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北京发布 | 《行动计划》涉及砂石绿色基地建设、砂石绿色运输......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次数:

北京发布 | 《行动计划》涉及砂石绿色基地建设、砂石绿色运输......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这是为北京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要求,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工作指引。

《行动计划》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和合作,推动砂石绿色基地建设推进水泥行业等重点企业水泥产品和砂石料等基本通过铁路、新能源车或国六排放标准货车等运输。2022年,混凝土原材料采用铁路、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绿色运输的比例达到2%以上。

对于废弃矿山修复,《行动计划》指出:探索开展废弃矿山重点生态修复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引导高质量的生态修复。完成200公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指导1-2个区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形成“两山”转化模式。

同时,《行动计划》对稳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相关要求:加快推动科技含量高、能效高、碳排放低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40%。

图片

日前,北京市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于近日印发实施。2022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继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两部分,还明确了碳排放强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等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及各区碳排放强度要下降3%左右,且须尽最大努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

增加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内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北京的污染治理进一步加码。

“行动计划”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突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在继续开展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的同时,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两部分行动内容,五个部分之间既相互联系,又互相支撑,体现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的决心。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关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加强空间优化、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尽可能细化、量化、工程化。

“行动计划”确定2022年主要目标为:全市及各区碳排放强度下降3%左右;尽最大努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不低于70.3%,消除劣Ⅴ类水体断面;受污染耕地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力争稳定向好;并因地制宜,同步分解了各区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指标及重点任务计划。

将开展减污降碳和低碳示范

2022年的“行动计划”包括五方面行动共100项具体措施。

减污降碳是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监测统计核算体系,完善责任考核机制的同时,推进能源、产业、建筑、供热、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如交通领域,继续推进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在2022年年底前,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要力争达到74.6%;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公转铁”。

2022年,北京还要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开展低碳试点示范。2022年年底前,全市各区都将研究制定低碳试点建设方案,选取减排潜力较大、基础较好的项目,开展减污降碳技改试点和低碳区域、园区示范,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另外,北京要加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预计2022年年底前,30%的建成区要实现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2022年6月底前,还将完成北京冬奥会碳中和承诺目标,要积极落实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方案和碳中和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组织做好赛时场馆的低碳运行管理和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技术示范,将北京冬奥会打造成为大型活动碳中和示范。

PM2.5和臭氧要协同治理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2022年最大的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根据“行动计划”,2022年全市要协同控制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并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动。

氮氧化物减排专项行动是一项重要任务,本市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优化车辆结构,对标“十四五”末北京要力争推广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任务目标来制定2022年年度目标。要修订支持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的政策;研究制定网约车电动化方案;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价格政策。

2022年,本市要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精细化治理50家重点行业企业,推行“一厂一策”,并开展治理效果评估。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继续严控降尘量,狠抓裸地、道路、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各区降尘量要控制在5吨/平方公里·月。各区对短期无建设或利用计划的裸地,全部实施“揭网见绿”;各街乡镇都要定期更新裸地台账,做好扬尘精细化管理。此外,推进区域联防联控,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优化交通结构也是2022年的重点任务。

全市还将继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规划编制、本底调查、物种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监管;同时提升生态品质,探索开展城市建成区、生态保护红线、重点生态修复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

一图读懂: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

↓↓↓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