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中国矿业联合会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中国矿业联合会访问交流

  

10月17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行业部主任刘魁一行在中国矿业报记者王琼杰的陪同下,到中国矿业联合会进行了访问交流,与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副秘书长王平等亲切会谈,就发挥协会优势,服务企业,促进矿业行业的绿色发展,尤其是就两个协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服务平台,促进金属行业的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幼奕会长首先介绍了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以及国外砂石骨料行业现状。砂石是我国开采量最大的矿产资源,目前年产量达200多亿吨。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已由传统的采集业转变为制造业,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绿色环保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家庭作坊式向现代化、工业化、绿色环保化的华丽转身。2012年全国共有近50000家砂石骨料企业,到2016年底,仅剩不到20000家。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对天然砂石资源的限采和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各地不断关停落后的中小型砂石生产企业,但由于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材料,中国砂石协会建议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和布局,建设大规模生产线,保证市场供应。

早期砂石骨料产品没有纳入国家统计局工业产品目录,国家也未设立相关科研院所和标准、质量、检测机构,砂石骨料的研发、设计、标准、质量、检测体系相对较薄弱。目前,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向工业化、标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已经出现了以石矿修复为源头的生态工业园区;砂石骨料行业在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及建筑固体废物再生利用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胡幼奕会长也介绍了各地砂石骨料行业整合资源,建设大规模、现代化、绿色化生产线的情况;砂石骨料行业装备制造发展情况;砂石骨料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建筑固废在海绵城市建设的情况等。



 

彭齐鸣会长表示,通过胡会长的介绍,对砂石行业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中国矿业联合会致力于为矿山企业和各矿业行业协会服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是重要任务之一。绿色矿山企业联盟为砂石产业与其他矿产开发产业合作提供了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可以使矿山企业在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方面实现共赢。彭会长认为,金属矿山与砂石骨料企业紧密相连,国内许多金属矿山品位低,利用产生的废渣、废石作为砂石骨料的原料,可变废为宝,减轻矿山企业负担,更加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建议双方从绿色矿山联盟建设作为切入点,加强交流合作,通过规划编制等手段统筹各类矿山开发与砂石骨料加工,探索矿业产业发展新模式,重塑矿业产业社会形象。



 

双方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找到两家协会合作的空间,共同规划,加强合作,共建平台,为政府提供建议和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携手推进矿业产业绿色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