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扬长补短创造综合竞争优势 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扬长补短创造综合竞争优势
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转型升级

文/葛泉 湖北省宜昌市广电网络公司

 

砂石企业受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影响,我国砂石企业竞争力明显减弱,对我们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应对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和外需减弱,我们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推动高附加值、节约能源、环境友好的现代砂石企业体系,促进生产要素向效率更高的部门转移。特别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促进我们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我们应利用全球新一轮经济调整期加快产业提升,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理顺资源能源要素价格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一、提高产业竞争力需要“走出去”

产业竞争力归根到底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即能够确保企业获得长期稳定发展优势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的提升,既要有做强做大做优的战略和开拓、创新、奋斗的观念和精神,又要具有市场、技术、人才、资金和信息综合优势,能造就更多著名品牌和知识产权、专利技术。

然而,具备了这些条件还不够。实现产业国际竞争力也必然要求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程度。我们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抓住此次金融危机机遇到海外投资发展。比如,收购海外濒临破产的公司,扩大海外分销渠道,并通过共同开发品牌和技术创新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但海外投资知易行难,我们更需要培养和提高企业海外投资能力。

营造“走出去”综合条件,须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三方面着手。单就行业协会而言,要加强两项职能建设:一是政策建议职能,注重对本行业和国外相关行业发展状况的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权威报告,给政府提供支持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对外贸易方面,要代表本行业企业收集、提供有关国内产业损害的翔实证据,向政府提请采取合理保护措施。二是对企业的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各种必要的信息、咨询和培训等服务。

即便如此,我们对贸易保护主义日甚的国际环境仍须严加防范。我们的海外投资不能仅局限在生产加工环节,而要涉足整个产业链,包括供应链、生产链和销售链等。

二、扬长补短创造综合竞争优势

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砂石企业如何集聚优势,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简而言之,宜扬我所长,补我所短,创造综合竞争优势,吸纳更多生产要素向我转移,加快砂石企业的发展进程。

第一,应当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大力改善知识产权、行政、法律等软环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软实力”的竞争,是国家间竞争的重要内容。我们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使之与成本、市场优势更紧密地结合,增强砂石企业的吸引力。要加快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改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特别是要增强政府服务意识,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服务,改善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焕发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第二,应当高度重视吸纳服务业外包,加强对高技术产业的支持。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是砂石企业的弱项。我们应通过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搞好高技术和服务业人才储备、改善创业创新环境、创新吸纳方式等多种途径,吸纳更多的服务外包和高技术产业转移。同时,要处理好自主发展与利用外部条件的关系,加大对软件、生物、纳米等新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增强自主研发和营销能力,培植自己的跨国公司,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第三,应当高度重视国内市场广阔的优势,提高利用国际产业转移水平。要充分利用我国市场大的优势,增强讨价还价的能力,坚持以市场换市场、以市场换资源、以市场换技术,增强国际产业转移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要建立完备的市场标准体系,推动外资转让技术、交换销售网络;纠正一些地方拼“优惠”的做法,统一外资政策;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搞好国内配套,延伸产业链,促进加工贸易从“候鸟经济”变成“榕树经济”,扩大砂石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利益,并吸取拉美的教训,防止丧失经济自主性,把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第四,应当高度重视化解国际产业转移中的矛盾,促进共同发展。随着吸纳国际产业转移的增加和砂石企业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地位的提升,国际上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不足为怪。对此,我们既要有长远的战略考虑,也要有近期的战术应对。要坚持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保持贸易基本平衡,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沟通与协调;要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东道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开展力所能及的对外援助,树立和平发展的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 推动转型升级

1.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服务

加快砂石质量安全、特色砂石等重要技术标准的研制,支持重点出口砂石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砂石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建设所需。紧密结合各类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等基地建设,加快农业标准的推广实施,提供高质量的砂石。建立健全砂石检验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实施监督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砂石质量安全监督,切实保障砂石质量安全。

2.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着力提升技术标准水平

加强高新技术和特色产业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关联度研究,引导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以实现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主要目标,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名牌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强高新技术领域标准的研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研究编制技术标准体系,引领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鼓励研究制定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接轨的行业协会标准或企业联盟标准,通过协会、联盟的自律机制推广实施,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3.围绕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

积极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把标准化的管理理念推广应用于服务业。在商贸流通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居民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领域,大力推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研究制定有关砂石企业服务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规范和提高服务业质量水平。

4.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加快制定公共领域地方标准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我国资源节约与循环经济发展标准体系。以节能、节水、节材、资源再利用为重点,制定一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公共领域的地方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引领和规制作用。完善公共安全标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的地方标准建设,突出标准在公共事物管理中的支撑作用。严格执行国家食品、消费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安全和消费品安全预警机制,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5.积极培育发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高参与国际、国家标准活动的水平

建立以龙头企业和技术机构为骨干的国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集合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开展标准化基础工作研究,推动企业技术标准工作的持续发展。

6.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进一步完善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工作机制,建立预警工作制度,加强对我国经济有较大影响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评议和研究,重点加强对砂石产业国外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跟踪研究,及时发布红色预警和黄色预警,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应对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重点指导帮助弱势产业应对工作的技术援助,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增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

7.积极推进标准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国标准化研究院为依托。积极探索国家、国和市、县技术标准信息共建共享的良性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培育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标准审查以及标准推广应用工作,为企业提供标准、认证以及标准化技术推广服务。

8.积极实施标准化人才工程,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

建立标准化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制度,完善标准化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国内高校开设标准化课程和专业,开展标准化继续教育,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标准化从业人员资质制度,对标准化部分工作领域的人员实行资格准入,提高标准化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四、提高产业竞争力路径选择

要从以低成本为主导的传统产业体系,向以高附加值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从产业发展格局来看,要致力形成先进砂石企业"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使先进砂石企业成为支撑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柱,现代砂石企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生态文化砂石企业成为城市新魅力。

从具体发展路径看,主要以科技创新、优化升级为重点,加快提升砂石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推进技术创新。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站在产业前沿的创新型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力争到2020年,90%以上的规模企业和高新砂石企业都对接一所科研院校。

二是推进产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以政府贴息的形式,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装备和技术,持续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成科技创新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线缆检测中心、环保设备检测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

三是推进品牌创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实现由成本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由制造产品向创造品牌转化。树立品牌典型。鼓励现有企业进一步做大品牌规模,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品牌培育。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品牌培育,提高砂石企业的名牌覆盖率、品牌知名度。同时,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企业创牌能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