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采石场选址3个原则及需要注意的4方面问题,要投资采石场的都看看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采石场选址3个原则及需要注意的4方面问题,要投资采石场的都看看

 

选址是投资采石场前期比较关键的一步,它直接关系着后期采石场项目的运输成本、环保验收和可持续稳定生产。采石场地址选的不好,尤其是安全距离不达标,后期可能会引起民众的投诉,给项目带来麻烦。那么,选址有哪些规定呢?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采石场选址的原则

根据行业经验,采石场选址一般遵循几点主要原则:

1、便利的道路交通条件、用电用水方便;

2、远离居民区,同时为了降低污染,宜选择主导风的下风口;

3、采石场和爆破点、居民生活区、电力设施、道路沿线、及天然气石油管道的安全距离要遵循当地的标准。



 

采石场选址应注意问题

01采石场的选址问题。

1.1 选择距离高压线路、通讯线路和村庄尽量远的场所,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1.2 依山傍水的厂址应考虑到山体、河堤的整体性和稳固性。根据场地的地域气象、水文等场地的地面标高,避免因气象、水文变化,造成停工、搬迁,甚是人员伤亡。

1.3 火药爆破器材存放的仓库,建在不受山洪、滑坡、地下水活动危害较大的地方,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区,严禁在库区内抽烟、用火,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库区,建立爆破物品出入库检查、登记制度。

tips:根据《爆破安全规程规定》,露天深孔爆破爆破安全距离根据具体设计,但不小于200米!安监总局39号令明确规定,采石场与居民区的距离不足300米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得对其进行审查和验收。



 

02采石场建设能源节俭注意事项。

2.1 采石场选址尽量在距离动力电源不远处,减少部门接电费用和用大功率发电机组供电的费用。

2.2 采石场工艺设备应根据地势、面积布置。场地内高低地势落差合理,可利用高低落差进行设备的布置,形成优势较大的流水线作业,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03采石场环保方面的注意事项。

3.1 积响应落实环保部门政策,少占用耕地,少破坏植被,生产线使用设备要选用“高效、低耗能、符合3C”标准的设备,配置选用除尘设备,防止灰尘污染环境。

3.2 对于石粉等废料,可作为制砖等方面的原材料。沥青、煤粉、柴油等原料的安全存放、合理使用。机械安装调试、保养修理时应注意收集废油,不可随意倾倒。



 

04其他问题。

4.1 投资时:考虑产出石料销路

大型采石场破碎生产线的建设,投资是很大一笔的资金,要买各种输送设备和破碎机等设备,这些资金的回陇和回收是用户获得本金和经济利润的源泉和动力,所以要对破碎后的砂石石料的销路进行调查,如果开采的矿物类型不受市场的欢迎,销路不好,投资后也是白投资,并且使得成本打水漂,回收周期无线期延长,不利于用户的资金回笼,所以建议在对大型采石场破碎生产线投资时,考虑产出石料销路。

4.2 选址时:考虑矿山产地位置

选择合适的矿山进行开采,才是合理的选址建设,一般大型采石场破碎生产线选址时,一定会靠近物料原产地,便于运输和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另外,在选址期间,要弄清楚开采的矿山属于哪种类型,是否存在风险,所以建议在对大型采石场破碎生产线选址时,要考虑矿山产地位置。

4.3 建设时:考虑砂石生产场地

选址选好后,还要对采石场的地形地貌等进行考虑,生产场地的好坏及环境的优劣,会影响到采石场破碎生产线的生产流程的布置及设备的相关性能的体现,所以要尽量在自然坡度的地方进行生产线的建设。所以在对大型采石场破碎生产线建设时,考虑砂石生产场地也非常关键。

想要投资采石场的老板们可以参考以上选址原则及注意事项,以保证后续生产的顺利进行。

来源:工程机械视​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