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干法制砂生产加工7大技术要点,要生产优质机制砂的看过来

发布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干法制砂生产加工7大技术要点,要生产优质机制砂的看过来

 

干法制砂不受水源和环境的限制,在水资源匮乏的地方也可以进行,减少水资源污染。另外,干法生产各种颗粒级配均匀,级配区线良好。随着塔楼式制砂系统的应用,干法生产逐渐成为当前市场较为流行的制砂工艺。本文分享干法制砂的生产技术要点。



 

01建厂时考虑砂石联合生产

在工程应用中,碎石的用量占到砂用量的2倍以上,单独建立机制砂厂投入较大,供应数量有限,在经济上不太合算,在碎石生产加工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一套立轴式冲击破碎机(制砂机)及一套粉尘去除装置,把经过颚式破碎机破碎的回料及部分不同粒径的石料进入制砂机,分离出不符合级配要求粒径的石粉形成机制砂。

02矿山选择重视风向

对于覆盖土层较厚、夹层含泥较多、母岩强度,较低、白云石含量较大,以及岩石分层成片状的矿山应避免就地建厂。矿山选择时要考虑风向及风速的影响,尽量选在山坳荒地附近,风速较小,灰尘不宜大量飞向村庄、农田的方位。石山储量满足要求,强度越高越好,毛料石质母材强度不得低于80MPa。为此,要经过地质钻探分析储量、强度、开采范围等。

03初破、二破场地利用台阶地形,场地有充足的,储料能力

设计合理的机械设备安装及石料堆放场地极为重要,根据地形条件、风向,顺山势走向分台阶布置设备。初碎宜布置在开采方向的最上台阶,二破、筛分设备布置在下一台阶,成品出料布置在最下面台阶,作到生产与出料互不干扰,环保经济。



 

04用电线路设计充分考虑用电负荷

石场生产用电量较大,通常一个生产能力在180~200t/h的砂石联产装置用电量有1000kV.A以上。设计变压器容量时一定要考虑所有设备同时启用时的富裕量,线路最好设计不小于50mm²。

05除土装置不可缺少

矿石毛料由装载机装入料仓,经振动给料机进入颚式破碎机,100mm以下的碎石及土块等由给料机粗选出不进入颚式破碎机,分选至喂料机下方料仓里,皮带机输送至装在溜槽上的振动筛上筛分,20mm以下的石料基本为土,筛分为弃料,20mm以上的碎石与初破后的石料直接进入过渡料仓,有效地防止土及杂质的混入。这样可以除去毛料中的泥块及夹土,碎石及机制砂的含泥量基本得到很好的控制。

06制砂石料档的选择

经过加工碎石出来的几种石料,选择哪档石料进入制砂机,是能否生产出合格的机制砂,提高产量至关重要的一步。石料经过反击破二次破碎的石屑,占总生产量的30%左右,其巾0.075mm以下的石料占石屑量的25%左右。如果石屑再进入制砂机后,0.075mm以下的石粉更多,产生更多的废料,生产机制砂很不合算,选择反击破二次破碎的回料进人机制砂,可以生产出优质的机制砂。


工艺流程图
 

07质量保证措施

(1)石料进人喂料口时采用棒条给料机除土,以防生产出的机制砂含泥量超标,从源头上解决含泥量的问题。

(2)堆料场地硬化,防止装料时泥土混入机制砂。

(3)机制砂皮带机顶部喷水雾,使经过选粉机出来的石粉含量满足要求的机制砂中的小颗粒粉料沾附在大颗粒上,防止下落时不同粒径的石料产生离析,或采用串筒,减少堆高的方法减少离析。

(4)加工生产机制砂的碎石采用反击破碎机回笼石料,避免机制砂压碎指标偏低的情况,同时控制其含泥量。

(5)采用干法生产时测定风机送风量,经调试运行正常后固定风量,使生产出的机制砂石粉含量控制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采用湿法生产时,测定用水流量及洗砂机的倾角,在洗去石粉的同时,避免较大颗粒的砂被洗掉,造成级配不符合要求。采用筛网筛除石粉时,用不同孔径的筛网及不同面积的网片混合安装,经多次筛分调试石粉的含量,同定筛网尺寸及面积,确保生产出合格的机制砂。

(6)机制砂生产配备相应的试验设备,至少每周测一次石粉含量及含泥量指标,严格控制出场质量,避免运送到工地出现不合格。

机制砂干法制砂的生产加工艺相对简单实用,可以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有利于保护环境,并且,机制砂级配比较容易控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