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为什么沙漠里的沙子不能用于建筑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为什么沙漠里的沙子不能用于建筑

 

国内的建筑行业中最重要的原料—砂石,其价格是如同坐火箭一般的。也难怪有人调侃道:“普通砂石都快赶上稀土的身价了”“有生之年发家致富就靠家里的这点砂子了”。更是有相关报道国内砂石价格疯涨,有些地区采取进口的方式。

有人就问了:国内那么多沙漠,为什么还要进口砂石?



 

你注意到一个细节了吗?建筑相关用的“砂”和提到沙漠的“沙”是不一样的。



 

在建筑用料中的砂子的颗粒直径比较大,一般在1~3毫米左右。而沙子的直径很小,一般在0.25毫米以下。沙子中黏土的含量通常比较高,如果用于混凝土的话,那些黏土成分会极大地降低混凝土的强度的。而砂子里面含有的黏土成分很低,可以直接用于砂浆或浇筑混凝土。准确地说,沙子是不能直接当建材用的。



 

即使经过筛选和二次加工选出适当颗粒大小的,但是仍然不能直接使用。具体有以下几条原因:

一含碱量高

沙漠里的沙子是在风吹日晒的干燥环境下,长期风化形成的,含碱量过高,使用中会与建筑材料中的一些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影响砂石混合物质量,从而影响建筑物的强度和安全,这也是最致命的一点。

二有害物质含量高

沙漠里的沙子绝大部分都是原地风化的产物,没有经过一个有害物质的过滤过程,所含的有害成分较多。相比来说,河砂是水流从远处搬运而沉积下来的,经过长期的清洗和冲蚀,基本将其中所含的有害物质清洗干净了。

三颗粒过细、风化严重

建筑用砂通常使用粗砂或者中砂,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需要经过筛选,而沙漠里的沙子因为长时间风化,颗粒过于细小,不符合建筑用砂标准。



 

所有建筑单位都不会轻易使用这些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原料。

目前建筑用砂市场,机制砂已经成了建筑用砂中的主力。不同粒度的机制砂,再经过洗砂机的洗选,将杂质清除,就成了合格的建筑用砂。

当前,砂石价格上涨,诱发非法采砂抬头,劣质砂石、海砂滥用,对建筑工程进度及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砂石使用单位应杜绝使用劣质砂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