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砂石协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韶关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砂石协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韶关召开

 

2018年3月23日,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砂石协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韶关召开,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处副处长丘国庆;广东省砂石协会会长赖志光;广东省矿业协会会长梁有明、秘书长刘长林、广东省砂石协会监事长魏泓方、常务副会长刘莲香、王铁、张孝鑫、龙永权、刘兴、黄碧华、梁吉長、李理、王登云、冯胜君、魏少良、黄世文、董文锋等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广东省砂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承办。

2017年习总书记提出“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相继广东省出台关于建设绿色矿山的通知,广东省要求企业注重生态发展。此次会议重点探讨如何建设绿色矿山,同时也讨论新的一年广东省砂石协会的工作计划。



 

会议首先由广东省砂石协会会长赖志光致欢迎词,并对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处丘副处长和广东省矿业协会梁会长以及各参会代表出席会议表示感谢。他表示,现在砂石骨料行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近年来,随着政府机构的变动和社会的发展,矿山政策也在不断的调整、改变,企业要紧跟着政策,做出一些规划或者改变。国家注重生态建设,矿山企业要努力建设绿色矿山,建议企业做好脱贫攻坚战略,应对挑战规避金融风险以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处丘国庆副处长赞赏广东砂石协会对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视,他表示,十八大以后国家重视生态建设,先后布置了四批绿色矿山的试点单位,广东省先后在第二批到第四批申请绿色矿山,并有十家矿山企业通过了审核。广东省政府部门根据广东省的情况推行绿色矿山建设政策,通过大半年的努力,于2017年12月联合六部门发布了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以及建设要求、评分标准,随后,丘处长对绿色矿山建设的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熟悉文件对企业建立绿色矿山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广东省国土厅公布的首批50座绿色矿山名单中,广东省有19家采石场榜上有名,丘处长对广东省砂石协会进入首批绿色矿山(采石场)的6家会员单位表示祝贺,并表示,不久将会对入选企业颁发“绿色矿山”牌匾,并向政府申请资金,以每个企业50万元作为奖励,借此也提高更多矿业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性。



 

广东省矿业协会会长梁有明详细解读当前绿色矿山的建设要点及技术难题,首先,他指出当前一些企业领导人在绿色矿山建设上面存在着思想上的误区,需要转变思想观念。党和国家对生态建设高度重视,我国从2000年以来对矿山建设的政策转变表明——建设绿色矿山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分析建设的难点时,他指出必须要加快企业转型、合理利用资源、建立数字化矿山以及做到矿农和谐。



 

广东砂石协会会员单位中成功申报了绿色矿山的企业代表中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巢苗萍;惠东嘉华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吉長;清远市清新区谷城矿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场长魏少良分享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他们详细描述了为矿山复绿所做的努力、先进企业管理以及如何做到矿农和谐的策略和方法。


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巢苗萍


惠东嘉华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吉長


清远市清新区谷城矿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场长 魏少良

 

广东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作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报告、2017年财务报告。



 

各参会代表在会议上就建设绿色矿山这一内容提出不同的想法并进行深入讨论。









 

最后,广东省砂石协会会长赖志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生态环保是国家发展的一个趋势,矿业企业应该结合当地的情况,发展矿业,走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鼓励企业多外出走访、学习,向广东省外优秀的绿色矿山企业学习;从长远发展来看,矿业是要稳定压倒一切,在这个行业中,安全必须要放第一,而利润则是最后的;提出开发利用方案在矿山开发中的重要性,必须要重视开发利用方案。

随着各项活动的日日展开,广东砂石协会正日趋壮大,一起携手“共创、共建、共享、共赢”,为广东省2020年建成250个绿色矿山而努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