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建筑废弃物围城阴影下的突破 — 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建筑废弃物围城阴影下的突破—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

 

摘要:本文主要从三大方面循序渐进的分析在建筑垃圾围城下的企业创新之举—绿色建材成套方案。第一部分分析建筑垃圾的危害、施行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政策条件、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经济环境效益等,从而引出创新性的进行建筑垃圾处理的必要性。第二部分分析绿色建材的市场需求如何将建筑垃圾处理于绿色建材结合在一起。第三部分分析世邦集团的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的情况,分析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是如何成为建筑废弃物处理的首选的。

1建筑垃圾的发展处理现状

1.1建筑垃圾的发展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消耗了全世界53%的水泥、48%的铁矿石、47%的煤。在“拆一次创造了GDP,盖一次又创造了GDP”这种急功近利政绩观的引导下,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25~30年,建筑垃圾已占到垃圾总量的30%~40%,其利用率不到3%,每年相当于生活垃圾5倍的建筑垃圾亟待处理。

2011年12月,中国社会蓝皮书发布,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首次超过50%,标志着中国城市化首次突破50%,中国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除了生活质量的提升外,还造成了城市群病,尤其是环境问题(城市废弃物难以就近消纳)和住房问题、交通问题等。其中,城市化进程中拆迁、改建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目前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至40%,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郊外,扬尘问题成了污染环境的一大“真凶”。

1.2建筑垃圾的危害

1.2.1安全隐患

施工场地附近多成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场所,由于只图施工方便和缺乏应有的防护措施,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建筑垃圾堆出现崩塌,阻碍道路甚至冲向其他建筑物的现象时有发生。

1.2.2水体污染

建筑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的淋溶、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泡而渗滤出的污水,会造成周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1.2.3土壤污染

建筑垃圾中的有害物质通过垃圾渗滤液渗入土壤中,从而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反应,造成郊区土壤的污染,从而降低了土壤质量。

因此,在国家节能环保的影响下,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迫在眉睫,无论是从政策还是相关企业的支持方面,都应该形成完善的体系。据测算,若我国每年产生的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利用,可节约天然砂石30亿吨。

1.3施行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政策条件

1.3.1国 家

1.生产原材料中搀兑比例不低于30%的特定建材产品免征增值税。

2.对销售自产的以建筑废物、,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的建筑砂石骨料免征增值税。生产原料中建筑废弃物、煤矸石的比重不低于90%。

3.再生节能建筑材料企业扩大产能贷款贴息。

1.3.2北 京

1.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纳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性政策。

2.加快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和推广,完善建筑垃圾再生产质量标准、应用技术规程、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师范。

3.研究建立建筑废弃物再生产标识制度,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推荐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政府绿色采购目录。

1.3.3上 海

支持一批技术先进、环保达标、资源回收率高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发展,组建建筑垃圾再利用联盟。

1.3.4广 州

1.建筑废弃物处置补贴资金按再生建材产品中建筑废弃物的实际利用量予以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吨2元。

2.生产用地补贴资金对符合补贴条件企业的厂区用地,结合企业的生产规模予以补贴,补贴标准按3元/㎡。生产的产品应以建筑废弃物为主要原料,且利用比例在70%以上。

1.3.5深 圳

1.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享受税收减免、信贷、供电价格等方面的优惠。从事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其所从事的项目可依法申请认定高新技术项目。经认定的,在税收、土地等方面享受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优惠。

2.实行建筑废弃物排放收费制度。按实际排放费收费和按建筑废弃物产生量定额计量收费两种方式。

3.实行建筑废弃物再生产产品标识制度。标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标识,并列入绿色产品采购目录。

1.3.6青 岛

1.市、区发改委应当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列为重点投资领域。

2.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建设工程项目,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能够满足设计规范要求的,应当采购和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

3.工程项目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混凝土、再生砖、再生干粉砂浆和再生种植土且分别达到总量30%、20%、10%的,建筑废弃物处置费全额返还;工程项目部分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未达到前项规定比例的,建筑废弃物处置费按照实际使用比例返还。

1.3.7西 安

1.建筑垃圾的处置实行收费制度。

2.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实行保证金制度。

1.3.8邯 郸

1.应通过技术进步、节能改造项目等多种方式给予回收企业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

2.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依据建筑垃圾产生量对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产品使用比例进行规定。

3.建设、施工单位应当采用符合国家建材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建筑材料回收利用产品。依据有关政策规定,按比例退返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2绿色建材与建筑垃圾的巧妙结合

2.1发展绿色建材的未来趋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建材工业每年消耗原材料50亿吨,消耗煤炭2.3亿吨,约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15.8%,废气排放量1.096亿立方米,水泥、石灰与传统墙体材料等排放一氧化碳约为6.6亿吨,占全国工业一氧化碳排放量的40%左右。巨大的能源消耗不仅造成了资源的过度使用、还使得环境污染更加严重,如何将建材行业纳入绿色发展的范畴成为政府以及企业关注的话题。

早在2011年,工信部印发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多次强调了绿色建筑材料的重要性及发展计划。“绿色建筑材料发展工程”被列入“十二五”期间六大重点工程,主要内容有:结合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旧城改造、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防灾减灾及灾后重建等专项工作,以节能门窗、节能墙体、节能屋面系统为重点,生产并推广使用低辐射镀膜中空/真空玻璃制品等建筑节能玻璃、外墙用防火保温材料、阻燃隔热防水材料、轻质节能墙体材料、环保型装饰装修材料等绿色建筑材料及制品,以及新型抗震节能集成房屋。

绿色建材的概念是“全生命周期减少天然资源消耗,本身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节能减排可循环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便利可循环。”发展绿色建材既有利于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又可推动建筑节能,并使住宅更加环保和安全延寿。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建设领域明确了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以节能50%为目标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体系,部分地区执行更高的65%节能标准。而对于建筑节能,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绿色建材的使用与推广。

2.2建筑垃圾与绿色建材的融合

2.2.1作为填料加固路基

针对成分较复杂、渣土含量较高的建筑垃圾,可进行简单的破碎,直接运用在路基的加固,堆山造景和填海造地等方面。

2.2.2制成再生砖

实心粘土砖作为传统的建筑材料已经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使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砖等新型建材不仅能够满足市场上对建材环保性的要求,还能够消耗大量的建筑垃圾,例如生产1.5亿块标砖可以消耗建筑垃圾40多万吨,节约堆放垃圾占地160亩。

2.2.3生产再生骨料

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也是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将建筑垃圾经过初步清理,分拣出可回收的钢筋和木材后、再把砖石、水泥混凝土块经过破碎设备破碎成骨料,经过振动筛筛分分级,除去杂质,形成一定粒径要求的建材原料,然后按级配设计要求在原料里添加水泥和粉煤灰等辅料,加入一部分水后进行搅拌成混凝土土,用于制作不同的建筑产品和道路建设产品,这些产品完全可以替代普通砂石料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3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概述

3.1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介绍

绿色建材成套方案是指以各类固体废弃物(廉价碎石、矿山尾料、建筑垃圾)为原料,配备除尘、降噪的环保加工厂,产出各类高品质机制砂石以及高附加值的建材产品用于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的资源循环利用方案。

城市建筑废弃物整体解决方案是世邦集团针对目前建筑垃圾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分散单一、污染问题以及处理量低而提出的,涵盖了输送、破碎、筛分、多种分选于一体,采用多种模块组合,应用于生产再生骨料、商品混凝土、干混砂浆、节能墙体、砌块、免烧砖、水稳材料等多种绿色环保建材。

3.2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理方案

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由一整套破碎筛分生产线组成,包括给料机、建筑垃圾专用破碎机(初碎设备颚式破碎机、中细碎设备反击式破碎机等)、振动筛、输送机等。建筑垃圾物料通过一系列的破碎、粉碎、筛分装置将物料、筛选成按不同尺寸分类的料堆,最常使用的是两级破碎一级筛分。

优势:规模大、产量高

推荐设备:VU骨料优化系统、HJ高能颚式破碎机

3.3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方案

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是世邦集团针对建筑废弃物分散的特点而研制的,它的设计理念宗旨是站在客户的立场,把消除破碎场地、环境、繁杂基础配置及繁杂物流带给客户破碎作业的障碍,作为首要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接近处理”的概念。

优势:打破环境的限制、基建及运输费用低、节省燃料费用

推荐设备:K系列移动破碎站

 

表1 固定式和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的优势

 

3.4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应用实例

文莱建筑垃圾破碎生产线:该客户所建破碎线位于文莱一个大型的垃圾处理场内,用于破碎建筑垃圾,成品砂石用于制砖、路基材料等,分离的钢材被重新回收利用。

日运转:8小时

进 料:建筑垃圾,经预处理后进料尺寸400mm

成 品:0-5mm机制砂,5-50mm碎石

使用设备:PE系列颚式破碎机、PFW系列反击式破碎机、振动筛、给料机

客户反馈:据建筑垃圾处理场负责人李总介绍评价:生产线非常稳定有效,颚破可将带有钢筋的混凝土轻松破碎,钢筋被除铁器有效地分离,反击破细碎效果很好,成品料完全满足回收利用的各项指标。

3.5绿色建材成套解决方案推荐设备

3.5.1VU骨料优化系统

VU砂石骨料系统是世邦集团在30多年的从业经验基础上,针对建材产业对优质砂需求持续高涨的现象,专门根据混凝土和砂浆用砂的性能需求,设立专门的骨料优化实验区,耗时5年攻克了制砂工艺中的破、磨、选等难题,最终成就了VU系列骨料优化系统“唯一“、“优质“的美誉。

VU系统可以用廉价的废料、建筑垃圾等作为原料,采用零污染的干法工艺,生产出可调控的高品质机制砂,可用于搅拌站、干混砂浆、水泥制品厂等配套制砂,骨料矿山配套制砂,大型建工项目配套制砂等,具有高品质(生产出的再生骨料粒型圆润、含粉可控、级配合理)、高环保(不产生扬尘、污水及淤泥问题)、高自动化(配备中央控制系统)等优势。

3.5.2K系列移动破碎站

在30多年行业开拓经验积累,全球数万台(套)设备安装经验和大量研发资金投入的基础上,世邦集团推出全新的K系列轮胎移动破碎站包含七大模块共计七十多个机型,可以广泛应用在建筑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粗碎、中细碎、超细碎、制砂、洗砂、整形和筛分等各个阶段,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高质量、高产量的现场需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系统的集成化解决方案。

K系列移动破碎站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多种机型通用一种车架,实现了同一机型不同主机单元之间的互换。用户根据需要只通过更换主机设备便可以满足现场需求。

以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废弃物为例,可产出免烘干干混砂浆30万吨,商品混凝土30万方,水稳材料20万吨,免烧砖7000万块,年利润可达5000万,建筑废弃物处理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9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