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解决振动筛轴断裂、温度过高、筛面老化、甩油等难题,请看这里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解决振动筛轴断裂、温度过高、筛面老化、甩油等难题,请看这里

 

振动筛是一种较为常用的矿山机械,但在使用过程中不免会遇到各种故障,从而影响生产。本文分析了振动筛轴断裂、传动故障、轴温度过高、甩油及筛面老化5个问题,并总结了处理措施。



 

常见故障的原因分析

1、轴断裂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轴断裂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故障,会导致圆振动筛立即停止工作,维修也较为复杂,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导致轴断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长期的金属疲劳。

轴是一种金属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会长时间受到较大的扭矩,轴内部材料将逐渐产生缝隙,而未断裂部分将逐渐屈服,最终在扭矩的作用之下断裂。

② 三角带张力过大。

如果张力过大,必然会导致轴在带料工作的过程中应力明显增大,甚至会超过轴的最高强度,直接导致轴脆性破坏,即使不发生脆性破坏,也会导致轴内力明显提高,使得轴提前出现疲劳破坏。

③ 轴的材质较差。

不同材料的抗扭强度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材料的质地较差,必然会导致抗扭强度不高,很容易出现脆性破坏。

2、传动故障

传动故障也是一种在使用过程中较为常见的故障,一旦发生该故障,设备将无法使用,从而严重影响生产。同时,传动故障也较为复杂,在维修时存在着较大的困难。

较为常见的传动故障有挠性盘联轴器磨损、保护筒联接螺丝切断和保护筒打裂、皮带轮轴承座轴承损坏、及瓣形皮带撕裂。

根据经验,导致传动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径向与横向间距控制不合理,间距过小,很容易导致周仓以及相关部件之间的磨损,最终导致传动失败。



 

3、轴承温度过高

轴承温度过高虽然不会立即对生产产生直接影响,但如果长时间持续高温,则必然会对轴承的使用寿命产生较大影响。导致轴承温度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 工作时间过长。

长时间的工作必然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进而促进润滑油的挥发,而润滑油的挥发会进一步导致摩擦增加,使得温度上升。

② 润滑油不足。

4、使用过程中不断甩油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 振源回转中心线产生运动。

如果圆振动筛的振源回转中心线运动,则会导致震动器的密闭性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在转动离心力的作用下,必然会出现不断甩油的现象。

② 内外压力差。

圆振动筛在转动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导致振动器内部的压力不断提升,一旦通气孔被堵死,则内部压力将会不断提升,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会对振动器造成一定的损害,从而破坏其气密性,产生甩油现象。

③ 密封压盖出现松动。

圆振动筛的轴承安装在轴承座内,O型密封圈安装在密封压盖上。若轴承座的端面与轴承端面高差太小,则密封压盖上的定位凸台失去固定定位作用,导致密封压盖和轴承不同心,从而造成密封压盖的密封作用失效。

④ 部分采用稀油润滑。

部分圆振动筛所采用的润滑油为稀释润滑油,这就导致设备在运转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甩油现象。



 

5、筛面老化速度较快

影响筛面老化的因素主要为筛面的结构形式、材质及紧张程度。

① 现阶段,大部分圆振动筛所使用的筛面都属于聚氨酯筛面,即在筛面之上覆盖一层聚氨酯,聚氨酯本身的抗老化性能并不是很高,就会导致筛面的老化速度加快。

② 此外,大部分工作人员在安装筛面时都不会将筛面绷紧,这也是导致筛面老化加速的原因之一。

常见故障的维修措施

针对上文所提到的问题,可以分别从以下几方面处理。

1、轴断裂的维修措施

从上文分析可以发现,导致轴断裂的原因既有轴材料本身的问题,也有人为的因素,解决轴断裂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 选购轴时,必须要选择正规厂家,选购人员还必须要对产品进行详细检验,确保材料本身没有问题。

② 禁止带料传动。

③ 加强日常维护与检查,定期对轴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存在弯曲、变形等现象,就必须要及时更换,避免在传动过程中发生破坏

④ 对三角带的张力进行调整,在确保正常传动的前提下应该尽量降低三角带张力。

2、传动故障的维修措施

针对该故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 定期对传动部分进行预防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轴承的纵向与横向间距,确保间距满足要求,还需要及时添加润滑油,避免出现严重磨损。

② 每3个月打开中间保护筒更换挠性盘、瓣性皮带,并检查紧固各部位螺丝。

③ 每周对轴承支座进行检查,并及时添加润滑油。

④ 对设备运转情况进行观察,如果存在异常情况,则必须要停止运转并进行系统检查,避免发生更大的事故。



 

3、轴承温度过高的的应对措施

① 对设备的运行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避免设备长时间连续工作,在不需要使用设备时需要及时关闭设备。

② 定期对轴承进行检查,并添加润滑油,避免因润滑油不足而导致温度过高。

4、甩油问题的应对措施

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现阶段还无法有效解决圆振动筛的甩油问题,但是可以通过必要的措施尽量降低甩油量。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① 定期对振动器进行检查,以防振动器出现滑动的现象;

② 选择浓度较高的润滑油,减少甩油量。

5、筛面老化速度过快的应对措施

做好以下三点:

① 需要选择高质量的筛面;

② 在安装筛面时,需要尽量将筛面绷紧;

③ 对已经老化无法使用的筛面,需要及时更换,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

以上5种故障类型是振动筛在实际生产中常出现的问题,如您是该设备的用户,不妨提前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来源:《河南科技》、矿机​优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