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圆振动筛和直线筛7大区别,来看看你的设备选对了没!(附7种振动筛介绍)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圆振动筛和直线筛7大区别,来看看你的设备选对了没!(附7种振动筛介绍)

 

筛分在砂石骨料生产线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筛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分离不同属性的物料。破碎设备在对砂石、矿石等原料进行破碎加工时,就需要经过筛分,以保证砂石物料符合破碎设备的破碎要求。

而筛分机械大多都是利用旋转,震动,往复,摇动等动作将物料经过筛网选别按物料粒度大小分成若干个等级,或是将其中的水分、杂质等去除,再进行下一步的破碎加工和提高产品品质。

筛分机械根据它们的结构和运动特点,分为圆振动筛、直线振动筛、共振筛、固定筛、滚轴筛、等厚筛、圆筒筛等,不同的筛子在处理物料时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适用范围。矿山生产种比较常用的是圆振动筛和直线振动筛,今天砂石菌要介绍直线筛和圆振筛的7点区别。

圆振动筛和直线筛介绍

圆振动筛

圆振动筛是利用振动器中的偏心块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使筛箱、振动器等部分作强制的连续的圆或近似圆的运动。物料随筛箱在倾斜的筛面上作连续抛掷运动;抛起时分层;落下时颗粒透筛。

圆振动筛具有结构可靠、筛分效率高、激振力强、坚固耐用、维修方便、使用安全等特点,被广泛用于矿山、建材、交通、能源、化工等行业。



 

直线振动筛

直线振动筛在矿山工业中广泛应用,是利用振动电机激振作力,使物料在筛网上被抛起并向前作直线运动,物料从给料机均匀地进入筛分机的进料口,通过多层筛网产生数种规格的筛上物、筛下物、分别从各自的出口排出。

直线振动筛结构紧凑,振动参数合理,运动平稳,耗能低、产量高,有较高的筛分和脱水效率,全封闭结构,无粉尘溢散,自动排料,更适合于流水线作业。



 

圆振筛和直线筛的7个主要区别

区别1、运动轨迹不同

直线筛上的物料向前做直线运动,圆振动筛上的物料做圆形运动。

区别2、激振器不同

直线振动筛激振器由两根轴组成,利用振动电机激振的原理工作,所以也称双轴振动筛。

圆振动筛由于激振器是一根轴,利用惯性电机工作,所以又叫单轴振动筛。

区别3、堵孔现象不同

直线振动筛的物料在筛面上平滑运动,如给料不均匀或物料的湿度粘性较大,很容易出现堵孔。

圆振动筛的物料在筛面上呈抛物圆形轨迹运动,使物料尽可能的分散从而提高了物料弹跳力,且卡在筛孔中的物料也可以跳出,减少了堵孔现象。

区别4、安装倾角不同

一般而言,直线振动筛在生产中的筛面倾角较小,筛子的高度减小,便于工艺布置。

圆形振动筛通常有15-20度的安装倾角,从而改变物料沿筛面的运动速度,提高筛分效率。

区别5、材质不同

直线振动筛制作选材以轻型板材或不锈钢板材为主。

圆振筛的选材较厚,箱体采用锰钢制作,可以抵抗筛分过程中物料的冲击力。

区别6、外形结构不同

直线振动筛可采取全封闭结构,无粉尘溢散,更利于保护环境。

圆形振动筛的激振器布置在筛箱重心的上方,有利于物料迅速散开,单位时间内的处理能力高于直线振动筛。

区别7、适用领域不同

直线筛主要筛分细颗料、比重轻、硬度不高的物料,以干式粉状、细颗粒状或微粉物料为主,通常在食品、化工、建材、医药行业用途较广。

圆振动筛主要筛分比重大、颗粒大、硬度高的物料,在砂石骨料等矿山行业用途较广。此外,一些难筛物料也可以采用圆振筛。

其他振动筛介绍

共振筛

共振筛是一种筛面的振动频率与筛面(包含装载的物料)的固有振动频率一致的振动筛,能有效利用设备的固有频率,在接近共振动状态下工作,因此消耗的动力极少。但共振筛的结构比较复杂,调整麻烦,故障率高,在结构强度方面问题很多。


共振筛的结构简图
 

固定筛

固定筛的工作部分是固定不动的,物料的筛分靠物料在自重的作用下沿工作面滑动。固定格筛在选矿厂应用较多,主要用于粗碎或中碎之前的预筛分。固定筛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可以不耗动力、可以直接把矿石卸到筛面上,节约成本。但其生产率低、筛分效率低。

滚轴筛

滚轴筛的工作面由横向排列的一根根滚动轴构成,轴上有盘子,细粒物料就从滚轴或盘子间的缝隙通过。大块物料由滚轴带动向一端移动并从末端排出。

滚轴筛的筛轴按不同的工作角度布置,当物料在工作角度较高的位置运行时速度较快;当物料在工作角度较低的位置运行时速度较平缓。两种不同速度运行下的物料,在筛面某一位置相汇时开始做轴向运动,这样就使物料均匀地分布在筛面上,达到了提高筛分效率的目的。滚轴筛很少运用在选矿厂。



 

等厚筛

等厚筛分机因形状像香蕉,故也称为香蕉筛。其原理是根据筛面上的物料群运动的理论开发的一种高效筛分技术。特点是不管入料中小于筛孔的颗粒所占的百分比如何,在筛分过程中筛面上的物料层的厚度保持不变或递增:而普通筛分法在筛分过程中,筛面上物料层的厚度都是递减。因此,等厚筛分法可成倍地提高筛机的处理能力。



 

圆筒筛

圆筒筛的工作部分为圆筒形,整个筛子绕筒体轴线回转,轴线在一般情况下装成不大的倾角。物料从圆筒的一端给入,细级别物料从筒形工作表面的筛孔通过,粗粒物料从圆筒的另一端排出。圆筒筛的转速很低、工作平稳、动力平衡好。但是其筛孔易堵塞、筛分效率低,工作面积小,生产率低。

选择筛分机时应充分考虑筛分物料的特性(筛下物料粒级的含量,难筛颗粒粒级含量,物料中水分和粘土的含量,物料形状等)、筛分机的结构(筛网面积,筛网层数,筛孔尺寸和形状等)、生产工艺要求(处理能力,筛分效率等)等因素,确保选择适合自己工况的设备。

来源:工程机械视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