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蓄势待发紧握机遇,浙江省砂石采矿权投放迎来政策红利,机制砂春天就在“眼前”!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蓄势待发紧握机遇,浙江省砂石采矿权投放迎来政策红利,机制砂春天就在“眼前”!

 

日前,《浙江省深化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积极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大力推广机制砂。本《意见》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浙江省铁路、高速公路、通用机场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完善可持续发展机制而提出,探索形成财务可行、资金可融、风险可控的交通施投融资新模式新路径。

《意见》第十九条明确规​定,要强化地材价格管控:

省级统筹资源禀赋、经济运输半径、区域供需平衡等因素,积极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优化场址布局;

大力推广机制砂,逐步提升机制砂石等替代砂源利用比例;

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加大河道航道疏浚砂利用;

规范“工程采矿”管理,实行差别化管理,简化工程采矿涉矿审批。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浙江省推广机制砂应用走在全国前列!为了解决砂石资源短缺问题,浙江省开始全面推广机制砂应用,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工程高质量快速发展。

2019年8月7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公路建设项目机制砂应用推广现场会。会议指出应用机制砂可以有效破解砂石料短缺难题、保障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减少生态破坏,是推动交通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8月21日,为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机制砂应用推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应用推广机制砂若干意见》,《意见》规定:

➤ 要求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地质勘察,掌握可用于机制砂生产料源的储量、分布和岩性,机制砂生产应用纳入施工招标文件;

➤ 母料应选用洁净、质地坚硬、岩性均一、吸水率较低的岩石,母料抗压强度应大于所配制混凝土设计强度的1.5倍,压碎值指标、碱活性检测指标应符合规定要求;

➤ 在机制砂设备选型方面,要根据母料岩质、制砂工艺和产能需求选择生产机制砂球体类似度较好的先进设备;

对机制砂的细度模数、颗粒级配、石粉含量等主要质量指标按100%频率进行检测;监理单位应严格按20%抽检频率进行抽检。

近年来,随着我国砂石装备水平和砂石加工工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制砂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不仅可以完全取代河砂,部分企业产品质量甚至超过河砂。同时,机制砂产品还具有质量稳定,产品性能可调节,生产不受气候季节限制等优势。随着我国各地出现“砂石荒”,河砂更是“一砂难求”,大力推进机制砂在高速公路、高铁领域的应用研究势在必行,机制砂的全面推广,已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浙江省发改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