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一行到华新水泥砂石项目现场考察楚道凿岩液化空气破岩技术应用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一行到华新水泥砂石项目现场考察楚道凿岩液化空气破岩技术应用情况


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快速发展,目前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机制砂石产品已经成为建设用砂石的主力。在机制砂石矿山开采的前端,利用炸药爆破开采一直是行业的主流,随着爆破技术的发展,精细爆破、压缩空气破岩等技术逐步兴起,推动砂石行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3年4月11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一行到华新水泥砂石生产线武穴市大塘矿区现场考察了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LAES)非补燃破岩》技术应用情况。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星,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矿山分厂厂长朱威、矿山管理部部长张智谋、矿山管理部副部长梅国福等陪同。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

刘波从深冷液化空气能破岩工艺流程、低爆速柔性限时破岩、开发绿色(深冷)空气能源服务绿色矿山建设、介质超临界状态的技术应用等方面向大家作了介绍。他指出,该项技术有着“低振动  比传统炸药爆破低70%左右、绿色低碳  使用可再生资源、无易制  爆危险化学品”等特点,可以解决矿山开采中爆破震动与次生危害、爆破粉化与资源浪费、安全距离控制与土地占用、移民搬迁、噪声排放与成本压力等问题。

图片

随后,胡幼奕会长一行现场考察了《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LAES)非补燃破岩》技术在华新水泥砂石生产线武穴市大塘矿区的应用情况。

图片

现场相关技术负责人向胡幼奕会长一行介绍了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LAES)非补燃破岩技术应用进展情况、施工工艺流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内容,尤其是非补燃破岩技术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技术和经济成效。

图片

胡幼奕表示,非补燃破岩技术是传统炸药爆破方式的重要补充技术,可用于大规模无炸药破岩作业。这项技术在华新水泥砂石生产线的成功应用,为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技术峰谷储能,绿色低碳,安全高效,低成本,较好地补充了现有爆破开采技术,有助于解决矿地构筑物小于300米安全距离的非爆施工,提升砂石传统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助力突破当下砂石行业发展瓶颈,对于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图片

企业简介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5年,前身是“宜昌市光大工程机械租赁公司”,是随着三峡工程一起成长起来,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发展,后因业务拓展和技术提升改名为“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

图片

《鏖战三峡》

专业从事大型露天矿山工程的穿孔施工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具有露天矿山钻机、钻具、压缩动力、智能化管网设计与制造完整产业链的国内最大的凿岩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00余人,持特种人员操作证329人、安全员证35人,钻孔作业的设备200余台套,已参与在建和建成工程50余个,是中国冶金矿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泥协会常务理事及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家自然资源部《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参编单位。

公司于2014年成功研发了集中高压远程送风凿岩新工法,改变了矿山、水电站施工生产中以柴油为动力导致高耗能、高成本的作业方法,同时打破了传统以电为动力的潜孔钻机作业中,架设电网、移栽电杆、收放电缆等繁重工序导致钻机效率不高的问题,进而获得较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2016年成功研发了大孔径重力潜孔钻机,改变了矿山施工生产中牙轮钻机体积大、操作人员多,对场地要求高,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以轻巧、灵活、快速的潜孔钻完成直径200mm-300mm的钻孔任务,进而获得更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2018年3月启动研发实施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LAES)非补燃破岩施工技术的关键性材料--非补燃柔性储能管及超低温多路充装管。于2022年研发成功,并取得生产许可,经过1年的推广和实际应用,性能稳定可靠,目前已推广到长江经济带多座大型露天矿山开采项目。

2021年继续研发完善了《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技术》,获得科技成果评价:整体国际领先,其中压缩空气储能、水雾湿式除尘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该技术获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4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