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福建省为砂石产业“定调”,2025实现多个“高质量”目标,未来砂石竞争或将呈白热化!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福建省为砂石产业“定调”,2025实现多个“高质量”目标,未来砂石竞争或将呈白热化!

 

福建省矿产资源丰富,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中,建材原料是最具特色的矿产,具有品种全、储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如何开发?怎么发展?是福建省当下面临的重大问题。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财政厅和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福建省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资源型地区资源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普遍覆盖,绿色矿业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宜居环境初步形成,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图片

《方案》中强调,加强资源富集地区就地转化能力建设,提高资源转化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机制砂石产业转型升级。

《方案》中指出:

统筹资源能源开发与保护

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的战略引领管控作用,明确勘查、开发和保护区域布局,建立安全可靠的资源能源储备、供给和保障体系,促进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加强对资源型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提升的指导,重点围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确保资源能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和保护。

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

推动矿产资源全面节约与综合利用,促进矿产资源开采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到2025年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水平达标。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已有矿山改造升级力度,新建、扩建矿山按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进行建设。推动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与下游行业耦合发展,支持资源型企业的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高矿渣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严格按绿色矿山要求进行建设,在采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动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接续产业绿色制造,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升级改造,推广应用清洁高效制造工艺,实施绿色制造工程,鼓励工业企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支持南平、三明等资源型地区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和低碳园区示范。加快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支持三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严格执行重点行业环境准入和排放标准,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严格落实资源开采相关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企业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探索第三方治理模式,鼓励利用市场化方式深入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加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力度,探索实施“生态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新模式,到2025年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面积2万亩。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营造更加开放、公平、灵活的创新创业环境。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资源能源开采利用等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研发攻关,提升行业创新发展水平。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资源型地区建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千兆光网和5G“双千兆”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海洋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支持创建一批创新应用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示范项目,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予以倾斜扶持。支持传统资源型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

福建省砂石发展大有可为

近两年,福建省有很多大矿出让,一方面是砂石行业规模化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矿产资源开发(特别是砂石矿产资源)是继土地买卖之后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碳达峰、能耗双控、环保能效持续加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以及砂石矿山行业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这些因素都将导致2022年砂石供应收窄,预计全年建筑用砂石供应量195亿吨左右。”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判断说,2022年砂石需求总体平稳,稳中趋降。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作为砂石行业的两大需求端,对砂石的总体需求或继续收缩。但2022年基建投资计划有望提前布局,专项债发行前倾,带动基建市场活跃,刺激砂石需求,房地产投资有望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砂石需求降幅约为1%-2%。但是2022年,砂石供需均或出现小幅收缩的产业背景下,对砂石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缓解局部地区的供应紧张,基本实现供需均衡的态势,2022年建筑用砂石供需依旧呈现趋势性回落。结合产业数据来看,全年均价较2021年或将整体上涨1%-2%。

2022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政策,对砂石乃至建材行业都是利好的信息。

近年来,在福建、浙江、广东等砂石资源丰富大省,有序投放大型砂石矿权,这些项目的增量体现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但随着矿权的逐步释放,市场也将回归理性。福建地区这几年砂石矿业权的投放力度也在加大,当地的砂石市场除了本地矿山企业供应外,还辐射到浙江、江西、广东等地,所以未来砂石市场竞争将呈白热化。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