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重庆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多项涉及砂石行业!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重庆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多项涉及砂石行业!

 

据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在8月3日引发了关于《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重点提出了砂石行业的发展规划,科学合理规划机制砂石产业布局,加强机制砂石的颗粒整形、级配调整等技术研发,提升废石和铁、钼、钒钛等矿山的尾矿回收与循环利用水平,积极引进若干千万吨级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

 

图片

 

绿色建材方面:推动现有水泥企业加强新型静态水泥熟料煅烧、干法水泥窑替代燃料等技术研发,发展高标号水泥、专用水泥等新型水泥产品,以及预拌砂浆、高性能混凝土等新型水泥制品。利用差异化错峰生产政策鼓励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水泥龙头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延伸产业链。科学合理规划机制砂石产业布局,加强机制砂石的颗粒整形、级配调整等技术研发提升废石和铁、钼、钒钛等矿山的尾矿回收与循环利用水平,积极引进若干千万吨级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

图片 

◆装备制造方面:立足重庆市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实施“整机+零部件”双提升行动,丰富整机种类,提升基础件发展水平,巩固全球通机生产基地地位,建设国家重要的山地丘陵农机产业基地和西部领先的电梯、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工程机械方面:推动现有工程机械企业加快大型、智能化的挖掘机、装载机、矿山机械等产品开发,积极引育动力换挡变速箱、湿式驱动桥、回传支承、液压马达、液压泵、液压控制阀等领域企业,积极发展工程机械再制造,壮大工程机械产业规模

装备基础件: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模具、铸锻件、连接件、密封件、齿轮、轴承等装备基础件领域企业加强与整机企业合作,深度参与整机产品研发,加快高性能长寿命模具、大型铸锻件、高性能齿轮及轴承等产品开发,为整机产品向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通知》中对重庆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即将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及面临的新的挑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规划中提出经过长期艰苦奋斗,重庆制造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基本完成由国家老工业基地向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转型。目前在国内大循环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为重庆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对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