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矿山的生态开发与艺术修复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矿山的生态开发与艺术修复

 

2018年4月,《南安市石井水头矿山集中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包》(以下简称《工程包》)获得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同意实施,接下来,南安市将根据《工程包》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工程包》综合治理面积23.08平方公里,总投资概算11.28亿元,计划周期10年,将通过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推进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有效消除废弃矿山安全隐患、改善景观环境、提高利用价值,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石井镇部分待整治矿山(2017年摄)


蔡仔山分区


杨子山分区


牛贵山分区
 

在《工程包》23.08平方公里的综合治理面积中,石井镇的蔡仔山、杨子山、牛贵山三个废弃矿山集中治理区面积为11.77平方公里。《工程包》第一期将以项目建设用地为整治利用的方向组织实施治理蔡仔山2.84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岑兜、溪东)片区,治理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整治完成后的2000多亩地将作为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用地;第二期将在2021年至2027年实施治理杨子山、牛贵山的生态恢复。


矿山旅游规划初稿


治理区典型实例
 

通过《工程包》综合整治后,预计可新增农业用地454亩、恢复林地13088亩,可利用建设用地4059亩,按当前南安市建设用地地面单价、农业用地经济价值、碎石料价格等测算,对治理区进行修复后扣除工程投入后还可产生经济效益约11.24亿元,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类施策 系统修复 综合治理

——南安开展废弃矿山修复治理侧记

初春时节,福建省南安市石井下房扬子山矿区整治修复区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棵棵乔木正茁壮生长,山坡上的杂草随风摇曳……谁曾想,几年前这里还是千疮百孔,山体裸露,如同“癞子头”,令过往行人侧目痛心。经过治理,如今秃山重披绿装。

这是南安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取得的成效之一。近年来,该市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分类施策、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让一块块废地变宝地。

不能要金山毁了青山

南安是我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石材生产、出口基地。而南安石材产业主要集中在水头、石井和官桥,尤以水头声誉最盛。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对石材矿山开采审批手续把控没有现在这么严格,许多企业在暴利驱使下,肆意开采石矿。采石业虽为当地带来了财富,但也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废矿废渣堆成山高;矿坑一个接一个,如同天坑;安全隐患点多,群众担心吊胆……

不能要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从2009年开始,南安市加大力度对矿山进行整顿,不再批准新设立饰面石材矿山采矿权,对采矿有效期满的不予办理延续登记,并对过度开采的矿山提前予以关闭。2015年,南安市全面退出饰面石材矿山开采行业。但此前遗留下的废弃矿山已经存在,数量多,治理难度巨大。

推出10亿工程包

废弃矿山治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千年大计,再难也得治!南安市自然资源局步步为营,迎难而上。

编制方案。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委托省197地质大队开展全市废弃矿山迹地外业调查,并对废弃矿山较集中的石井、丰州等乡镇组织编制《南安市石井水头矿山集中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南安市丰州霞美矿山集中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

推出工程包。2018年3月,原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同意南安市组织实施石井水头矿山集中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包。该工程包综合治理面积23.08平方公里,其中蔡仔山、杨子山、牛贵山三个废弃矿山集中治理区面积11.77平方公里。该工程包计划治理周期为10年,分两期进行。

“工程包将废弃矿山治理与其他经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边治理、边收益。”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黄海堤认为,这是实现废弃矿山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良性互动的一招好棋,也是确保废弃矿山治理产生内生动力并持续推进的保证。

该项目通过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推进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等,预计可新增农业用地454亩、恢复林地13088亩,可利用建设用地4059亩,按当前南安市建设用地地面单价、农业用地经济价值、碎石料价格等测算,对治理区进行修复后,扣除工程投入还可产生经济效益约11亿元,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有了方案、工程包,接下来如何按图施工?南安市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治理模式。

杨子山模式:生态开发 艺术修复

“四周是峭壁,脚下是湖水,住在这样的酒店里会是种什么感觉?你想到的可能是上海深坑酒店,但这样的酒店南安也会有,还会有瀑布酒店、峭壁酒店,同时配套垂直攀岩、深坑蹦极、高空秋千、极地山地车、矿址主题乐园、悬崖SPA、高山酒吧等等。”描绘着杨子山未来开发建设情景,南安原水头规划分局副局长苏逸群一脸兴奋。

杨子山曾是当地主要采石区域。驱车蜿蜒爬上山头,这里矿坑众多,几处大型矿坑深达百米,因常年积水已经形成了一方水库,水库周边,采石留下的裸露山体白花花一大片,石壁上还留着开采时修建的铁楼梯,摇摇欲坠。

“石井矿山多数是现状矿坑,覆土回填工程量大,按照传统修复方式,对大面积的废弃矿山进行复垦复绿,治理投入太大,财政难以承担,并且治理后植被存活率低,资金投入效率不高。”苏逸群说,他们想到了借鉴上海深坑酒店和欧洲一些地区的开发模式,委托上海园林院对扬子山废弃矿山修复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将城市功能引入、生态产业植入等。

上海园林院来南安经过调研,为杨子山设计了“一心、一园、一镇、两区”生态修复和开发建设模式。

一心——特色酒店群。利用矿坑崖壁天然的地形地貌打造一系列不同主题特色的矿坑精品酒店,着力呈现都市人寻求心灵归宿的体验需求,打造独具特色的全“心”体验。此外,通过整治,修建“一园——闽南文化园”“一镇——科创产业小镇”“两区——矿山公园生态修复区、环湖生态景观提升区。”

“这些规划绝不是纸上谈兵,完全有可能蓝图变实景。”苏逸群认为,杨子山具备复制上海深坑酒店的条件。

首先有区位优势。杨子山项目位于石井镇西北部、紧邻厦门,距离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直线距离仅9公里。依托闽南地区资源与区位优势,深坑酒店可能吸纳来自泉州、厦门以及海外的旅游人口。

其次有规模优势。杨子山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72万亩(包括水域面积1135亩),如果将环境生态修复与各种新兴产业相结合,整合开发,变废为宝,可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片区建设模式。

蔡仔山模式:削山造地 服务发展

挖掘、切割、运土,将废弃土石作为石井港区填海用料,平整出的土地用于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开发建设,这是蔡子山废弃矿区未来的治理方向。

泉州芯谷是我省全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南安园区是泉州芯谷的核心区,园区位于石井镇,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这么多的用地,从何而来?蔡仔山废弃矿山是其中之一。

“把蔡仔山废弃矿山整理为工业用地,既部分解决了芯谷用地问题,同时整理出的废土废渣可用于石井港建设,土石方按市价出售获得收益,可以冲抵建设成本,减轻政府支出负担。”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天庭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模式。

蔡仔山项目第一期工程2.84平方公里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的工程包于去年获得原省国土资源厅批复。该治理项目总土石方量为1935万立方米,通过资源利用、土地盘活,扣除生产、征迁成本后,还可有几亿元的盈余。此举,不仅使废弃矿山得到治理,而且闲置的土地资源也得到充分利用,产生的收益还可反哺民生建设,实现多赢。

百丈岩模式:挂白治理 重披绿妆

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的废弃矿山,南安市正全力开展“青山挂白”治理。对柳城街道施坪村百丈岩废弃矿山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就是其中之一。

该项目综合治理区面积1800亩,重点治理区650亩,主要采用工程及生物措施进行治理。“治理工程复杂而繁重,再造青山的困难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地矿科负责人周仲谋说,由于长时间无序开采,大量废石废渣顺坡堆放,压占、毁坏山体植被,造成严重的“青山挂白”现象,还产生地质灾害隐患。

部分采石区如被巨斧垂直劈开,需要分级削坡,分成一层一层的台阶,再砌筑挡土墙;矿山表土基本已流失殆尽,需要从其它地方采集种植土进行回填;矿山山势陡峭,覆盖的土层常被雨水冲走,为确保苗木成活率,需要选择在雨水较少的季节覆盖土层,及时种植苗木,有些地方甚至需重复混播好几次。

目前,百丈岩废弃矿山整治修复工程已完工,新建截排水沟4205米,分级削坡5万多立方米,生态袋护坡4050平方米,道路整治1050米,种植乔木10万株、灌木近40万株、攀岩植被2.2万株,撒播草籽2166公斤。

来源:海峡资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