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混凝土能活多久?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混凝土能活多久?

 

混凝土本身的寿命几乎是无限的,但是这是理想情况,和实际差的很远。

混凝土(一般结构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是硅酸盐水泥,石子骨料和钢筋骨架的混合物。水泥水化形成晶格包裹骨料形成刚体,这种结构和天然的石料几乎一致,有着极强的抗压能力但是不能受拉力。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骨架具有非常高的抗拉强度,能够和原有的混凝土共同分担拉压荷载,具有很好的综合性能,因此常用于实际工程之中。

混凝土本身的寿命可以和天然的硅酸盐石料比拟,众所周知自然界中的山脉岩石的寿命都是亿年计的,混凝土本身在受到良好保护的情况下,例如博物馆中的标本或是古埃及沙漠金字塔内部的人造石也可以达到这个级别。


古罗马混凝土构件

 

但是只要暴露在环境中就要考虑环境中的风化,无论是树木扎根,生物生长,还是风霜雨雪洪水岩浆,都会对混凝土造成显著的影响。我们也知道自然界中的岩石会风化成泥沙,会被水流切割冲蚀,考虑到这些因素的话,混凝土的寿命就没有那么多了。这种情况下的寿命和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条件较差又缺乏维护时,单纯的混凝土在几十年内就会显著风化。而超载的公路路面这种条件恶劣的,未必撑得过几年。


风化损坏的混凝土
 

再次是钢筋的寿命。钢筋的抗拉能力是现代建筑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也极容易在潮湿环境中被氧化腐蚀。混凝土内部初始时为碱性环境,但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作用,混凝土的PH值会缓慢降低变为酸性。这个过程会生成固体碳酸钙等物质增加混凝土本身强度,但是对钢筋抗锈蚀极为不利。如果混凝土保护层不够厚,那么在混凝土本身完好的情况下钢筋被锈蚀失去抗拉能力也会导致钢筋混凝土构件失效,建筑倒塌,这是混凝土建筑的实际结构寿命。


钢筋锈蚀,基本上维修比推平重造还贵
 

而混凝土层的厚度取决于建筑本身的设计寿命,早期的摩天大楼和混凝土建筑普遍留了很大的结构余量和很厚的混凝土层,建造不惜工本因而至今非常牢固,但现代建筑就难说了,偷工减料十几年就倒塌的混凝土建筑相当之多,几十年间钢筋混凝土就因配方掺杂海沙盐分和缺乏维护严重风化锈蚀变成危楼的也为数不少。

混凝土设计使用寿命

混凝土的寿命,视不同的水泥标号不同而不同。很难给出一个准确数字。大概的说吧:大约是50年-100年(当然前提是排除不合格的劣质水泥)。例如著名的长江三峡大坝,设计寿命就是100年。实际应该更久一些的。

混凝土的品质和质量及环境条件决定其寿命,现有的美国建筑混凝土已经超过一百年,目前高性能混凝土具有高耐久性,可长达200年以上,例如活性粉末钢纤维混凝土,实验评定可达500年以上。



 

应该说标号决定寿命,国标达60年至100年,一般民用50年至80年,要看施工是否达标和钢筋结构,环境也会影响混凝土寿命,如沿海一带寿命会短些因雨水或雾带咸性对混凝土有腐蚀作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