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精品砂石骨料 — 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调研行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次数: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精品砂石骨料 — 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调研行


 

2017年1月11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在胡幼奕会长的带领下来到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考察调研。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负责人程永国,项目外联主任朱志奇,项目总工董建荣,生产部长高永强以及综合管理部部长夏瑞昌热情接待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和秘书长孙卫星。双方就砂石骨料及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外联主任朱志奇首先介绍了示范园项目进展情况。近几年来,邢台县委、政府不断加大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石灰岩整治措施,关停了一批资源浪费、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环保、安全不达标的小型石子加工企业。在此背景之下,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是邢台县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完成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30万吨精品骨料和90万方预拌混凝土生产线,并已投入试生产。
 




 

项目依托优质矿山,打造“五位一体”(骨料加工、机制砂、商砼生产、新型灰砖、干粉砂浆)、全产业链、循环经济建设模式。采用骨料生产线+机制砂+商混搅拌楼的复合式生产系统,通过骨料仓与输送设备将三个单元生产线串联在一起形成生产链,可同时外售骨料、机制砂和商品混凝土。再加上免烧机制砖,干粉砂浆系统组成“五位一体”工艺生产链,将矿石“吃干榨净”无废弃物产生,资源利用率达到98%以上,彻底消除“小石子”厂产生大量尾矿占用场地污染环境的弊病,通过工艺和环保手段实现项目的“三个零目标”——零污染、零排放、零废料。 示范园区总面积213120㎡,现绿化面积已达到3万㎡,绿化覆盖率45 %。场地道路硬化面积48562 ㎡。
 






 

胡会长对该园区的规划和建设表示了肯定,并对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他指出,砂石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材料,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且用量最大的资源性原材料。随着天然砂石日趋减少以及国家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力度加大,砂石骨料行业正从采挖天然砂石向机制砂石转型。就园区的情况来说,要积极探索建筑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和办法,同时注重再生骨料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问题。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及注重资源和环境保护的背景下, 要调整战略思路,创新提升,转变发展方式,运用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政策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绿色生产与使用步伐,努力构建以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性能达到现代建筑工业化要求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体系。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着力生产集安全、环保、节能于一体的绿色砂石骨料产品。

同时,加强矿山开采与砂石骨料生产的环境管理,严格执行各种环境保护标准。按照环保标准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完善防尘和降噪措施,实现粉尘达标排放,废水全部循环利用。重视矿山复垦绿化,建设绿色环保、社会和谐的生态砂石骨料工业园区,加强矿地和谐。

最后,针对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胡会长还针对性的提出了“三大要素”和“四个不要”注意事项。期待示范园项目能兼顾地方经济、生态环境、固废利用和矿山复绿等方面,走和谐共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座谈结束后,虽已夜幕降临,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和秘书长孙卫星一行还前往矿山和厂房进行了参观并就相关问题献言献策。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