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浅析破碎机锤头的发展历史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浅析破碎机锤头的发展历史

 

铸造行业在国内来说,从业人员数不胜数。而在破碎机配件领域的涉足者更是层见迭出,人才济济。但是其中知道破碎机锤头一些发展进程的从业者,恐怕就屈指可数了。砂石菌总结了一些关于锤破的知识, 在此分享给大家。


▲双金属锤头
 

上世纪的破碎机锤头

锤头作为锤式破碎的“心脏”来说,它工作的地方就是排列在破碎机转子的锤轴上,在锤式破碎机运作时直接打击物料。

20世纪70年代以前:以普通白口铸铁、耐磨球墨铸铁为主;

70年代后:在水泥工业中研发多条新型干法生产线,可靠耐磨性好的高铬铸铁成为一种流行;

80年代高铬锤头得到突破性进展,低铬、 中铬、高铬铸铁相继横空出世并大量投入生产。高铬铸铁与钢双金属复合铸铁也相继使用。在1999年制订了 GB/T8263—1999《抗磨白口铸铁件》。

破碎机锤头的进化史

近年来高铬锤头技术更是层出不穷,相继研制出了马氏体基体、奥-贝基体、马-贝基体的球墨铸铁,我国自主研发了锰白口耐磨铸铁、硼白口耐磨铸铁、钨白口铸铁等。它们在中、小磨机衬板和渣浆泵上均有应用,最近重锤破碎机又代替了锤式破碎机、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和冲击式破碎机,在市场中重锤破碎机让广大用户一直评好,重锤破碎机不仅产量高,功能多,而且又减缓了双金属锤头的磨损。

可逆锤击式破碎机是煤矿、冶金、矿山、建材和电力等行业常用的破碎设备。锤头是其中主要的易磨损件,目前主要用高锰钢制作。但其抗磨性差,使用寿命短,需要频繁更换,这不仅浪费了人力和财力,而且影响正常工作。因此,提高锤头的寿命成为当前比较棘手的问题。


▲存在气孔的双金属锤头
 

锤式破碎机的工作原理

物料从喂料口落下进人破碎腔,与高速旋转的锤头相撞击,被破碎的物料以很高的速度撞击在有一定间隙的蓖条上,粒度较大的物料经过反复破碎,破碎后符合要求的细小物料通过蓖条缝排除。

锤头失效分析

锤头在工作期间,除受到撞击外,还受到物料的冲刷,这样长期反复使用,锤头的工作面就会受到破坏,使表面形状发生变化,如果用在可逆式破碎机上,锤头两侧的棱角就都会被磨成光滑的圆弧面。锤头在工作初期表面形状未发生改变时,锤头主要受到撞击磨损,物料以正向力撞击金属表面产生塑性变形和撞击坑。当锤头的工作面磨成圆弧后,此时其表面受力发生了变化,前者对锤头产生撞击作用,后者对锤面造成切削、冲刷。尽管物料的撞击可产生一定量的加工硬化,但冲击力还不足以使锤头的工作面形成坚固的硬化层,造成锤头的耐磨性不够,最终使得锤头在工作初期失效。因此提高锤头的硬度,可提高其耐磨性,从而减轻撞击磨损;提高材料的韧性有助抑制裂纹的产生和扩展,有利于减轻冲刷磨损。因此,选择合适的材料是提高锤头寿命的基本途径。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主要锤头类型有锻造锤头、高锰钢锤头、高铬合金锤头、硬质合金锤头等,锰钢锤头在目前国内使用比较广泛,其缺点也比较明显,耐磨性不够,使用寿命非常短,耗材量巨大。而在国内市场上目前存在的双金属锤头,就是高铬合金锤头的一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