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基于多案例的长江河道砂石资源优化利用策略研究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基于多案例的长江河道砂石资源优化利用策略研究

 

近期,河海大学丁继、王卓甫、安晓伟和侯嫚嫚等人(以下合称:作者)联合发表《基于多案例的长江河道砂石资源优化利用策略研究》一文,分析了长江河道砂石资源利用现状,指出基于“动态平衡”理论的采砂规划理念存在的局限性;从河道安全运行监测评价、采砂规划的落实,以及河道采砂交易方式等方面剖析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之处。

作者基于多地实践案例,提出了科学构建长江河道砂石交易方式、适度利用长江河道沉积砂石资源、取消长江河道建筑用砂禁采规定3大策略,进而提出了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队伍和制度建设,为提升砂石资源供给能力提供保障措施的建议,并探索了长江河道疏浚泥沙和三峡工程库区砂石资源利用可行性。

作者指出,长江泥沙,特别是直径在0.1~2.0mm的砂石,是十分理想的建筑材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建筑用砂需求持续旺盛,科学开发利用长江砂石资源的迫切性更加突出。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经济的起飞,长江流域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启动,砂石资源的需求激增,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期,长江河道采砂船只蜂拥而至,滥采乱挖随处可见,导致一些河段的河床、滩岸和涉水工程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和损毁,防洪和通航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同时引发采砂纠纷甚至暴力冲突,并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国务院在2001年专门颁布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水利部也在2003年颁布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为长江采砂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这些文件的颁布对理顺管理体制、打击非法采砂起到了重要作用。自此,与长江河道采砂相关的研究陆续展开,主要围绕长江河道采砂规划、长江河道砂石资源权属、长江河道砂石资源交易,以及如何遏制非法采砂等方面。

作者认为,目前,在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一方面非法采砂活动猖獗,打击非法采砂已投入较大资源;另一方面是千百年来沉积在长江河道的砂石资源开发不足,没有得到科学的利用,并使长江中下游地区砂石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价格一路升高,伴随着长江河道砂石资源偷采现象严重,政府打击非法采砂的成本在不断提升,有形成恶性循环之势。

最新的《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6年~2020年)》中确定2016年~2020年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0.833亿t。这并没有考虑利用长江河道多年沉积的砂石资源,也远远不能满足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求。据初步估计,仅江苏省南京市每年建筑用砂量估计约0.4亿t。

长江河道采砂实施管理水平的局限性长江河道砂石资源的优化利用,要求具有与之相适应的采砂实施管理水平。首先须加强河道安全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评价等工作;其次要落实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现行采砂规划,同时还要完善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砂石交易方式。

作者建议:

(1)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中河道安全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评价等方面的管理有待加强,为科学利用砂石资源提供支持。

(2)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现行采砂规划应落实,以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例如,长江湖北、江西、安徽三省河段,2002年规划可开采区28个,2004年~2005年实际开采16个,2005年~2006年实际开采14个,2006年~2007年实际开采11个,此后,每年实际开采的可采区越来越少,至2010年~2011年仅开采了2个。长江江苏段实行建筑用砂开采全面禁止制度,即禁采河道砂石,导致建筑用砂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建筑用砂的价格也在不断上升。

(3)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砂石交易方式有待完善。

最后,作者针对当前长江河道采砂规划理念存在的局限性,以及采砂实施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相应可从规划理念的转变、砂石资源交易方式的合理构建、采砂管理队伍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长江河道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化策略,如下:

科学构建长江河道砂石资源交易方式

现行长江河道砂石交易为采砂权交易,即经规划确定开采区、开采范围和开采总量后,采用拍卖方式,选择开采承包方;然后由中标承包方采挖、装运并向市场销售;政府方对这一过程进行监管。

适度利用长江河道沉积砂石资源

现有长江河道的河床也完全可以适当下挖,至少可以逐步探索,而不能戴上“动态平衡”这一“紧箍咒”。河床适当下挖后对防洪、通航无害且有益。当然,前提条件是要科学规划、设计和施工。因此,应转变长江河道采砂规划理念、适度开采利用长江河道沉积砂石资源。

取消长江河道建筑用砂禁采的规定

目前,长江部分河段河道建筑用砂被当地政府明确禁止开采,即禁采。实践证明这并非明智之举,只能解释为所在地方政府的一种“懒政”行为。从砂石市场角度看,在长江中下游各省均有建筑用砂的较大需求,尤其是经济大省,其必然也是建筑用砂大省。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单一用禁采或控制偷采的管理方法并不科学,应“疏、堵”结合,“疏”即是在科学规划、设计的基础上,科学组织河道砂石开采。一方面稳定建筑用砂供应市场价格,减轻偷采者的冲动心理;另一方面,支持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打击偷采者行为,“堵”才将更加有效。

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队伍和制度建设

目前在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管理中,打击非法采砂的人员、设备等方面的建设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并基本形成了专业化的管理队伍。但在长江河道采砂规划、设计和实施管理队伍建设,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

长江河道疏浚和三峡工程库区砂石资源利用探析

在文章最后,作者得出结论: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长江中下游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若按现行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规划利用长江河道砂石,势必导致长江中下游沿江各地建筑用砂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长江河道采砂监管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针对这一现实,作者在分析长江河道采砂现状的基础上:

借鉴江西省九江市鄱阳湖砂石交易的经验,提出了科学构建长江河道砂石交易方式,为提升长江河道砂石资源开采能力提供支持的策略;

分析了江苏省泰州引江河工程拓浚的实践,提出了转变长江河道采砂规划理念,适度利用长江河道沉积砂石资源的策略;

分析了长江某些河段建筑用砂禁采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取消长江河道建筑用砂禁采的规定,提升建筑用砂供给能力的策略。

在这3大策略的基础上,作者进而提出了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队伍和制度建设,为提升砂石资源供给能力提供保障措施,以及探索了长江河道疏浚泥沙和三峡工程库区砂石资源利用可行性。作者认为,有关科学利用长江河道砂石资源所涉及的技术问题,还有待相关专家开展深入研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