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合理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合理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联合会各副会长、联合会各分会、各专业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材行业协会、建材骨干企业、各会员单位: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关键时期,各地建材企业克服市场需求不足、生产销售与物流受限、人员返岗不足,资金供应短缺等诸多困难,积极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措施,应对当前疫情对行业、企业造成的冲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抓好“六稳”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引导建材行业广大企业坚定信心,有效采取各种措施,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业、因企施策,根据上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全面筹划、合理有序部署好全年的改革发展,有效组织好当前的复工复产,努力推进行业发展和经济稳增长,保障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继续扎实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各项发展任务和经济增长目标顺利实现。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提高站位,全面谋划好全年工作布局,有效防控与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继续推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防控认真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确保全年改革发展和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全行业要认真分析与评估当前疫情对行业、企业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影响,准确判断建材行业在外部市场需求减少、内部产能过剩不断加剧、供需结构失衡等矛盾交织所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充分认识保障行业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所面临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落实到位,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谋划好长远发展、认真组织落实好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认真组织推进当前的生产经营,仔细安排压实责任,通过采取灵活有序有效的各种措施,努力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以赴确保建材行业经济增长目标及各项改革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谋划与抓好长远发展,不断推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收官和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年。建材行业及广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深刻认识能动应对行业“三期叠加”新业态,用创新的思维与理念去挑战和应对仍是保障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不断适应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环境与自身业态变化后发展方式的变革,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提高站位,调整定位,事关长远发展的全局,全行业要进一步深入推动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建材产业的创新提升优化结构,努力加快建材新兴产业、建材服务业和“走出去”发展,努力将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压力转化为行业创新前进的动力,有序推进行业经济稳增长和去产能结构调整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因企因业施策,灵活有效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确保防控疫情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各地建材企业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责任和意识,把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属地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标准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本系统、本集团、本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扛起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员工身体健康。

(一)科学制定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甚至不同岗位的复工经营生产的计划与管理,做好各项不同对象的应急预案。各地建材企业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因地制宜,因业因企因人施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要统筹考虑各种问题及因素带来的影响,结合上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合理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暂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也要超前研究制定相应预案,做好设备检修、备品备件、防疫物资、生产生活资料的储备等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深入分析、准确预判抗击疫情过程中建材行业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此次疫情爆发已对当前我国多个领域、多个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各地协会组织和建材企业要加强对疫情到来之后自身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的分析、研判,特别是市场需求、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原材料、物流、生产生活资料、人工等要素变化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和影响,详细做好各种预案和做出发展与经营方针的调整,保证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以及上下游企业开复工情况、市场变化、运力变化等情况,要及时细化完善应对措施,统筹做好生产生活资料库存、市场订单、产品供给的计划等平衡工作,尽力将外部对企业冲击降低到最低限度。

各企业要高度关注重点工程开工和进展,关注国家对经济建设的新的调整的趋向,关注与建材产品有关的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开工与变化动态情况,积极主动地开拓市场需求。各专业协会和建材重要骨干企业要加强与有关政府、与相关机构的沟通,密切跟踪、分析和了解、掌握国家及各地重点新增工程项目动态,会同业主共同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并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保证基本需求的前提下,着力将疫情对建材上半年的经济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注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资金转向技术创新和转型,不搞简单重复投资、防止传统产能扩张,为推进行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三)积极争取与充分运用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我国建材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普遍较大,各行业协会组织要努力争取诸多的政策出台,各企业都要重视并充分运用好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以配合企业促进长期发展和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经营的稳定。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组织会同各地建材企业密切关注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抗击疫情惠企政策具体内容,跟踪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映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提出有针对性的、符合行业企业特点、可操作性强的细化政策建议,为行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复工复产政策环境。

要加强对惠企政策的解读、宣贯,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主动争取惠企政策支持,用好用足惠企政策,扩大惠企政策受益面,让建材广大企业实实在在地得到惠企政策支持,提升获得感。

(四)加强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各地建材企业在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生产规范开展生产,严格按照设计标准组织生产。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保障。由于部分受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产项目在疫情过后会加紧赶工期、赶进度,市场需求可能出现较快增长或短期内反弹。为此,各地建材企业要特别重视并加强对疫情过后外部市场形势变化的分析、预判,但同时也要坚决杜绝因抢进度、抢市场盲目扩大产能、超负荷生产。

(五)关注国际合作项目、工程承包项目和各种贸易合同的签订与变化。要十分重视运用市场、政策、经济与法律手段,在正确宣传与解释我国发生的疫情的前提下,要主动能动做好涉外经济,尽力维护各种合同与协定,保证企业自身合法利益。受疫情影响,多数在国外的投资与工程建设项目未能按时复工复产,部分国家对人员往来和进出境进行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给开展国际合作的我国建材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一些对外合作项目、贸易投资、货物通关、国际运输、人员签证以及展会活动等出现延期、有的甚至取消或违约。各地建材企业要在政府的帮助下运用市场手段,超前研究制定出应对的方案和利益调整方案;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对国外经济的联系沟通,充分展现我国建材产业在产品体系、服务质量、生产恢复能力等方面具备的巨大优势和潜力,改善国际市场环境,巩固和拓展服务客户,为下阶段全面恢复和拓展对外合作与做好准备;要加强对相关国家及国际法律、法规、条例的研究,利用“不可抗力”等条款有效应对各种违约追偿,合理合法维护自身利益。

(六)抓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各地建材企业要重视并做好各自的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主动了解职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防护、交通、餐饮等切身问题,想方设法协调、帮助解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多措并举保护职工的健康,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三、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建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一)充分认识“三期叠加”仍是建材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当前建材工业经济运行仍然主要依赖于目前低位趋稳的投资拉动的支撑作用、依赖于受错峰生产等非市场调节因素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等措施,总体供需脆弱,主要依赖于水泥等传统产业效益的提高,而从本质上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仍不足,行业蕴藏着较为严重的结构性矛盾,近年正处于在新一轮调整中寻求新的再平衡的全面转型攻坚阶段。近期国际形势及内外环境的变化,建材行业面临着的下行风险压力有所加大,而疫情事件的突然爆发,更是为行业在应对突发事件、适应新的市场及运营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建材企业要顺应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顺应产业转型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加快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变,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共同发展的新业态的形成,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问题,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共同营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二)继续抓好禁止违规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工作。要有效防止疫情过后,因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所引发的产能释放冲动。加强对现阶段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防止落后产能、“僵尸企业”以及不达标生产线“死灰复燃”,违规生产。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持续开展对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工艺设备等的综合监督监测,利用综合手段加快去产能的步伐。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快确定细化淘汰落后产能标准和对象,积极协调推动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出台,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要严格遵守执行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办法及相关产业政策,严格审核置换项目及数量标准,严格执行实施程序,确保水泥、玻璃等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只减不增。

(三)加速推动新兴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商业模式发展。各地建材企业要适应疫情发生后对我国社会消费特征深刻影响,以市场为导向,重视抓好建材新兴产业、建材服务业的发展,引导建材行业向多元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提高产品及服务附加值。预期疫情过后,对绿色建材产品、健康类建材产品的需求会有较大增长,电子商务、线上交易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将进一步催生建材行业的业态模式变革。为此,各地建材企业应未雨绸谋,抓住时机,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推进建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和绿色建材、新兴建材、建材服务业的发展。

(四)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建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现代化转变。全行业应努力适应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环境变化与自身业态变化后发展方式的变革,加快推动生产管理方式升级,加快生产线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各地建材企业要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大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质量,推进生产调度向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方式转变,扩大线上业务比例,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应对重大风险能力。

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应会同重点企业研究并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行业调控、协调统筹、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及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实践应用,探讨建立行业统一的跨区域、跨行业的全产业链信息共享及商务合作平台的可能性,打通行业与企业间的信息孤岛,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及社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

四、为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及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靠前指挥,有效应对;重视强化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加强疫情防控正能量事迹的收集、宣传、报道,在全行业树立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加快恢复生产经营发展的决心,为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实现行业健康稳定运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二)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强化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熟悉行业、了解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与企业联系沟通机制,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做好组织协调,重点加强对建材中小企业的组织联络工作,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海外拓展等方面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沟通,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

要增强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加强疫情期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监测。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搭建了应急监测工作机制,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及动态监测日度调度制度,正在定期向国务院有关机构、国家有关部委报送行业动态和信息,协助解决行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会同企业及时向中国建材联合会报送相关数据和信息,建立形成稳定的数据、信息传输、交流渠道,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态势。

要加强各协会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共同搭建并形成与政府、与上下游市场、行业及企业内部的协调沟通渠道,做好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反映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合理需求,支持帮助建材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维护好行业、企业利益。

(三)依法依规开展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建材全行业企业要凝聚共识,提高站位,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做到规范经营。要充分认识行业自律对缓解现阶段建材行业供给矛盾、稳定行业运行、推动行业企业共同转型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已有成果。要以政策、标准和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促进建材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法依规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工作。

各地建材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组织生产经营,落实节能减排达标要求,保证产品质量,杜绝恶性竞争,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偷排偷放、侵害职工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主动发挥协调组织作用,监督引导各地区、各产业形成优胜劣汰、合法合规的良性竞争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当前建材行业正处于全面转型攻坚阶段,疫情防控也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和各地建材企业要携手共进,共克时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把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建材行业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全年稳增长、调结构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建材行业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点击下载: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合理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2020年2月22日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2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