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展望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 —— 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深度治理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展望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 — 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深度治理工作纪实

文/ 张路熙 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

 

在这个季节,每个人都可以拾起一支画笔,勾勒一片风景,浓绿的底色上,成片或点缀地涂上五彩,绘就一幅夏日里壮美的印象派作品。

——题记

 

在山清水秀、风光绮丽的北方大地,有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遍布于京、冀、辽、陕等各个区域,在自然风景的洗沐中愈发光鲜亮丽,这就是有着“绿色矿山”之称的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旗下各子(分)公司。漫步在厂区,看到的是生产现场整洁,秩序管理井然,草坪、花卉、乔灌木用生意盎然的绿色和承载收获的金黄、火红交织出仲夏特有的情境,让人浮想联翩——

探寻企业发展足迹,深深感受到在新常态下积极主动投入深度治理的意识已经渗透在每个角落。可以说,走绿色环保之路是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板块自成立至今,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坚持走低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经济道路,实现了矿山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开发布局。2017年以来,中央“重拳出击”,聚焦“2+26”城市,一场规模空前、时间跨度大、号称史上最严的环保督查风暴席卷开来。面对新常态,该企业更加全面、深入地践行和推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环保任务要求,开展了清洁生产大检查系列活动,责成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制定检查和整改标准,落实责任人,全面治理跑冒滴漏及扬尘、固废等污染源。

在此基础上,旗下各子(分)公司均以打造“绿色矿山”,建设园林式、花园式工厂为目标,用于设备购置、移栽树苗、路面修复、楼宇外墙粉刷、文化标识设置等改善企业形象方面的投资达807万元,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新增绿化面积9万余平米,使各子(分)公司绿化总面积达到12.2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部分企业已接近50%,整体超过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二级标准,有效改善了生产环境,提升了企业形象。正是深度治理的巨腕,捧出了这番如画美景——步入厂区,树木蓊郁,绿草荫荫,鸟语花香,清幽宜人。徜徉其中,让人禁不住感叹:“你,真的变了模样!”

立足企业实际,使生产经营和生态文明协同推进、相互促进,实现了“双提升”。今后,成功的经验将为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提供重要遵循。

正如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所提出的“要将环保工作压力转化为各单位深度治理、实现企业长久健康发展的动力”,旗下各子(分)公司在形象建设的过程中,通过维修和技术改造,先后解决下料、传送、收尘、喷淋等各生产环节跑冒滴漏点467处。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污水固废零排放,噪声和扬尘污染全达标。

因建设而美丽,因建设而和谐,因建设而发展。1月5日,旗下涞水公司荣获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单位称号,成为河北省评定的8家省级绿色矿山之一。4月21日,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成立了砂石骨料分会,旗下泾阳公司荣任会长单位。5月16日,辽宁省砂石协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旗下恒盾公司荣任会长单位。5月23日,旗下玉田分公司顺利通过地方环保部门验收评审。近日,各子(分)公司实现骨料日产量累计3.1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创新发展理念,打造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会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

成绩的取得,凝结了金隅冀东砂石骨料干部员工共同的心血,是全员上下矢志追求和不懈努力的缩影。面对成绩,来自金隅冀东的骨料人并没有停歇和满足,他们又在以责任至上的担当意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发展理念,积极致力于各地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研发。

在尾矿综合利用项目中,通过与周边铁矿进行对接,提出了用铁矿采选过程中产生的剥离围岩碎石和尾矿砂分别生产粗、细建筑骨料的方案,此举将在实现废物利用的同时减少土地占用和植被破坏,积极顺应了国家环保政策。在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中,系统调研和总结了其中的方法途径,提出了从修复行洪排涝功能单一目标定位发展成为既修复行洪排涝功能,又改善水质污染、实现滩地复耕、重塑景观环境、构建生态循环系统的多目标定位,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展望未来,大海碧波,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携手一致。

提到风景,你也许会想到万山红遍的浪漫,名人故里的葱郁,千年学府的文脉……但是,作为骨料行业的一员,我更骄傲自己的汗水能尽情挥洒在金隅冀东实现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绿色发展盛景中。夏日里,金隅冀东的骨料事业像是一幅多彩深沉的画卷,主题是健康和永恒,为我们倾诉着昨天的过往,展示着今天的信念,守望着明天的辉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