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座谈交流

2023年3月1日,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荏朝,副总经理于松荣,生产业务部、物流部部长欧俊慧,办公室主任范韦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座谈交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热情接待。双方就国内国际砂石市场及物流运输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副秘书长赵婧等陪同。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胡幼奕介绍了砂石骨料行业的政策和特点。近年来,砂石行业由采集业变成大型、工业化的制造业,全世界约400亿吨,中国约200亿吨,印度约50亿吨。201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10部门文件《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15部门文件《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砂石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胡幼奕表示,砂石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具有自己的特点,物流条件不同和资源分布不同,会影响砂石物流运输的模式,如公转铁、公转水。广西地区资源多、用量相对较少,砂石远距离运输市场量很大。我国现在城镇化的规模在65%,距离80%的这个目标还有15个点,每年的大量进城人口,需要大量基建支撑,所以砂石骨料的量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全国砂石的流通方向是从砂石成本较低的地方,向价格较高的地方流通,比如像从东北到长三角。

胡幼奕欢迎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积极参加中国砂石协会举办的各类会议和活动,深入交流,加强合作。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宋少民

宋少民表示,西江是广西砂石骨料进入大湾区的主要通道,要加强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当前,全国各地砂石资源禀赋不同,特别是部分地区砂石产品存在结构性的短缺,砂石物流运输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宋少民还介绍了最新修订并发布实施的两项国家标准《建设用砂》和《建设用卵石、碎石》等内容。

图片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顾荏朝

顾荏朝简要介绍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港西江港口),并介绍对砂石骨料业务的规划和看法。

北港西江港口于2020年7月成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管控单位,下辖2家分公司,15家子公司,是西江流域重要的公共港口码头建设和运营服务商。北港西江港口在西江经济带8个地级市布局有港口作业区23泊位139个,设计吞吐能力超6000万吨,约占全区内河的45%;自有船舶125艘,其中LNG双燃料动力多用途船舶20艘,总运力近20万吨。

到2025年,力争港口吞吐量突破7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60万标箱,公司业务基本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江流域“一干线三通道”干支网络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以港口业务为核心,以航运、物流、贸易业务为支柱的多板块协同发展格局。

顾荏朝表示,北港西江港口高度重视砂石骨料业务,希望在该方向有新的突破,请中国砂石协会给予大力支持。

图片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于松荣

图片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物流部部长 欧俊慧

图片

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范韦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