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临汾市华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临汾市华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副秘书长陈尧,中国砂石协会再生骨料分会秘书长孙继成和焦素芳一行到临汾市华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华基公司总裁张真弟,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彦鹏,技术中心主任郭幸福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和考察团一起参观了华基公司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生产线。





 

尾矿综合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参观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生产线时,张真弟介绍说为了加快推进临汾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出于企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需要,华基公司实施综合利用当地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等废旧资源,依托现代化绿色混凝土生产基地的资源、资金、技术装备和科技研发优势,建设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资源化利用项目。形成废旧建筑垃圾进来,多系列多品种绿色产品出去,生产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变废为宝。全封闭生产环境能够有效抑制扬尘,制砂原料采用矿产资源废弃的尾矿,每年可回收利用尾矿数十万吨。配套水处理车间经过压滤设施实现污水处理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约用水两万吨;通过砂石分离设备,将剩料废渣回收利用,每年可减少废渣上万吨。







 

吃干榨净 变废为宝

2016年,华基还启动了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将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废旧沥青混凝土、废旧塑料回收后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生产出包括绿色混凝土、干混砂浆、海绵城市专用建材、装配式住宅部品(构件)、再生沥青混凝土、再生塑料等产品。达到进场建筑垃圾及尾矿100%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及尾矿100%产品市场化,全部生产过程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填补了山西省内空白。







 

参观结束后,胡会长一行与华基公司部分领导和干部就公司的现状、发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胡会长首先对华基公司的生产环境以及机制砂、石、混凝土生产于一体的绿色集成化生产线表示肯定。胡会长指出,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能源与资料的短缺是我国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资源综合利用有利于保障资源可持续利用,减轻环境污染和压力,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意义。尾矿处理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部分,国内大量尾矿不仅占用了土地和造成资源浪费,也给人类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和危害。实现“无尾、无废、无污染”、做到“吃干榨净”是砂石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最后,胡会长强调,华基公司已经走在尾矿综合利用的前列,目前可将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废旧沥青混凝土、废旧塑料等生产绿色混凝土、干混砂浆、透水砖、装配式住宅构件、再生沥青混凝土、再生塑料等产品。但是在产品质量、技术特点和加工工艺等方面还有可以提高和改进空间,希望华基公司抓住机遇,在创新发展、绿色环保的前提下,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开展尾矿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出更多高附加值、多功能产品。





 

同期,中国砂石协会一行还与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闫玉峰、副总工程师耿震岗、外加剂研发中心主任李晓峰、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君文以及华基公司领导座谈,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砂石行业绿色发展趋势、建材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胡会长介绍了砂石行业目前现状和发展方向,并强调,近年来砂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行业整体由传统的采集方式向工业化、规模化和现代环保化快速发展,绿色生产、绿色运输、资源综



 

合及高效利用理念得到政府和广大企业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最后,胡会长一行还前往华基公司透水砖铺设工地现场,实地考察透水砖铺设的情况。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