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如何区分花岗岩、石灰岩和玄武岩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如何区分花岗岩、石灰岩和玄武岩


花岗岩


石灰岩


玄武岩
 

从外观来区分

花岗岩有明显的颗粒结晶。有明显的黑点(云母),有无色半透明的石英和肉色的长石。它的石面是由前面三种结晶混合成的所以有密密麻麻的不同颜色的点。因此也叫《麻石》。

石灰岩是古生物遗体沉积而成的化石。所以表面有生物屍骸形成的不同深浅的颜色。沉淀按不同年代而有色和花纹的差異与层次。原生的石灰石没有结晶。石板有抽象画似的云纹和色泽。又叫《云石》。

玄武岩是六角柱体直径最大不大于90公分。黑色。风化后变成深灰色。石的结晶很细。有的玄武岩有气洞。

从硬度来区分

花岗岩的硬度是8左右。 玄武岩的硬度是4到5。 石灰石的硬度是2到3。

花岗岩可以在玄武岩和石灰石表面划刻出线。但玄武岩与石灰不能划刻花岗岩。

玄武岩能划刻石灰石,不能划花岗岩。

石灰石软,不能划刻以上两种石。只能被以上两种石划刻。

石灰石是碳酸钙矿石(CALCITE)。海生物死了以后天然沉积胶结的叫碳酸盐岩石灰石。这种石灰石的外观有明显的沉积层次(如蛇纹石)。经过地壳运动后被覆盖在地下然后再因为地下岩浆爆发而被高温熔化成岩浆再喷发或者入侵到其他岩层之中的叫碳酸岩石灰石(这种石灰石通常可以看到里面有白色的条纹)。

碳酸岩石灰石是变质岩。真正的学术命名应该称为变质石灰石或者变质碳酸钙矿石。方解石就是一种纯碳酸钙的变质石灰石。有的变质方解石是珠宝级的宝石。世界上所有的宝石和高级装饰石材都是变质岩。因为变质了岩石才能变成特别好看与希有。

大理石英文叫MARBLE,是一个商品名詞而不是一个矿石名詞。在严仅的地质学术文献中沒有大理石或者是大理岩这个名詞。大理岩这个名詞是近二十年中国有了大理石生意以后,由一些学力未精的人发明出来的。

事实上他们的説的大理岩正确的学术名词是碳酸岩(carbonatite)。

大理石的商品名定义是指一切可以用来做建筑上装饰石材的石。是一个广泛宏观的石材用料商业名詞。它包括各种各样的天然或者变质的碳酸钙(石灰石)和碳酸镁(白云石)矿石。只要是可以用来做装饰石材的碳酸岩(变质碳酸钙石灰石或者变质碳酸镁白云石)或者是碳酸盐岩(天然的石灰石和白云石)……在建材这个行业都叫为大理石MARBLE 。

石灰石和白云石同时也是化工原料。石灰石是一种非常重要与常用的还原剂,它的用量是所有矿石中最大的。有人说它是一切化工原料之母!在炼铁、炼钢、冶金、制造玻璃、制造水泥熟料……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甲级含碳酸钙85%以上的石灰石。用量是20到25% 以上。所以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石灰石,也就没有钢铁水泥与玻璃而盖不成高楼大厦。石灰石最新的工业用途是制成纳米碳酸钙,石纸,聚氯乙稀(PVC)塑料和PE(飲料塑料瓶和药用塑料),制造煤灰铝的还原剂(中国没有高含铝的铝土所以铝土是中国第二大进口原料。但是最近鄂尔多斯有一部份电力煤的渣含60%的铝可以用石灰石提炼出束。其储量可以使中国的炼铝原料自足)。化工重要的原料氧化钙,电石,氢氧化钙,漂白粉,电力厂烧煤脱二氧化硫(烧一吨煤要80公斤石灰石去脱硫每年中国单是脱硫就要用几亿吨石灰石),涂料,油漆和塑料填充剂……石灰石的工业用途非常广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