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如何做出合格的混凝土试块!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如何做出合格的混凝土试块!

 

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及设计强度,商混站及现场使用的混凝土配合比,一般要比理论配合比高出10%-15%,主要是考虑现场制作方法、养护条件等等的不同差异。



 

在工程中,混凝土试块有两种:一种是标准养护试块(标养),另一种是同条件养护试块。那么,《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关于混凝土试块的有关规定,是如何做出说明的?

1、混凝土结构验收规范第7.4.1条“混凝土强度的试块,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地点随机抽取”,应如何执行?浇筑地点可否理解为整个建筑工地范围内?

答: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的取样地点,宜在浇筑混凝土的入模处。在混凝土入模处制作的试块,其代表性较好。

当采取了可靠措施,能够保证试块制作的代表性时,经监理批准,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的取样地点,也可以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合适位置,如预拌混凝土入泵前或现场混凝土搅拌机出料口处。

应注意上述试块制作地点仅指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至于同条件试块的取样制作,则毫无疑问,也应在浇筑混凝土入模处。



 

2、采取混凝土同条件试块做实体检验时,平均气温怎么取值?

答:日平均气温可取当地气象站的报告,也可取施工测温记录,通常取平均值即可。无测温部位要求。

掺粉煤灰的试块,若标养龄期是28d,则用600度日控制。若标养龄期是56d,则可用1200度日控制。依此类推。

等效养护龄期600度日由于确定时有较大的宽容度,可以不必考虑少量偏差造成的影响,即达到600度日或稍有偏差均可进行试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3、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和同条件试块应如何执行取样?检测?

答:混凝土常试块的留置与强度评定涉及多本规范。综合叙述如下:应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和《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T50107的规定,对于每个检验批制作若干组标准养护试块,作为检验批强度验收的基本依据。

标准养护试块每次取样至少应制作1组试块,GB50204-2015第7.4.1条中有明确的抽样数量和取样要求。例如,每个楼层、台班、每100立方米等应至少取样一次,试样应在混凝土浇筑地点随机抽取等。

按照GB50204第10.1.2条和附录D的规定,对于每个强度等级(通常是C20以上)制作不少于3组同条件养护试块,供混凝土结构实体检验(也称结构实体复验)使用。

这种试块需要养护到600度日等效养护龄期时进行试压,可将试压结果乘以折算系数1.10后进行验收。



 

而且应在监理单位到场见证下由施工单位取样制作。应送到有见证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试验。

可采取国家规定的其他检测方法诸如:回弹法、超声波法、综合法、钻芯法等方法,但需要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事先在合同中加以约定。

4、混凝土实体检验与同条件试块有何关系?

答:结构实体抽样检验是根据国务院质量条例的规定,按照统一标准的要求增加的重要措施。结构实体抽样检验由施工单位实施,但应由建设或监理单位到场见证。

结构实体抽样检验的实质,是采用复验方式对已经通过检验批验收的结构混凝土强度进行抽查,增加了质量验收的公正性,是确保结构安全的一种重要方式。

但是,结构实体抽样检验并不取代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和检验批验收。它是对质量状况的一次抽样校核。为了降低成本,结构实体抽样检测仅抽取少量样本,这使其代表性受到一定的局限。



 

5、混凝土标养试块不合格而同条件试块合格,能否通过验收?

两者的区别:

①代表混凝土标养试块;

②代表混凝土同条件试块。

实体检验的逻辑关系示意图


 

因此,两者所代表的意义不同,所起的作用不同,不能简单代替或互相否定。两者必须都合格。如果出现不合格情况,应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中第7章、第10章相应规定进行处理。

标准养护试块就是在标养室养护的试块,规范规定试件在(20±3)℃,湿度为90%以上的标养室中,须养护28d。

同条件累积养护温度一般是自开始养护时起,至每天室外平均温度累计至600度日后开始试压,但是当施工地区温度特殊时,还应保证养护时间不能低于14d,也不能高于60d。

混凝土标养试块的养护环境为(20±3)℃,湿度为90%以上,一般要在工地建标养养护室,或在拆模后立即送往试验室标养室养护。



 

同条件试块必须放置在代表的部位附近,做好保护。

送检条件不同:标养试块龄期为28d,不能超过龄期。

关于同养试块中的拆模试块,拆模试块用来检验结构是否达到了拆模强度而留置的,7d可以送检,重要构件要留置14d。

总之,标准养护试块是检验实验室的配合比是否符合设计强度要求;而同条件是检验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试块是衡量混凝土构建质量的重要指标,所以在浇筑混凝土的同时,试块的制作,必须要严格规范规定及试验标准来制作。混凝土在建设工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绝对不能弄虚作假。

来源:建设工程管理及​招聘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