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防止伪造“四联单”,长江流域已全面应用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防止伪造“四联单”,长江流域已全面应用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

 

2019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对不能提供合法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应拒绝接收。全面监管长江砂石运输,一旦发现又不能提供其砂石合法来源证明的,将对未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从事砂石运输的,以及所持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的的行为进行处罚。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以来,长江流域采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非法采砂、违规运砂等非法采运现象仍时有发生。

图片

黄石地区一伙犯罪分子,在网上花200多元购买了一批假管理单和水利部门公章,冒充水利部门开出的正规管理单,骗取3名船主共计25.9万元。

为加强长江流域砂石采运监管,针对砂石采运管理单在运行中发现的易伪造、难核验的问题,长江委历时2年,应用多种先进理念,开发了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并被纳入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内容。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的应用能有效提高“采运销”全过程监管能力,保整每一船河砂来源的可追溯性,能有效地遏制非法采运砂行为。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采砂现场监管水平,有利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动态实时掌握各采区开采情况,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准化决策水平。

今年以来,长江委积极推动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在长江流域内的试点,已在四川、重庆、江西、湖北可采区逐步使用。信息平台的应用,将对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及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9月1日至3日,长江委砂管局、网信中心赴湖南洞庭湖采区开展砂石采运管单信息平台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洞庭湖及四水可采区管理。长江委结合对湘阴可采区现场监管工作流程的前期调研情况和洞庭湖采区特点,讲解和演示了砂石电子采运管理单使用流程,并对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来自湖南岳阳、益阳、常德和湖北监利等相关县市采砂现场监管单位近3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随着砂石采运管单信息平台在长江流域的实施应用,将推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杜绝砂石采运管理单在运行中容易发生的易伪造、难核验的现象,防止人为因素在砂石非法采运中的影响,助力长江流域砂石采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长江水利网、水利部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