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锤式破碎机的日常维护及修理

发布日期:2017-03-26   浏览次数:

锤式破碎机的日常维护及修理

 

锤式破碎机在水泥厂主要用于中碎或细碎中等硬度的物料。多年来,在锤式破碎机日常维护及修理中摸索出一些经验,现将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作一总结。

1、转子部分1锤头存在的问题

锤式破碎机的锤头是主要的消耗件。在更换后,开车时发现振动加剧,会造成主轴轴承或联轴器损坏现象。锤头使用周期短。

解决措施

锤头在使用过程中根据电流的情况要按时倒眼、翻个,直到更换新锤头,更换新锤头时要上秤称一下,然后平均分成几组(一般是3组或4组),使每组的重量要相等,否则开车就容易引起振动,因为锤头在铸造时是有误差的,以至于每个锤头的重量也不相同。平时有停车机会时要检查锤头与筛条之间、筛条与筛条之间的间隙,必要时进行调整,并且要按时更换筛条[我们厂是每周期(每次中修)更换一次,个别折、弯的除外」,新筛条与旧筛条相比每副锤头要能多使用4一5个班左右,锤头的成本要比筛条高得多。

2锤架存在的问题

1.锤式破碎机的锤架是铸钢材质,与物料的接触较少,但有时破碎机内进入金属物或由于衬板脱落就容易造成中锤盘的损坏或弯曲,引起振动。

2.锤架的边锤盘与机壳侧板间会受到物料的冲击引起磨损,边锤盘的磨损较为严重。

解决措施

及时检查中锤盘,弯曲损坏的能修复的就修复,不能修复的要及时更换,因为中锤盘弯曲后容易造成夹锤头,引起振动。对于磨损的边锤盘一是可以在磨损处堆焊耐磨层,二是在换新边盘前最好在边盘的圆周面以及靠近侧板的一面堆焊出耐磨层,以延长边盘的使用寿命。

3主轴存在的问题

1. 锤式破碎机的主轴,由于运转中的摩擦,两端轴径将会有磨损。

2. 主轴与滑动轴承配合的轴径,由于采用油圈润滑方式,长时间运转易造成该处轴径磨损或拉丝,使主轴与轴瓦的接触面不好,引起瓦热,影响生产。

解决措施

主轴两端安装护轴套,采用过盈配合,这样就使壳内的轴径得到有效的保护。把主轴运到机修车间,在车床上把磨损的地方光掉,然后根据轴的新尺寸刮研轴瓦,调整垫片。

2、传动轴承

锤式破碎机的轴承有的用滑动轴承,但大多数是用滚动轴承。我厂烧成一分厂生料工段使用的是滑动轴承,轴瓦使用的是巴氏合金材质。

1传动轴承存在的问题

1. 冬季开车易造成研瓦或化瓦事故。

2. 发生研瓦事故时处理方法不当。

3. 轴瓦长期运转,磨损将使轴瓦的几何形状和尺寸发生改变,与轴径配合间隙发生变化。长此以往会造成巴氏合金层脱落,轴承温度升高或产生振动以至于轴承产生裂纹。

解决措施

我厂地处北方,冬季非常寒冷,在选用润滑油时,冬季一般使用粘度小一点的,夏季选用粘度大一点的。冬季的研瓦事故发生率远远高于夏季,并且大多在刚开车后不久,所以在冬季如果有停车时间长的时候(4h以上),正每次开车前一定要检查油的情况,最好在两边轴瓦里分别加人一些热油或者在瓦座下面加热一下,然后在衬轮一侧转几圈转子,再开车可避免研瓦事故发生。

2. 发生了研瓦事故不要马上停下来,要马上浇凉油,然后使其慢转。有的岗位工人发生这种情况时一着急向轴瓦上浇冷水,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轴瓦遇急冷就会抱在轴上,就会使轴瓦严重拉伤。

3. 轴瓦磨损可用刮研法和调整垫片法进行修复。
 

如图1所示为轴瓦因不均匀磨损或烧损,引起的几何形状改变,轴承由C点磨到D点。此时当然顶隙减少,甚至没有顶隙。修理时可减少垫片组厚度,调正顶隙到规定值。为保持油楔、接触角、应刮研轴瓦,应刮去EF阴影部分到规定顶隙值,恢复轴和轴承的配合陛能。

3、壳体漏料

1壳体漏料存在的问题

我厂烧成一分厂生料工段的锤式破碎机漏料问题很严重,漏料主要在机壳与轴径的密封处。

解决措施

经过反复研究,采用在边盘靠近侧板的一面均布焊4块大小相等、质量相等的铁块,厚度以不刮侧板为准,结果密封效果明显,并且减轻了物料对主轴的磨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