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火成岩机制砂在海外铁路中成功应用

发布日期:2019-03-17   浏览次数:

火成岩机制砂在海外铁路中成功应用

 

近日,肯尼亚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旗帜报》报道了火成岩机制砂在内马铁路工程中的应用,中国商务部转载了该报道。报道称,内马铁路一期项目施工就地利用当地火成岩生产机制砂来代替传统“河砂”,既符合肯当地实际,又节能环保,值得在肯基础设施项目中推广。



 

报道指出,肯裂谷地区火成岩资源丰富,但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内马铁路研发的该工艺为当地开发利用原本闲置的火成岩资源提供了路径。而就地取材火成岩也为裂谷地区铁路、公路、建筑等项目施工提供了环保、高效、节能的用砂解决方案,有利于推动大批项目成本的降低和施工效率的提高。



 

肯尼亚内马铁路是蒙内铁路的延长线,是继蒙内铁路之后继续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中国技术集成、中国管理经验、中国机电设备建造的又一条国际干线铁路,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夯实中国标准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推广应用的基础。另外,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改善肯尼亚北部地区的交通状况、极大降低跨境物流运输成本、促进本国就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高肯尼亚在东非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内马铁路将与蒙内铁路和乌干达境内铁路接轨,并逐步与坦桑尼亚、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国家的铁路实现联网,构成东非公共交通的“大动脉”,进一步推动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

肯尼亚大部分地区常年干旱,河砂匮乏,且存在含泥量和泥块含量过大、轻物质含量和有机物含量过多等质量问题,同时肯尼亚非常注重环境保护,河砂开采受到限制,内马铁路采用机制砂配制混凝土成为必然。机制砂与通常使用的河砂存在较大差异,并且国内外生产机制砂大多数采用石灰岩,内马铁路沿线没有石灰岩,均为火成岩,包括玄武岩、响岩、流纹岩等,采用火成岩加工机制砂用于铁路高性能混凝土配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少,技术难度大。


火成岩机制砂生产的轨枕
 

为此,内马铁路项目部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中心开展了“内马铁路工程火成岩机制砂生产控制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工作,通过研究使得火成岩机制砂成功应用于铁路混凝土施工,包括涵洞、桥梁桩基、墩柱、预制T梁、预制轨枕等,特别是在预制轨枕中的应用,突破了铁路标准的限制,生产出的轨枕外观质量好,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合格,成功取得CRCC认证。火成岩机制砂在内马铁路的成功应用,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节约了施工工期,保护了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重大。

来源:高性能混凝土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