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5种主流圆锥破特点分析:西蒙斯、旋盘式、单缸、多缸和惯性圆锥破,选对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5种主流圆锥破特点分析:西蒙斯、旋盘式、单缸、多缸和惯性圆锥破,选对是关键

 

圆锥破是当前应用广泛的矿山机械设备之一,随着市场发展,国内外已有多种类型的产品,各型破碎机性能不尽相同。本文分析了市场上主流的5种圆锥破特点,以便帮助大家正确选型。

1、西蒙斯圆锥破

西蒙斯圆锥破由于价格低廉,性能比较稳定,用户使用维护方面的经验也比较普及,可以作为中、细碎机,用在对产品粒度要求不高的场合中,是目前世界上使用较普遍的圆锥破。

由于西蒙斯圆锥破是靠减小排料口尺寸来控制产品粒度的,所以该机不适合作为超细碎或制砂使用。

此外,该机主轴受力属于悬臂梁,这就使其结构上比同规格的单缸液压圆锥破笨重许多,且破碎力小,产量低,过铁功能不可靠,该机将逐渐被高能层压破碎的液压圆锥破取代。国内制造商在该类型的破碎机上增加了液压清腔功能,称之为复合型。


 

2、旋盘式圆锥破

旋盘式圆锥破碎机适用于中硬物料的第四段破碎,特点是其特殊的破碎腔形,能实现层压破碎,在较大排料口的情况下就能获得较小的产品粒度,例如,当闭边排料口12mm时,粒度5mm以下的产品含量大约占50%(具体依设备情况而定),所以常把它叫做超细碎破碎机。

由于旋盘式圆锥破的产品粒度、粒型都比较好,不仅能为磨机提供更细粒级的原料,也是机制砂制备的有效设备。

该机的缺点是能耗较高,机器笨重,产量也偏低。随着圆锥破日益高能化的发展方向,该机也将逐渐被液压圆锥破取代。



 

3、单缸液压圆锥破

单缸液压圆锥破,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性能稳定,适用于中、细碎,乃至超细碎作业。



 

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的特点是陡锥、高摆频、小偏心距,采用主轴简支梁支承形式,底部单缸液压支承和顶部呈星形架结构,整体结构简单,外形美观,便于自动控制。此外,其动锥支承球面半径R较大,主轴偏心角度小,破碎腔长,提高了破碎物料的均匀性,即产品粒度均匀,针片状物料较少,破碎力和功率波动小。

但单缸液压圆锥破的破碎力略显不足,尤其不适用于破碎硬物料。由于其调整方式是升降动锥,在给料不均的情况下,轧臼壁磨损也不均匀,且由于油缸在底部,下部工作空间小,给维护保养带来一定困难。

4、多缸液压圆锥破

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的特点是高摆频、大偏心距、缓锥,周边多缸液压锁紧,主轴为悬臂梁支承形式和球面瓦支承结构,采用液压马达调整定锥,其破碎力大,能适合硬物料破碎。

但多缸圆锥破由于球面半径R较小,所以旋摆半径较小,存在动锥晃动、翻倒和飞车等不稳定现象,存在主轴与衬套接触不良、冲击力大等问题,影响机器正常工作,但其处理能力较高,且小于排放口的物料甚至可占处理量的70%~80%。



 

单缸和多缸液压圆锥破分析:

在破碎性能上,综合而言,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要高一些,其破碎力、破碎比都大,排料调节范围宽,在调整产品级配上有较大的灵活性。在性能、破碎产品质量上都优于单缸圆锥破碎机。但在整个工艺流程中选用单缸还是多缸,要视整个流程排布而定。

如要破碎比大,可采用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以减少破碎段数,降低系统投资,其针片状含量一般在15%以下;如破碎硬岩,可选用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破碎一般岩石,可选用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

5、惯性圆锥破

惯性圆锥破的破碎原理独树一帜,是一种新型超细节能破碎设备,具有良好的“料层粉碎”作用,开路破碎产品粒度为毫米级,可满足“多碎少磨”新工艺的要求,极大降低破磨流程的能耗和钢耗。



 

目前惯性圆锥破仍处于应用、改进和发展中。可以说,其应用层压破碎原理更彻底,能得到非常细粒级的产品,破碎比很大,用做超细碎或人工制砂,效果要比其他类型的圆锥破好。不过该机也有其自身的缺点,就是过于笨重,机器重量大约是其他圆锥破的2倍。

以上对各类圆锥破的性能比较和特点分析,可作为设备选型的参考。当然,设备类型选定之后,还要根据与其他设备的配置关系,以及负载率的变化量等参数,选择具体的规格尺寸、数量,以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