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天再热,也不能私自往商品混凝土里加水

发布日期:2017-08-06   浏览次数:

天再热,也不能私自往商品混凝土里加水

 

预拌混凝土是工程结构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其质量直接影响工程结构质量和使用安全。近日从湖北省住建厅悉,从本月到11月,该省将开展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质量专项治理。

在治理中,主管部门将检查有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是否有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企业资质证书;检查是否存在无资质生产、销售预拌混凝土,或以其他企业的名义生产、供应预拌混凝土;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设计的配合比进行生产,并对使用的原材料按规定进行检验。

在夏季施工中,少数工人为操作方便,会私自往混凝土内加水,这会导致混凝土强度降低。此次治理将重点检查预拌混凝土在运输、浇捣过程中,是否存在擅自添加水或其它成分的行为。对发现存在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和曝光。

这是7月11日《湖北日报》的一则新闻。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能私自往预拌混凝土里面加水?



 

商品混凝土,又称预拌混凝土,简称为“商砼”,俗称灰或料:是由水泥、骨料、水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组分按照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出售并采用运输车,在规定时间内运送到使用地点的混凝土拌和物。

商品混凝土现场一般采用泵送浇筑,常见有汽车泵和地泵。商品混凝土泵送浇筑时候,工人为了操作方便,经常会往混凝土内加水。有时候夏季高温,或者罐车等待时间较长,造成混凝土和易性降低,工人也会往混凝土内加水。这些往混凝土内私自加水的情况都是不允许的,会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



 

为什么一般情况下商品混凝土出厂后不能再加水?

(1)加水改变混凝土原有配合比:商品混凝土配合比都是经过试配确定好的,已经考虑施工现场影响因素,现场加水后改变原来的配合比,导致水灰比变大,混凝土强度降低。

(2)加水后造成混凝土形成薄弱点/面:商品混凝土现场加水后搅拌不均匀,产生浮浆,导致混凝土形成薄弱层,强度不均匀,最终影响混凝土的整体强度。

(3)加水后导致混凝土密实度降低,造成混凝土自防水能力下降,尤其是混凝土浇筑后初凝前加水的情况。

如果确实塌落度降低较多,如何进行调整?

商品混凝土如果因为温度过高,或者运输距离较长以,这时候混凝土水化会导致大量水分流失,此时确实需要加水调整配合比。但是这个时候也不能私自加水,加水要按一下要求进行:

(1)将混凝土退回搅拌站,由搅拌站按照配合比要求进行加水处理,搅拌站设备比较专业,可以将加入的水分搅拌均匀。

(2)现场加水,从现在施工实际出发,退回搅拌站毕竟是下策,实际上大多时候都是现场处理。这个时候要做到加水必须经过工长和试验员的同意,加水后混凝土罐车要高速搅拌几分钟,让水分均匀。

(3)现场加水,标号C10、C15可以加水,但塌落度不要超过240mm,因为水泥本身的强度就能达到,所以不用太过考虑加水量。

(4)还有一种方法是添加减水剂或者泵送剂方法来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

现场混凝土加水的整体原则

通过以上论述可以知道,现场商品混凝土也能加水,但是不能私自加水,需要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1)混凝土和易性不好(过干)影响施工时候加水不能私自加水,要向施工员和试验员申请,由施工员和试验员确定是否需要加水。

(2)如果混凝土确实有问题,不要强行浇筑,要退回搅拌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