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秉承五大理念携手建材砂石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秉承五大理念携手建材砂石
 

随着砂石行业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八局砂石在依托自身技术及样板工程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开拓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本报告主要围绕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砂石公司先进技术优势、样板案例介绍、进军建材市场的战略规划等问题,结合当前砂石市场形势及公司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阐述和探讨。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八局”)组建于1952年,是一家集设计、施工、科研、制造、安装、投融资于一体,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国有大型综合施工企业,可承接房屋建筑、公路、铁路、市政公用、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各类别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综合实力强大的骨干企业。

水电八局在国内水利水电建设领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承建或参与建设了水利水电工程300多项,总装机容量达3500多万千瓦。三峡、小湾、龙滩、溪洛渡、向家坝、构皮滩、彭水、南水北调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都留下了八局人的足迹。在巩固水利水电施工主业优势的同时,水电八局积极向非水电建筑施工领域和国际市场进军。近年来,水电八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国内水电、非水电、国际、铁路、投资五大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砂石公司(以下简称“砂石公司”)是水电八局旗下的以砂石骨料开采加工为主的专业公司,具备各类大型、特大型砂石系统设计、建设与运行管理能力,具备大型土石方开挖与填筑、矿山开采、水环境治理、高边坡支护等施工能力;拥有各类先进设备2000余台套,设备总值近8亿元。砂石公司在国内外砂石骨料开采加工行业享有盛誉,引领着砂石骨料开采加工行业,承建了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大藤峡、呼蓄、咸宁、丰满等30余个国内大型、特大型砂石系统工程,参与了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马来西亚沐若、越南松邦等20余个国外工程,被誉为“八局砂石、中国品牌、绿色粮仓”。
 








 

技术优势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由于天然砂石料的运输距离、运输方式、储量、质量等往往难以满足要求而较多采用人工砂石料,砂石加工技术随之得到了发展。
 


 

历史发展进程

20世纪70年代,起步阶段。代表项目:乌江渡水电站

贵州乌江渡水电站建设(1970——1982)在全国首创全部采用人工砂石骨料拌制混凝土筑坝新技术,使我国筑坝原材料的革新取得重大突破。水电八局也由此开创了我国建设大型人工砂石加工系统的先河。

20世纪80年代,发展阶段。代表项目:漫湾水电站、五强溪水电站

云南漫湾水电站人工砂石加工系统(1987——1993)是国内首次采用硬质流纹岩扎制人工砂石骨料。采用高锰钢爆破处理新技术和聚脂橡胶筛网新成果,提高了料场爆破质量和砂石生产设备使用效率,解决了生产进度和成本控制中的两个难题,满足了混凝土浇筑最大高峰年的需要。

湖南五强溪水电站人工砂石加工系统(1985-2000)是国内首次用莫氏硬度达7.0以上、比钢还硬的石英岩生产人工砂石的加工系统,为我国利用极硬质岩轧制骨料取得了创新性的成功。五强溪强磨蚀性石英岩制砂技术获得1994年能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世纪80年代末,成熟阶段。代表项目:二滩水电站

四川二滩水电站人工砂石加工系统(1992——1998)自动化程度高,布置紧凑,工艺新颖,设备先进,生产均衡,是我国水电史上一种崭新的砂石加工系统布置形式。率先设计安装国内第一个自动化人工砂石加工系统。
 













 

 

技术创新成果

21世纪,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依托构皮滩、小湾、光照、向家坝、溪洛渡、龙开口等特大型人工砂石系统设计、建设与运行等科研研究,在料场开采技术、系统设计与工艺、物料运输、环境保护、自动监控技术、质量控制和系统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创造性和突破性成果。

料场开采技术:采用毛料大块率控制技术、精细化控制爆破开采技术、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高边坡开挖防护技术、高强度剥离开采技术,推动了水利水电工程爆破技术的进步。

系统设计与工艺:通过耐磨件技术攻关,改进加工设备,优化生产工艺,解决了石英砂岩、流纹岩、玄武岩等强磨蚀性岩石制砂技术难题,拓宽了人工砂石料的料源范围;首次研究采用深溜渣竖井垂直运输与大型地下洞室破碎厂组合的粗碎加工、地下竖井式成品料仓群方案,成功解决了高陡边坡、狭窄场地砂石系统布置的难题。

物料运输:高落差复杂地形条件下深溜渣竖井综合运输技术,长距离、大运量、低能耗的长距离胶带机砂石输送技术成功地解决了高山型料场开采运输的技术难题。

环境保护:率先采取刮砂机、旋流器、压滤机联合回收细砂、石粉工艺;采用废渣分级处理、固液机械分离技术,实现了废水处理达标和废渣零排放;采用尾渣库方案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和零排放;首次采用风选、除尘成套设备进行粉尘控制。

自动监控技术:率先采用工业计算机监控系统,提高设备的生产能力,减少设备事故,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及运转率,实现系统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系统运行成本,使系统运转高度自动化。

质量控制和系统运行管理:开发了大型破碎加工设备锌合金填充材料的现场浇灌技术,有效地缩短了设备维修时间,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了运行成本。采用高效的精细化项目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高效先进,成品砂石料质量控制稳定可靠。

众多先进成熟的关键技术和施工工艺已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已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形成国家级工法3个,省部级工法18个,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6项,主编完成了国家电力行业标准《水电水利工程砂石加工系统施工技术规程》《水电水利工程砂石破碎机械安全操作规程》《水电水利工程砂石筛分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参与《工程机械使用手册》第四篇汇编。
 

样板案例
 

▲ 贵州乌江渡水电站建设(1970—1982)
 

该系统在全国首创全部采用人工砂石骨料拌制混凝土筑坝新技术,使我国筑坝原材料的革新取得重大突破。水电八局也由此开创了我国建设大型人工砂石加工系统的先河。

该系统设计总生产能力为660吨/小时,分设在左右两岸,首次运用槽式洗泥机解决了人工砂石的含泥问题。左岸砂石系统设计生产能力为500吨/小时,包括毛料开采、破碎、筛分、洗泥、制砂及污水处理回收设施,工艺流程齐全。右岸砂石系统设计生产能力为160吨/小时。
 

▲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下岸溪人工砂石加工系统(1995-2015)
 

该系统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1140多台(套),胶带机总长8.5公里;系统设计处理能力2400吨/小时,砂石料生产月强度45.2万立方米,砂石生产供应总量2587万立方米,被称为“三峡大坝粮仓”。

该系统三次刷新砂石供应世界记录,最高达到了日供应4.2万吨、月供应112万吨砂石料,超该系统月供应70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
 

▲ 云南向家坝水电站砂石加工系统(2006- )
 

该系统为目前建成的水电行业内最大的人工砂石系统,工程规模庞大,由太平料场开采区、大湾口半成品加工区、马延坡成品加工区、长距离带式输送机输送线四部分组成。总共供应成品砂石骨料3580万吨。

(1)高强度的生产加工能力。系统毛料储量1586万立方米,月高峰开采强度42万立方米/月,半成品系统设计毛料处理能力为3200吨/小时;马延坡砂石加工系统成品生产能力为2600吨/小时。

(2)超长距离的输送手段。长距离胶带输送系统全长31.1公里,穿过9条隧道,输送速度每秒4米,输送能力3000吨/小时。

(3)环保投入大,质量高。尾渣坝工程是成品砂石系统用来沉淀处理砂石加工废水的工程。尾渣库设计库容为200万m3,最大坝高40.00m,坝顶宽度为10.00m,加工系统的废水再次沉淀处理后重复用于砂石加工系统,100%实现了废水废渣零排放。
 

▲ 老挝南涅砂石加工系统工程(2014— )
 

该系统位于老挝国Bolikanxy省南涅河上,距离老挝首都万象约200公里,系统共需生产465.9万吨砂石骨料,设计处理能力为1000吨/小时。
 

▲ 武穴建筑砂石料生产基地
 

武穴建筑材料生产基地是砂石公司从传统的水电行业转为建材矿山的一个项目,是由单纯的面对一个客户到面对广大市场的一个项目。系统占地7万平米,距离长江码头直线约6km ,公路到江边码头约8km,储量达1.5亿吨,系统设计生产能力为1500吨/小时,一条长约6.1公里的长胶带机到江边码头,产品覆盖武汉以下长江中下游城市群。
 

▲ 安徽池州长九新材料基地
 

安徽池州长九新材料基地位于池州市西南方向,矿权面积4.73平方公里,总储量为19.08亿吨,平均月开挖量达190万方,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12400吨/小时,该项目矿山开采规模约7000万吨/年,主要生产、销售建筑骨料等非金属矿制品。项目包括矿山开采、矿石加工、物流廊道、码头等主要环节以及相应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公用工程项目建设、运营等。
 

产业规划与愿景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依托专业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由水电砂石向建材矿山业务转型,加快建材矿山战略布局。

1.继续延伸和开发长江中下游市场

目前水电八局已先后在湖北武穴和安徽池州成功布局实施两个建材矿山项目。水电八局将进一步深入一线市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谋求合作发展,探索延伸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终端效益。

2.远期规划布局国外区域市场

东南亚等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众多,而当地建材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因素制约和限制了当地骨料市场的发展,市场供应难以满足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矿山建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水电八局将依托现有项目和当地社会资源,逐步在上述地区进行中远期布局规划。
 


 

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水电八局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尝试企业合作网络、战略联盟、联合创新、PPP等合作模式。

坚持创新发展,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全面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协调发展,积极加强与行业优秀企业沟通与交流,促进建材产业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有机统一;坚持开放发展,加强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坚持共享发展,自觉履行公司社会责任,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开放合作、互惠互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