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石场先锋,行业典范 — 江门泰盛石场有限公司调研记

发布日期:2016-09-29   浏览次数:

石场先锋,行业典范 — 江门泰盛石场有限公司调研记


2016年9月26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在胡幼奕会长的带领下,来到江门市新会区泰盛石场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东升实业集团董事长赖松谷,东升实业集团副总裁刘兴和泰盛石场有限公司场长汤锦宏等公司领导带领考察团参观了泰盛石场有限公司,并与胡会长进行深入交流和座谈。
 




 

汤锦宏场长首先向胡会长介绍了泰盛石场有限公司的概况。江门市新会区泰盛石场有限公司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苍山村,公司创建于2006年,是国内唯一一家按照英国BS812标准建设的石场。公司主要生产建筑碎石、优质石粉和水洗砂,产品主要销往珠江三角洲地区、香港、澳门及新加坡等地;公司在2012年获得了香港品质管理局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与香港长江基建公司指定碎石供应基地,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石场现有管理人员40多人,员工800多人,年开采规模为200万立方。

汤场长介绍说,泰盛石场有限公司坚持走企业与员工、与地方经济、与生态环境等利益相关者和谐共赢的课持续发展道路。力争以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使泰盛成为国内矿山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

胡会长对泰盛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泰盛要以先进的制度管理为基础,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断创新,力争成为行业标杆。同时,要深入开展绿色矿山和和谐矿区工作,走绿色可循环的经济发展之路。
 

绿色可循环发展理念

泰盛石场有限公司严格秉承“安全为天、绿色为本”的办矿方针,坚持“荒地不裸露、尘土不飞扬、污水不横流、环境不破坏”的办矿理念。坚持做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恢复”的绿色可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为了控制扬尘污染,泰盛实施了围蔽防尘工程,包括输送在内的生产线实现了全部封闭环境运行。同时,还将地表水进行收集,通过喷雾降尘设备和洒水车不间断作业,生产线全面覆盖防尘及高压喷雾防尘,覆盖面积一万多平方,高压喷雾降尘专用设备20台套,积极改善作业环境,减少职业危害。此外,泰盛还投入了大量的新设备和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节能减排的水平。
 


 

将石场建在花园的矿区

泰盛将场区的道路实现全部硬化,道路硬化绿化亮化6公里多,直属6万多棵,植草10万多平方,宣传广告及警告标志2000多平方,并配有专门的清洁洒水扫路车,确保干净整洁。
 




 

矿区开采全部采用削顶式自上而下平台式开采,并边开采边绿化,为防止水土流失排土场也进行了绿化,并疏挖排水沟5000多米,当前一矿二矿生产区总共种植绿化经济林20多万棵600多亩,10年后可形成10多万立方的蓄材量,循环经济效益达到上亿元。当然也种植了不少名贵风景树,其价值不断攀升,对今后开发综合利用打下绿化基础。

矿山复绿与资源综合利用完美结合

一矿区从2007年开始开采到2014年结束,复垦复绿闭坑后交给政府,政府作为发电厂灰坑综合利用,可蓄放2000万立方的粉灰。当前可作为企业蓄放淡水作为生产使用。
 




 

分期开发的方式,有效利用了后期矿山地表土回填采矿完成面,并种植花草树木,及时完成了矿山的修复和复绿。生长迅速的经济林木,成材后产值巨大,形成了良好的循环经济链。
 


 

在矿山复绿的同时,泰盛还不忘资源的综合利用,如碎石经过水洗沉淀后水再循环利用,废渣再销售,做到污染不排放。废渣经过水洗过程后变废为宝,而良好的水循环系统减少了对水资源的摄取。
 


 

石场到码头皮带输送且智能化控制

矿山从石场到码头全部采用皮带输送,并实现全系统智能化控制,做到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每小时装船3000来吨,按照25吨的汽车要120多车,减少了交通安全风险。
 


 

目前,泰盛石场有限公司公司的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合理配置资源,使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生存,企业积极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大力投身公益事业活动,努力打造成为砂石骨料行业最好的新标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9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