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致力“甘肃”工程“建”设,“投”身西部砂石骨料事业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致力“甘肃”工程“建”设,“投”身西部砂石骨料事业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尾矿变废为宝,每年消化35万方尾矿;自采场至加工再到运输的全过程降尘系统;湿式穿孔作业,采场铲装作业洒水降尘,骨料实现车间化生产,加工系统全流程喷淋雾炮降尘;厂区道路硬化,对矿区运输道路及厂区循环洒水、清扫,减少扬尘;所有成品运输车辆全程篷布覆盖防尘……你绝对想不到这是中国西部的砂石骨料企业,没错,这就是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

深秋十月,瓜果飘香,漫山红遍。2018年10月17日,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一行到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总经理康治理、副总经理罗军等公司领导对胡会长一行表示欢迎。康治理介绍了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矿山整合、新项目建设、参与地方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并通过视频讲解了甘肃建投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等。



 

胡幼奕会长对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在砂石骨料产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模式表示肯定。



 

胡幼奕会长指出,大道至简,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是砂石骨料大国,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当前正面临着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但是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砂石骨料的工业化才刚刚开始,离砂石骨料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传统砂石骨料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想站稳脚跟,成为砂石骨料业界的佼佼者,就必须要学习和运用先进的经营理念,采用最新的技术,不断创新与加强合作,才能实现新的发展。



 

胡会长强调,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和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传统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砂石骨料行业未来一定要走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胡会长还根据甘肃建投企业特点,对甘肃建投企业发展模式和方向、砂石矿山生产线、矿区和谐、砂石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砂石产品品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打造一流、绿色、示范性砂石骨料企业

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以打造一流、绿色、示范性砂石骨料企业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环保方面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以国家级绿色矿山为标准,在生产过程中实行污染控制、达标排放和综合治理等措施,严格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甘肃建投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多方筹资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投资900余万元完成厂房封闭;安装、购置了喷淋、雾炮、洒水车等环保设施;完成了厂区绿化和矿山引水工程。公司投资2200万元建设的绿色环保机制砂生产线将多家砂石生产企业长期堆积的尾矿变废为宝,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机制砂,每年可消化35万方尾矿,实现了尾矿的全部综合利用,做到了“吃干榨尽”、实现“零排放”目标。

甘肃建投建立了一套自采场至加工再到运输的全过程降尘系统,有效控制了主要污染源:穿孔作业采用湿式穿孔设备,采场采用铲装作业洒水降尘,骨料实现车间化生产,加工系统全流程喷淋雾炮降尘;厂区道路硬化并购置了洒水车及环保清扫车,对矿区运输道路及厂区循环洒水、清扫,减少扬尘;所有成品运输车辆全程篷布覆盖防尘,保证车帮无缝隙、物料不裸露不遗撒,彻底改变了传统砂石企业粉尘飞扬的面貌。

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矿山资源整合

永靖县是兰州市建筑用砂石骨料最主要的产地,砂石骨料的产量占到兰州市建筑用砂石骨料用量的60%以上。在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整合之前,砂石料企业规模小、布局散,难以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同时由于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落后,设备老旧,在浪费资源的同时开采过程中还造成山体破坏,在加工过程中产生尾矿、粉尘、噪声等,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指导思想,由永靖县政府主导,甘肃建投积极参与,启动了永靖县东山片区矿山资源整合。2018年,在永靖县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全面启动了永靖县东山片区22家砂石企业的矿山资源整合工作。

打造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

在全面整合永靖县东山片区矿山资源的基础上,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投资近12亿元,以“全国一流 西北第一”为目标,打造集砂石料开采、加工、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建材生态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年产砂石骨料400万方、机制砂60万方、干混砂浆30万吨。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成立四年多以来累计向永靖县缴纳税金700万元;积极参与通村公路改造,杜绝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一户一车”,鼓励村民车辆参与石料运输;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大学生就业;为“永靖县教育发展基金会”、“徐顶乡教育基金”捐款支持当地教育事业,企地、村矿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将以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深度参与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将在中国砂石协会的带领下,在甘肃建投“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战略引领下,以矿山整合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在榆中、临洮、皋兰、天水等地积极布点,打造安全、环保、标准化骨料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构建以砂石骨料为依托的工业体系,积极推动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向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把矿业公司打造成西北地区砂石骨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为甘肃省探索可复制的、具有引领作用的绿色矿山发展模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