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如何鉴别劣质“机制砂石”?何为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中国砂石协会三项团体标准齐“发威”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如何鉴别劣质“机制砂石”?何为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中国砂石协会三项团体标准齐“发威”

 

当前,我国机制砂石产业快速发展,机制砂石已经成为我国砂石骨料产品的主力。但是,机制砂石产品的检测、绿色生产与运输、高品质砂石骨料评价指标等不够完善,劣质砂石充当机制砂石用于工程建设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提高机制砂石产品质量,规定机制砂石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促进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加强砂石骨料行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三项团体标准已经发布、实施,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



 

中国砂石协会团体标准

1.T/CBMF 38/T/CAATB001—2018《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

2.T/CBMF 39/T/CAATB002—2018《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

3.T/CBMF 40/T/CAATB003—2018《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



 

《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

该标准从范围,引用标准,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储存和运输等八个方面进行规定。标准详细要求了机制砂石颗粒级配、石粉含量与亚甲蓝值MB值、泥块含量、云母含量、压碎指标、松散堆积密度、机制砂片状颗粒含量等实验项目。

该标准旨在提高砂石骨料产品质量,满足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要求,推进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保证混凝土工程质量,实现砂石产业技术升级,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

该标准从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建设要求、工艺和设备、节能与环保、质量与存储、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绿色运输和评价等十一个方面进行规定。并明确了砂石骨料绿色生产评价指标、绿色运输评价指标。本标准适用于利用机械装备加工生产的机制砂石骨料,但不包含利用建筑废物等生产的再生骨料。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天然砂石资源限采和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政府对石矿资源进行整合和重新规划,陆续关闭和淘汰落后的采砂企业,新建大型机制砂石生产线。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并向工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和环保绿色化快速发展。该标准是为了使砂石骨料生产和运输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

《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

该标准从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分级、环境条件、仪器设备和试验人员要求六个方面进行规定。

砂石产品的质量与建筑等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息息相关,以前采集的天然砂石很少或不需要检验而直接使用,砂石企业很少建立实验室,或仅检测部分指标。目前国家对天然砂石资源限采,机制砂石的比重已占90%以上。因机制砂石是通过破碎筛分装备制造而得,各企业情况差异较大,为确保砂石骨料的质量,机制砂石企业必须建立实验室并对产品进行检验。

该标准编制、实施的目的在于:规范机制砂石企业建立检验室,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在保证生产日常检测的基础上,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团体标准建设背景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改革措施中指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团体标准发展指导意见和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对团体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监督。在工作推进上,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

温馨提示:

如有需求,请联系

中国砂石协会秘书处

获取三项标准。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