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安徽明确14个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安徽明确14个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

 

近期,为加强安徽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通航及生态安全,安徽发布《关于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的通告》。

图片

通告明确,淮河流域安徽重要河段禁采河段有14个,包括淮河阜阳段橄榄蛏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采区、济广高速、南照淮河公路大桥禁采河段、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禁采河段、淠河口—夹河口禁采河段、牌坊台子—方家坎禁采河段、济祁高速桥—东淝河口禁采河段、何台村—石湾渡口禁采河段、淮河淮南段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采区、姚家湾—王咀站禁采河段、黄苏段禁采河段、上洪—龙阳码头禁采河段、蚌明高速桥禁采河段、新集禁采河段、五河淮河桥—东卡禁采河段。

为维护河势稳定,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河省际边界河道也划定为禁采河段,包括沙颍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新蔡河口—裕民大桥段禁采河段;涡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付桥闸—惠济河口段禁采河段;洪汝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班台—洪河口段禁采河段;史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红石咀枢纽—茶棚漫水桥段禁采河段。

淮河流域重要河段禁采区域是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规定的工程设施管理及保护范围或其他禁采区域为参考,包括堤防;险工(护岸)段;涵闸、泵站、排水口;桥梁,包括铁路桥、公路桥;管线;航标、航道整治建筑物、渡口;河道整治工程建筑物;城镇生活饮用水源取水口等8类涉水工程的管理及保护范围。

通告明确,禁采期是指防止采砂对河势、防洪、通航、水环境及水生态保护等产生较大影响而设置的禁止开采砂石的时段。淮河流域确定禁采期为主汛期的6月至9 月;水位超过防洪警戒水位的时段;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或安全事件、鱼类重要产卵繁育期等依法被禁止采砂的其他时段。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采区和禁采期从事采砂活动的,或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从事采砂活动的,将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告有效期与《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相同,如有变化另行通告。

关于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的通告

为加强我省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通航及生态安全,依据《安徽省淮河河道采砂管理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审定,现将《水利部关于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的批复》中确定的我省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通告如下:

一、禁采区

(一)禁采河段:淮河流域安徽重要河段禁采河段有14个,包括:

1.淮河阜阳段橄榄蛏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采区;

2.济广高速、南照淮河公路大桥禁采河段;

3.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禁采河段;

4.淠河口—夹河口禁采河段;

5.牌坊台子—方家坎禁采河段;

6.济祁高速桥—东淝河口禁采河段;

7.何台村—石湾渡口禁采河段;

8.淮河淮南段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采区;

9.姚家湾—王咀站禁采河段;

10.黄苏段禁采河段;

11.上洪—龙阳码头禁采河段;

12.蚌明高速桥禁采河段;

13.新集禁采河段;

14.五河淮河桥—东卡禁采河段。

(二)省际边界河道禁采河段:为维护河势稳定,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河省际边界河道划定为禁采河段,包括:

1.沙颍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新蔡河口—裕民大桥段禁采河段;

2.涡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付桥闸—惠济河口段禁采河段;

3.洪汝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班台—洪河口段禁采河段;

4.史河河南、安徽两省边界红石咀枢纽—茶棚漫水桥段禁采河段。

(三)禁采区域:淮河流域重要河段禁采区域是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规定的工程设施管理及保护范围或其他禁采区域为参考,包括堤防;险工(护岸)段;涵闸、泵站、排水口;桥梁,包括铁路桥、公路桥;管线;航标、航道整治建筑物、渡口;河道整治工程建筑物;城镇生活饮用水源取水口等8类涉水工程的管理及保护范围。

二、禁采期

禁采期是指防止采砂对河势、防洪、通航、水环境及水生态保护等产生较大影响而设置的禁止开采砂石的时段。依据《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水利部关于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的批复》,确定禁采期为:主汛期6—9月;水位超过防洪警戒水位的时段;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或安全事件、鱼类重要产卵繁育期等依法被禁止采砂的其他时段。

三、其他事宜

(一)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采区和禁采期从事采砂活动的,或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从事采砂活动的,将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通告有效期与《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相同,如有变化另行通告。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安徽省水利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