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科学家研究显示水泥可以吸收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发布日期:2016-12-30   浏览次数:

科学家研究显示水泥可以吸收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 From: casadaphoto
 

全球5%的温室气体被认为是由水泥企业及其燃烧排放出来。但根据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水泥吸收的部分二氧化碳足以抵消其释放量的近四分之一。制备水泥时将石灰石(碳酸钙)在1000 度的温度下烘烤而变成石灰(氧化钙),该过程会释放出制备水泥所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而其余部分则来自于加热水泥窑的石化燃料的燃烧。而被拆毁的建筑物中的砂浆,混泥土和瓦砾可以通过碳酸化过程逐渐吸收二氧化碳。当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入水泥中的微小孔隙时,与其他物质和水结合,并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将二氧化碳转化成其他化学物质。然而,还没有学者对水泥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进行估算。

日前,由中国、美国、欧洲、加州大学、欧文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帕萨迪纳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进行水泥吸收二氧化碳相关方面的研究。他们撰写并发布了关于水泥在世界各地使用情况的研究报告,内容包括:混泥土墙厚度,混泥土质量对不同墙体结构的影响,混泥土建筑的使用寿命以及建筑物拆除后混凝土质量的变化研究。同时,科学家还实地考察了中国周边的建筑工地以和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生产商, 以便更准确地估算影响水泥吸收二氧化碳量的各种因素。他们认为,影响水泥吸收二氧化碳量的因素有很多,如混凝土瓦砾尺寸范围、在裸露环境中的时间长短、高浓度混泥土中水泥的使用量、在墙体上散布的灰浆薄层等。

研究结果表明,水泥对气候产生累积性影响。 1930~2013年期间,水泥已经累计吸收了4.5千兆吨的碳或超过16千兆吨的二氧化碳,当石灰石在水泥窑中转化为石灰时43%的碳被排放出来,这相当于超过20%的碳被森林所吸收。(该研究结果已经在自然地球科学网上发布)。

另外,据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透露,以上研究结果并不代表温室气体排放量变化的总体情况,且容易产生陆地吸收碳含量模型的不确定性。他们还指出,未来水泥还可能被添加到可吸收温室气体的列表中。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水泥能够吸收比它产生量更多的二氧化碳,甚至在制备水泥时都不需要石化燃料。水泥,一个污染的代名词,将会变为绿色发展的先锋。

来源:ROADS & BRIDGES, NSSGA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