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振动筛如何正确安装筛网?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动筛如何正确安装筛网?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筛分设备是破碎工艺中常用的设备,有破碎就有筛分分级,因此破碎筛分往往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广泛应用于砂石矿山、水电、公路建设中。在筛网的安装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分享常用的几种筛网材料特点,以及安装方式的改进。

01筛分设备的筛面与安装方式

筛分设备是将破碎产品按粒度分成二级或二级以上等级的分级设备。根据原料的来料粒度的不同,筛面的材料和安装方式也不同。

一般来说,来料粒度大于100mm以上的,筛面选择硬质筛面,开孔也较大,一般采用刚性或半刚性,即组合式筛板。安装有嵌入式或螺栓直接紧固,安装上没有困难。

来料粒度小于100mm甚至更小的,筛面大都选用软质筛面,这样筛网可以做得更薄,筛分效率可以更高。软质筛网的安装多采用张紧钩式的,筛网的两端固定有张紧钩,然后用张紧板张紧,将筛网固定在筛框上。筛网张紧的方式大同小异,但使用中的实际效果却大相径庭,特别是在中途更换筛网时,其实际难度比理论想象的大很多。

02几种筛网在实践中的比较和存在的问题

2.1 筛网的材料

目前在破碎筛分中,一级筛分的下层筛网或二级以上筛分的筛网,使用的材质一般为聚氨酯筛网、橡胶筛网和钢丝编织筛网。

聚氨酯筛网很多用户都认为它是较耐磨的筛网,但它有个弱点,就是怕水。在破碎筛分流程中有水或物料含水量较大的情况下,聚氨酯在自然条件下易水解。所以实际中,它的使用效果并没有理论上的好,特别是在有色矿山、煤矿,物料中含水量较大,使用效果较差。

钢丝编织筛网,筛分效果较好,但其使用寿命很短,只有几天或十几天,因此,在连续作业的筛分系统,由于更换太频繁,难于适应大规模连续作业需要,使用范围较小。

橡胶筛网,有较好的抗水、耐磨特性,柔软、易加工,综合了以上两种材料的优点,因此在很多工矿企业中广泛应用。

2.2 筛网的安装

小粒度级物料的分级都采用软质的筛网。软质筛网安装采用两端张紧的方式,筛网中部的下方有刚性梁支撑。由于橡胶筛网和聚氨酯等软体材料在使用中都存在伸长现象,因此筛网与支撑梁之间容易产生相对运动,导致筛网磨破。从筛网的损坏情况看,筛网失效的原因主要是相对运动摩擦,扯断筛网,因此,安装时,一是支撑梁要有合理的接触面积,再是筛面上方要有压板有效地压紧筛网。

2.3 安装中存在的问题

(1)大多的筛分设备制造厂,在制造筛子时,为了提高有效筛分面积,都把筛网的支撑梁设计成一根侧立的钢板,再在钢板上压一块或衬一块橡胶保护条(如图1所示)。由于支撑梁太小,所以上面没法再加装压板。


无压板支撑
 

(2)有的筛面较宽的振动筛,例如YAH2460单筛,筛面2.4m×6.0m,则将筛网分成两半。如图所示,中间由压板、螺钉将筛网压住,两头用张紧钩将筛网向筛框方向张紧。


筛面分两半,中间无压板
 

这种方式在初次安装时尚可,多次安装后,由于固定在筛框梁上的带内螺纹的固定板上的螺纹会锈死,导致螺钉拆不出来,给检修带来很多不便。另外,从筛网失效的情况看,虽然筛网变短了,但筛网摩擦扯断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

03改进措施

通过多次的实践,总结了一种有效的办法:

(1)将支撑梁(扁钢)改为角钢,再在角钢上表面衬胶,减少筛网与角钢的刚性接触;

(2)将压紧螺栓做成丁字头螺栓,在紧固螺栓时防止螺栓打转;

(3)在角钢上选择合理位置焊接需要数量的托板。以YAH-2460单筛为例,一般,我们将支撑角钢设计为3根,每张筛网压上、下两个位置,则每张筛网压6块压板。在安装筛网前先将丁字螺栓放在托板上,上头露出角钢。


改进后筛网安装方式
 

(4)铺好筛网,预张紧,再安装上压板;压板压紧后再将筛网张紧到设计要求。

这种方法解决了筛网伸长、摩擦等问题,压板安装全部在上面进行,且不受外部条件影响,更换筛网时不需作任何处理,极为方便可行。同时,筛网的使用寿命延长了3~4倍,减少了检修时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效果较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