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带式输送机的拉紧装置是干什么用的?有哪些分类?怎么布置?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带式输送机的拉紧装置是干什么用的?有哪些分类?怎么布置?

 

拉紧装置是带式输送机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是保证带式输送机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在带式输送机的总体布置时,选择合适的拉紧装置,确定其合理的安装位置,是保证输送机正常运转、启动和制动时输送带在传动滚筒上不打滑的重要条件。本文分享几种常见的拉紧装置及拉紧装置应如何布置。



 

拉紧装置的作用

(1)产生预紧力,防止输送带在传动滚筒上打滑,确保传动滚筒传递足够的圆周力;

(2)使输送带在两节托辊间的垂度满足要求,减小输送带在托辊间的运行阻力,并防止输送带撒料;

(3)在带式输送机启、制动及正常运行过程中补偿输送带的塑性和弹性伸长;

(4)减小启、制动时输送带中出现的动负荷;

(5)为输送带重接接头提供必要的行程;

(6)在输送带、传动滚筒等部件维修时释放输送带中的张紧力。



 

拉紧装置分类

拉紧装置按作用可以分为固定式、自动式和重锤式三类拉紧装置。

固定拉紧装置

固定拉紧装置主要是指在输送机的运行过程中拉紧滚筒位置保持不变的拉紧装置。由于在带式输送机运行时无法对拉紧行程进行调整,所以要在输送机起动之前充分拉紧,以保证带式输送机在运行时张力重新分配后满足摩擦传动的要求。

常用的固定拉紧装置有螺旋拉紧和绞车拉紧两种类型。

螺旋拉紧装置结构简单,拉紧行程短,拉紧力小,不易控制,一般应用于短距离的带式输送机。



 

绞车拉紧装置可以手动或电动。绞车拉紧装置的拉紧行程长,拉紧力大,一般应用于长距离大运量带式输送机。

目前也有采用液压油缸固定式拉紧装置,具有拉紧力大并且调整方便的优点。

自动拉紧装置

自动拉紧装置主要指的是液压绞车拉紧和液压油缸拉紧装置。

优点:在带式输送机运行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张力,节省高度空间;

缺点:占用平面空间较大,设备相对比较复杂,维护保养麻烦,投资较高。

重锤拉紧装置

重锤拉紧装置结构简单、应用范围广泛,通过重锤产生拉紧力、利用重锤的垂直升降距离作为拉紧行程。由于重锤的重力不变,所以拉紧力是恒定的。

重锤拉紧装置的优点是:

1)重锤拉紧装置可以提供恒定的拉紧力。

2)重锤拉紧不需其他驱动便可产生所需拉紧力。

3)由于重锤处于垂直自由移动状态,可以随时自动调整拉紧行程。

但是它存在一定的缺点:

1)如果输送带断裂,重锤失控跌落产生危害,因此垂直重锤拉紧装置周围要设安全保护措施,一般在垂直重锤拉紧滚筒下方设安全栏杆。

2)由于是恒力拉紧,不能在起动和运行两种状态下调整张力。

重锤拉紧装置在实际应用中有以下4种主要应用形式:

垂直重锤拉紧装置。垂直重锤拉紧装置的拉紧滚筒和重锤箱共同提供了带式输送机所需的拉紧力。为满足拉紧行程的要求,一般利用带式输送机走廊或者栈桥的高度空间位置安装。垂直重锤拉紧装置一般适用于拉紧行程不太大的场合。

车式重锤塔架拉紧装置。垂直重锤拉紧装置受安装高度的限制,拉紧行程有限。为增加拉紧行程,采用车式重锤塔架拉紧装置。车式重锤塔架拉紧装置如图所示。由安装在塔架内的重锤装置带动钢丝绳拉动拉紧车上的改向滚筒,使之在拉紧装置架上水平移动。由于塔架的高度不受带式输送机安装高度的限制,因此相对于垂直拉紧装置,车式重锤塔架拉紧装置可以在带式输送机的安装高度不足时提供需要的拉紧行程。但是设备相对比较复杂,占地面积大,同时拉紧行程受塔架高度限制。



 

重锤--绞车联合拉紧装置。对长距离带式输送机,当重锤拉紧装置的行程不满足要求时,工程实际可以采用重锤--绞车联合拉紧装置。重锤--绞车联合拉紧装置是将重锤拉紧和绞车拉紧联合使用的拉紧形式,如图所示。绞车拉紧装置拉紧行程大,用于实现长距离的拉紧行程,但属于固定式拉紧,拉紧力不能恒定。重锤拉紧装置可以为整机提供恒张力拉紧,且不需要较大的垂直拉紧距离。显然,重锤--绞车拉紧装置具有拉紧行程大、恒力张紧的综合特点,但设备多投资大。



 

双重锤拉紧装置。在工程中,经常会遇到安装高度不能满足拉紧行程、平面空间又非常有限的情况。为解决安装高度空间不能满足拉紧行程要求的问题,采用一种新式拉紧装置--双重锤拉紧装置。



 

优点:解决了需要的拉紧行程和实际高度的矛盾问题。

缺点:双重锤拉紧装置的重锤重量增加一倍,需要的滚筒数量多,输送带缠绕次数多,两个拉紧滚筒的同步消耗一定的能量。

拉紧装置的布置

拉紧装置在整机中的位置很重要,它距传动滚筒越近,响应速度就越快,性能就越好。一般,选择拉紧装置必须考虑以下因素:

1)拉紧装置尽可能布置在张力最小处,以便减小拉紧装置的结构尺寸,工作时减小输送带的附加力,可以减小拉紧力。

2)拉紧装置应尽量靠近传动滚筒处,以利于起动和制动时不产生打滑现象。

3)计算各种工况下的拉紧力,选取其中最大值作为拉紧装置的拉紧力。根据带式输送机的长度和输送带的类型,计算拉紧行程。根据拉紧力和拉紧行程,选择拉紧装置的型式。

4)实际工程中,经常将带式输送机的尾部滚筒作为拉紧滚筒。具有滚筒数量少,故障点少,维护简便的优点。



 

在带式输送机的设计中,选择合适的拉紧装置、确定合理的安装位置是保证输送机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在实际设计中,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拉紧装置的位置。

一般来说,布置在传动滚筒绕出点附近,这样拉紧效果及传动性能好;

长度在300m以上的水平运输或坡度在5%以下的倾斜输送机,拉紧装置应设在紧靠驱动滚筒的空载侧;

对于距离较短、功率小的输送机和坡度为5%以上的上倾输送机,拉紧装置应尽量布置在机尾,并用尾部滚筒作为拉紧滚筒。

无论哪一种拉紧装置都必须布置在与拉紧滚筒的位移线平行,且施加的拉紧力要通过滚筒的中心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