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不知砂石骨料的质量检测,难怪无法提升工程质量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不知砂石骨料的质量检测,难怪无法提升工程质量

 

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不断发展,项目质量较之前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经常要应用到水工混凝土这种材料,如果建筑材料的质量出现问题,项目工程的质量就会受到影响。而在水工混凝土材料中,砂石骨料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想要提高项目水平,就要对砂石骨料进行科学检测。文本将具体探讨水工混凝土中砂石骨料的检测与影响,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的水平不断提高,项目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项目工程与日俱增,“豆腐渣工程”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在此背景下提高项目工程的质量至为关键。许多工程在建设中会应用到水工混凝土的材料,为了保障建筑材料的质量,对其中的砂石骨料进行质量检测势在必行。

砂石骨料中的细砂料


 

判断的依据

砂石骨料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细骨料,一种是粗骨料,为了对二者的特点加以区分,下文将分成两个部分进行单独阐述。我国技术标准规定,在对砂石骨料进行检测的过程中,需要考查砂石骨料的组成,具体包括颗粒的粗细、泥质的含量、表观的密度、空隙的密度、吸水率等。在对细骨料和粗骨料进行区分的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砂石骨料的配比,如果细砂料占的比重多,那么该砂石骨料的类型就是细骨料,如果粗砂料占的比重比较大,那么该砂石骨料的类型就是粗骨料。同时,为了对细骨料的质量进行检测,需要对其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在检测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国家的材料等级评定标准,对砂石骨料的类型进行科学判断。在对砂石骨料中的泥沙含量进行判断时,应该采用《混凝土砂石骨料试验规程》中的办法,把砂石骨料进行烘干处理,经过10 小时的浸泡后来计算具体含量。

对细骨料进行判定之后,大致可以将其划分为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强度较高的混凝土。第二个类别是强度适中,但是防渗性质和抗冻能力较好的混凝土。第三个类别是强度较低的混凝土。

品质的要求

对于细骨料来说,其品质应该满足如下的几个要求:第一,需要检测其中细砂料和粗砂料的所占比重,如果细砂料占的比重较大,满足国家的判定标准,其品质即可过关。第二,要检测细骨料中的泥质、石粉的含量,确定其含量比在国家标准的范围之内。第三,要检测细骨料中的有害物质,如果有害物质没有超标,即可投入使用。第四,要考虑细骨料堆积的密度,孔隙的大小,如果这两项指标没有满足标准,就无法保证细骨料的质量。第五,细骨料的硬度要在范围之内,吸水率也要在规定标准下。

砂石骨料中的细砂料与水工混凝土

首先,细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稠度。如果细砂料的配置比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就会使混凝土的硬度加强,可变性加大。如果细砂料的配置比超出了规定的范围,水工混凝土就无法满足施工的要求,缺乏流动性和均匀性。因此为了保证水工混凝土的质量,必须对细骨料进行检测。

其次,细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结构。细骨料是水工混凝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细骨料中的泥质含量过多,就会在应用的过程中发生粘结现象,应用这种细骨料来制作水工混凝土,会使水工混凝土的结构遭到破坏,其干湿性、耐久性和坚硬程度会发生变化。

再次,细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稳固。对于水工混凝土来说,稳固性非常重要,如果细砂料的稳固能力弱,水工混凝土的稳固性就会受到影响。细骨料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果没有对细骨料进行质量控制,就会加大细骨料中的泥质含量。

最后,细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工艺。在制作水工混凝土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科学配置,如果细骨料的密度较大,可以简化水工混凝土的制作工艺,提高工艺效率。细骨料的密度大,说明它的致密性比较好,应用这种材料制作出来的水工混凝土耐久性会比较好。

砂石骨料中的粗砂料

判断的依据

由上文可知,在判断粗骨料时,应该对砂石骨料中的配置比进行检测,如果其中的细砂料所占的比重较大,则该砂石骨料的类型为细骨料。如果其中的粗砂料所占的比重较大,则该砂石骨料的类型为粗骨料

砂石骨料中的粗砂料与水工混凝土

首先,粗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强度。不同的砂料半径不同,孔隙也大不相同,因此在制作水工混凝土的过程中,只有选择一致粒径的材料,才能提高水工混凝土的强度。

其次,粗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抗渗性。如果粗砂料的密度比较小,那么在结构上就会相对稀疏,在水流经过时,结构的疏松会使水流渗入内部,深入空隙,减弱水工混凝土的抗渗能力。

再次,粗砂料会影响水工混凝土的耐久性。粗骨料的坚硬程度是由石子的质量决定的,如果粗骨料中的石子材料质量较差,就会在受到外界压力时出现破裂的情况,对水工混凝土的抵抗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必须在粗骨料中选择硬度较大的石子作为组成材料。

砂石骨料的影响

砂石骨料起着骨架作用

首先,砂石骨料起着骨架的作用。在混凝土中有水泥浆和骨料等,当去除水泥浆之后,砂石骨料可以作为支撑,承担建筑材料的重量。我国自上个世纪开始就注意到了砂石骨料的重要性,并提高了砂石骨料在混凝土中的比重。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了品质低劣和离散性大的砂石骨料,影响力建筑工程的质量,对此应该引用人工制成的砂石骨料,节省成本,保障质量。

机制骨料的积极影响

其次,机制骨料对建筑工程具有积极作用。一方面,机制骨料的材料来源广泛,人们可以把废旧的材料应用在机制骨料的制作上。另一方面,机制骨料的类型很多,建筑工程可以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骨料。同时,机制骨料的质量相对稳定,颗粒级配比较合理,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高质性和安全性。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