通过内审、管理评审及自查整改等措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健全和完善,为顺利通过本次外审奠定了基础。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是制造型企业管理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将以此次体系外审为契机,持续提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控水平,进一步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塑造金隅冀东骨料品牌,为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2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