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机制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日期:2016-02-17   浏览次数:

机制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砂石,学名骨料(aggregate),按原料来源分河砂(包括湖砂)、海砂、山砂等天然砂和机制砂,按规格可分为碎石、粗砂、中砂、细砂等。

砂石,是一种古老而又现代的材料。之所以称之古老,是因为早在公元前1000年,古希腊奥林匹亚人就用爱琴海中的胶凝物和天然砂建造建筑。之所以称之现代,是因为现代是通过先进技术和装备开采矿山并经加工而制成。

天然砂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国建筑结构以混凝土结构为主,消耗了世界60%以上的混凝土,混凝土中70%以上是砂石骨料。

2013年开始全国砂石骨料用量达到120亿吨,在巨大的需求推动下,天然砂被不断吞噬,很多地区经过几十万年形成的天然砂资源已近枯竭。

天然砂供应不足,不少建材企业无处寻砂,业内传闻他们客户去KTV,每次必点歌曲《哭砂》,聊以自慰。

机制砂随风潜入夜

机制砂是指经除过处理,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的,粒径小于4.75mm的岩石、矿山尾矿或工业废渣颗粒,但不包括软质、风化的颗粒,俗称人工砂。

在我国,机制砂最早应用于水电系统的工程建设,由于水电工程环境偏僻、对砂石质量要求高,于是项目部就地取材,属自用而非市场化。

近几年,机制砂已悄然成为建设用砂市场的主力,2012年市场占有率已过50%,2013年超过60%,按发达国家的经验,未来机制砂占全部用砂比率将在比8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90%。

推动机制砂前行的动力还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天然砂枯竭

随着基本建设的日益发展,特别是近几十年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我国很多地区有限的经过几十万年形成的天然砂资源几乎用尽,影响建设工程建设发展。


节能环保的需要

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天然砂存在严重乱采采挖掘现象,改变河道走向,影响河堤安全,破坏鱼类生存环境,影响防洪,污染地下水质,影响景观。这种现场迫切需要得到改观,机制砂是一种重要的替代资源。

矿山在采矿和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尾矿没有合理利用,特别是小型矿山,尾矿随意堆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埋下隐患;城市规划建设中,大量的建筑垃圾产生,这些都可以通过细碎机等设备进行破碎,用来生产加工机制砂骨料也能促进资源利用。

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发展的需要

随着混凝土技术的迅速发展,高性能混凝土和结构性高强度混凝土的耐久性等综合性能对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要求骨料具有稳定的质量,良好的级配和粒型,而满足要求的天然砂越来越少,制砂是很好的选择。

认识机制砂工艺

碎石车间(粗碎、中细碎、越细碎(制砂车间)和筛洗车间构成,再辅以除尘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收集系统等就构成了完整的机制砂加工系统。

机制砂与天然砂的比较

质量优势:料源固定、稳定,机械化的生产方式,质量稳定、可调、可控;

品质优势:有较高的表面能和亲水性;有完整的级配;颗粒级配稳定、可调整;粒形可改善。

管理优势:有稳定的法人主体,实行采矿许可,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易追溯;

资源优势:除矿山外,可利用各种废弃资源,如尾矿和建设垃圾。

机制砂的评价

砂石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上游环节,核心评价指标是级配、粒形和石粉含量,级配和粒型综合影响砂的空隙率、比表面积和流动性能;控制石粉含量最主要是为保证砂石的洁净度,控制膨胀性粘土的含量,以免在拌合过程中发性吸附性反应和活性反应,破坏混凝土的性能。

机制砂行业的诱人数据

价格上涨:近些年,钢材、散装水泥等建材价格跌跌不休,砂石价格却持续上扬,  利润上浮:毛利20元/吨,仍在上涨。

前景看好:1981年耗用不足5亿吨,2013年达到120亿吨,预计未来仍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支持理由如下:

城镇化: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规划,“三个一亿人”带来刚性需求42万亿元  轨道交通:2020年有轨道交通城市50个,2014年投资2200亿。

公路建设:2030年40万公里,投资4.7万亿元。

铁路建设:2020年16万公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水泥大佬进军机制砂

水泥企业来势来势汹汹,争战机制砂市场,如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水泥企业进军骨料行业有以下原因: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急需另寻新的业务增长点;

骨料生产过程上产生的杂质可以作为水泥混合材使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额外经济效益;

​水泥客源市场也是骨料的潜在市场,水泥加骨料的混合销售模式可以赢得竞争优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